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解:找准逻辑症结 对症下药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13 09:3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找准逻辑症结 对症下药

 

   公务员考试真题逻辑判断一直是考生比较头痛的模块。不少公务员考试考生会在做题时准备公务员考试易错题本,尤其是对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汇总,那不妨记下本题考点。

 

  逻辑判断这一模块一直是大家比较头疼的模块,其原因一部分在于逻辑里有些不符合大家常识性的见解,导致大家判断失误;还有一部分在于大家找不到题干论点和论据,逻辑判断总是大段的文字,并且有很多弯弯绕绕的地方,很多考生就因此带进了题干的陷阱,找不到文章论述的重点。错误率就可想而知了,笔者在这里通过一道题帮助大家找到逻辑的症结,对症下药!


  【例】


  研究机构针对医患关系的一项调查显示,患者对医生、护士、医院的总体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4.6%、93.5%和79.8%,从调查数据看,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就医环境、就诊便利程度等项目的满意度都在70%以上。而患者最不满意的项目中,排在前三项的分别是药品价格、检查费用和就医总费用。因此有人认为,就医高消费是导致患者对医院以致整个医疗体系不满意的根本原因,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患者对医护人员个人的纠纷甚至暴力事件只是个别现象,就医高消费并不是医患暴力冲突的根本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上述观点(  )


  A.调查显示,医护人员对医患关系的评价仅60分,甚至低于患者的评价


  B.医护人员是医院和医疗体系的代表


  C.就医成本过高是导致就医高消费的根本原因


  D.医方和患方是两个群体,而非个人


  【错误解析】


  选C。上述观点就是:就医高消费并不是医患暴力冲突的根本原因。A、B项均与题干论点无关,不能削弱。排除。C项,就医成本过高是导致就医高消费的根本原因。因为就医成本高使得就医高消费,就医高消费是发生医患暴力冲突的根本原因。直接削弱论点。C项当选。


  【错解门诊】


  选C项的原因在于:首先C项表述很合理,就医成本过高导致消费水平高,那肯定会导致暴力冲突,正好导致医患暴力。这里,大多考生就被自己固有的常理知识带进坑里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考生并没有找到此题真正论述的观点,没有理解题目的内在逻辑,才会依照自己的逻辑进行解题,才会选择错误答案并且深信不疑。下面笔者在这里帮大家找到本题的症结所在:


  论点:就医高消费并不是医患暴力冲突的根本原因。


  论据:就医高消费是就医领域普遍现象,而医患冲突仅为个别现象。


  要削弱上述观点,就应指出患者所不满意的并非医护人员,而就是高消费等医疗体制。但医护人员为患者的直接接触对象,从而导致医患冲突。


  【正确解析】


  选D。A、B项:“医护人员的评价”、“代表”与“就医高消费”等制度无关,不能削弱论证。


  C项:指出就医成本过高,加强了题干结论。


  D项:选项指出医方和患方是两个群体,即患方所不满意的并非医护人员,而是医疗体制,医疗体制同属医方这一群体。医方的某些制度规定(就医高消费)是导致医患冲突的根本原因,可以削弱题干论证。D项当选。


  【指点迷津】


  对于此题大多考生都是因为没有找到文章内在逻辑:本题的论点是就医高消费并不是医患暴力冲突的根本原因,而论据是就医高消费是普遍现象,而医患暴力冲突是个别现象。要想进行削弱,就应指出就医高消费和医患暴力指代群体不一样,就医高消费指代的是群体,而医患暴力冲突指代的是个人,采取拆桥的方法,切断二者的联系。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邵爽)供稿。考生强化练习可使用《2017年公务员考试实战题库》,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


  逻辑判断一直都是错误率比较高的题目,原因就在于大家读不懂题,找不到论点和论据所在,加上考试时大家紧张的心情使得大家不能理性的进行思考。因此大家在做这类题时,前提要保证自己能够理性的分析问题,对于,“学者研究”、“有人提出”、“专家指出”等等这类观点,要仔细剖析,找到论据论点,看清题干要求。不能根据自己的常识进行解题。要严格按照题目所给的逻辑规则进行推理分析!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