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莫让固定思维蒙蔽双眼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2-25 09:0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易错题

 

  公务员考试中,固定思维和解题思路往往会落入出题人的“圈套”,考生们在复习时不妨多注意这些看似简单实则很容易出错的题目。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需要多总结,错过了就不要再错!


  人们在一定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这跟大家考试答题很相似,日积月累地做了很多试题,慢慢就会对一种类型的题目形成一种固定的解题思路或者总结出快速的答题方法。在考场上,这有助于快速答题,节省时间,不失为一种捷径,但是很多考生往往过于依靠这些方法,而忽视了其他方面。命题人会抓住人的这种心理,时不时地给大家下个套,等着大家自投罗网。下面这题就很好的展现了这种情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落入网中呢?


  【例】(2014年青海)


  飞鸟、游鱼、爬行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跟我们至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会睡眠。睡眠是我们生命中起着支配作用的一部分,而且显然是命运攸关的。虽然睡眠令哲学家、作家和科学家为之着迷已有好几个世纪,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是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起步的。从那时以来,睡眠科学揭示了诸多有关睡眠结构与模式的奥秘。但即便如此,它的起源和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充满着尚未解开的谜团。


  作者接下来最不可能讨论的是(  )


  A.人为什么要睡觉


  B.多长时间才算睡够


  C.睡眠受什么掌控


  D.卧具对睡眠的影响


  【错误解析】


  选A。本题属于下文推断题的拓展类型。文段中的“睡眠是我们生命中起着支配作用的一部分,而且显然是命运攸关的”已经告诉了我们人类为什么需要睡眠,文中已经讲述的即是作者接下来最不可能讨论的内容。因此A项当选。


  【错解门诊】


  考生易错选A项,文段开端指出动物和我们至少有一个共同特点--睡眠,后句紧接强调“睡眠是我们生命中起着支配作用的一部分”,立即确定这就是“人类为什么要睡觉”所指的内容。后文内容也不用再细读,粗略扫过B、C、D三项,下文应该都有可能讲述,立即排除。


  【正确解析】


  选D。文段由首句引出主题“睡眠”,并围绕此展开论述。尾句指出“它的起源和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充满着尚未解开的谜团”,因此接下来作者很可能讨论睡眠在起源和功能上的谜团。观察选项,从选项的表述方式上也可以看出,A、B、C三项都是问句,都是起源或功能方面的谜团。D项是陈述句,而且D项的主体是“卧具”,而非睡眠,与文段主题不符,并且在文段中丝毫没有涉及,因此下文最不可能的讨论的是D项。


  【指点迷津】


  很多考生在作答这种类型的题目时已形成固定思维,即文段中已经提及或讲述的是作者接下来最不可能讨论的内容。也许是因为考场气氛紧张,时间紧迫,考生在确定正确答案后,只是粗略地将选项一扫而过,并没有真正去思考有的选项其实更不合理,或者更适合作为答案。过于对解题思路或方法的信任,而放弃思考其他选项的可能性,是考生选错答案的原因所在。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闫素霞)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解题方法和思路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误,只是要看清题目,不能一味地盲目使用。时代在进步,命题人也会不断更新出题方式和陷阱设置,这从每年的题型变化中可以看出。大家容易被一些固定的思维模式所束缚,蒙住眼睛,如果跳出这个圈子,或者再多思考一步,就能看透本质,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