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定义判断解题方法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17 09:3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杨林)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定义判断是公务员《行测》考试判断推理部分的必考题型,也是逻辑学基本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定义判断的难度近两年基本保持平稳,但由于题干越来越长,使得其在形式上吓到了不少考生。我们说,对于这种阅读量很大的题目来说,重点是放在寻找关键词上。对于一些举例说明的内容,可以先略过不读,因为这些内容只是对定义的进一步解释和补充,有的甚至是为了迷惑考生而专门设置的。下面结合一道典型例题来说明。


  【例】


  白色污染:是一类光污染,指过度光亮给人的视觉造成的不良影响。如光洁的金属表面、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以及各种涂料等的反射光线,明晃白亮、炫眼夺目,使人出现头昏眼花、心烦意乱、食欲下降、情绪低落等身体不适。


  下列表述不属于白色污染的一项是(  )


  A.夏天,玻璃幕墙强烈的反光进入附近居民楼房内,增加了室内温度,影响居民正常的生活


  B.烈日下驾车行驶的司机会出其不意地遇到玻璃幕墙反射光的突然袭击,眼睛受到强烈刺激,很容易诱发车祸


  C.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


  D.在一些旅游景点,许多人拍照留影,不停闪烁的闪光灯让其他游客心烦意乱


  【错误解析】


  题干中例举了“光洁的金属表面、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以及各种涂料等的反射光线”,而A项中提到了“玻璃幕墙强烈的反光”,这属于白色污染,不选。因此答案应该从B、C、D三项中选一个。


  【错解门诊】


  题干中只有第一句话是在为“白色污染”下定义,即“白色污染:是一类光污染,指过度光亮给人的视觉造成的不良影响”,强调的是对视觉的不良影响。题干后面的内容都是在举例解释该定义,对于这部分内容可以先略过不读。


  【正确解析】


  选A。题干强调白色污染是一类光污染,对于视觉有不良影响。


  A项是说反射光进入房内,增加了室内温度,高温度影响人们正常生活,这不属于光对视觉的不良影响,所以A项不属于白色污染,当选。


  B、C、D三项都属于过度光亮对视觉造成的不良影响,都属于白色污染,均不选。


  【指点迷津】


  众所周知,公务员《行测》考试平均每道题的答题时间要控制在50秒以内,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把文字量这么大的定义判断做好,就要学会选择性阅读,直击定义的要点,然后结合要点来阅读选项,选出正确答案。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快速正确地破题,另一方面又能节约考试时间,最终将提高《行测》科目的得分。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