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强化逻辑思维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25 10:1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杨林)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逻辑判断一直都是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难点,很多考生对此头疼不已,甚至直接选择放弃。逻辑判断之所以令考生们很头疼,很大一方面是因为解答逻辑判断题所用的逻辑推理与日常思维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攻克逻辑判断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扭转日常思维。下面通过一道典型例题的讲解,帮助大家摒弃日常思维,强化逻辑思维。


  【例】(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真题


  某科研机构的员工情况是:并非所有的工程师都不是研究生,所有的工程师都是男性。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


  A.有的男性不是工程师


  B.有的男研究生不是工程师


  C.有的研究生是男性


  D.有的研究生是女性


  【错误解析】


  选A。根据日常思维,由“所有的工程师都是男性”可以推断出“有的男性是工程师”,由此可进一步推出“有的男性不是工程师”,所以A项当选。


  【错解门诊】


  上述错误解析用的是日常思维,而不是逻辑思维。公考中考查的逻辑思维是形式逻辑,与语言内涵及生活常理无关。根据逻辑思维,上述解析中的推断不成立。


  【正确解析】


  选C。题干中“并非所有的工程师都不是研究生”等价于“有的工程师是研究生”,根据直言命题的换位推理规则,可得出“有的研究生是工程师”,根据“所有的工程师都是男性”,即可得出C项“有的研究生是男性”。


  【指点迷津】


  直言命题的换位推理规则:


  (1)“所有S都是P”可换位得到“有的P是S”。


  (2)“有的S是P”可换位得到“有的P是S”。


  (3)“所有S都不是P”可换位得到“所有P都不是S”。


  题干中“并非所有的工程师都不是研究生”可换位得到“并非所有的研究生都不是工程师”,这等价于“有的研究生是工程师”。再结合“所有的工程师都是男性”,可推出C项结论。


  通过对上述这道题的盘点,希望大家在答题时要保证逻辑思维的正确性,摒弃日常思维,避免将日常思维代入判断。在清楚了日常思维的影响后,还应该学习系统的推理规则,如此方能保证解题的正确性。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