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区分清楚才能对号入座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04 09:3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徐燕)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大家应该都有坐火车的经历吧,当我们买了一张票之后是这么入座的呢?有的考生肯定会说这还不简单嘛,首先是找对自己那辆车,然后找到自己的座位所在的那个车厢,接着是找到座位所在的那一排,最后坐上自己对应的那个位子。哪一步选错了,都坐不上自己的位子。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应用到我们的复合型定义判断中却经常有人出错。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详细地了解一下。


  【例】


  自觉的角色,是指人们在承担某种社会角色时,能明确地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角色的权利和义务,并以自己良好的行为努力实现人们对他的行为期望。不自觉的角色,是指人们在承担某一角色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充当这一角色,而只是按习惯去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属于不自觉的角色(  )


  A.每当领导在场时,甲总是表现得很勤勉,给领导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B.乙结婚后,一改往日的花天酒地,每日下班准时回家做家务,被称为“二十四孝”丈夫


  C.丙生下孩子后,每天照常玩游戏打牌,每每孩子大哭才过去照看


  D.丁是特种兵,每天训练都非常刻苦,出差时也不忘自己进行训练


  【错误解析】


  选D。“自觉的角色”的定义要点为:①承担某种社会角色时;②意识到所担负角色的权利和义务;③努力实现人们对他的行为期望。“不自觉的角色”的定义要点为:①承担某种社会角色时;②没有意识到正在充当这一角色;③只是按照习惯去做。A项,领导在场时甲总是表现得很勤勉,是想努力实现领导对他的期望,属于自觉的角色。B项,乙结婚后每日下班准时回家做家务是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丈夫的角色,属于自觉的角色。C项,丙每每在孩子大哭时才去照看并不是一种习惯,不属于不自觉的角色。A、B、C三项均可排除。D项,丁是特种兵,出差时也进行训练,说明没有意识到正在充当特种兵的角色,只是按照习惯去做,当选。


  【错解门诊】


  选择D项的原因在于对复合型的定义辨析不准确,只是罗列出定义的要点信息,没有对出现的两种定义进行区分,进而导致选错了选项。


  【正确解析】


  选C。“自觉的角色”和“不自觉的角色”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意识到自己正在充当的角色。观察选项,A项,甲在领导面前总是表现得很勤勉,说明甲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下属的角色。B项,乙结婚后每日准时下班回家做家务,说明乙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丈夫的角色。D项,丁出差也是工作的一种方式,出差时也不忘进行训练说明丁意识到了自己作为特种兵的角色。A、B、D三项均为属于自觉的角色。C项,生完孩子后没有意识到为人母的角色,还是按照习惯去玩游戏、打牌,属于不自觉的角色,C项当选。


  【指点迷津】


  在复合型定义判断题中,题干会给出多个互有关联的定义,但试题的要求是判断选项是否符合其中的某一个定义。因此,试题中一般都会有符合其他关联性定义的选项,这是干扰项,应当排除。那怎么样排除呢?单纯的罗列要点信息已经比较难把定义区分开来了,尤其是要点信息比较多的时候,这时候找出定义之间的不同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区分出了不同点,哪一个选项属于哪一个定义也就一目了然了。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