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逻辑判断勿忽视细节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06 09:2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徐燕)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逻辑判断考查的是推理能力,重要的是推理过程是否正确,论证是否充分。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论证过程中的细节同样重要,忽略了细节,我们就是想当然的认为整个推理过程是正确无误的,从而导致了错误。下面通过一道真题来了解一下。


  【例】(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


  箭竹是大熊猫喜爱的一类食物,近来,大熊猫栖息地出现了箭竹大面积开花现象,由于箭竹开花后会成片枯死,不再繁衍,因此人们不免对大熊猫日后的生存产生担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研究表明,目前大熊猫所食用的箭竹总量,不到其所在栖息地可食用箭竹总量的2%


  B.据了解,对大熊猫最大的威胁不是食物箭竹的缺乏,而是栖息地的隔离和减少


  C.箭竹开花的周期一般是在50~70年左右,目前开花的箭竹主要是位于海拔2900米的一类箭竹


  D.目前大熊猫栖息地共有十种箭竹,一般来说,这十种箭竹不可能在同一年或者同一时期开花


  【错误解析】


  选C。题干论据是“大熊猫栖息地箭竹大面积开花,会成片枯死,不再繁衍”,结论是“人们对大熊猫的生存感到担忧”。


  A项提及大熊猫的箭竹食用量占总量的比例较少,但没有说明箭竹开花的比例,若是箭竹开花的比例占总量的98%以上,还会加强题干结论。


  B项提及对大熊猫最大的威胁是栖息地的隔离和减少,属于他因削弱。


  C项说箭竹开花周期长达数十年,且目前开花的主要是其中某一类箭竹,说明箭竹存量丰盛,人们不必对大熊猫日后的生存产生担忧,削弱了结论,削弱力度最强,当选。


  D项说明箭竹不可能同时开花枯死,对结论的削弱力度没有C项强。


  【错解门诊】


  选择C项的原因在于对细节的理解不到位,C项提到目前开花的箭竹主要是位于海拔2900米的一类箭竹,但是没有说熊猫生活在2900米以上还是以下,就断然得出结论:目前开花的主要是其中某一类箭竹,实际上箭竹存量丰盛,人们不必对大熊猫日后的生存产生担忧。


  【正确解析】


  选D。题干论据是“大熊猫栖息地箭竹大面积开花,会成片枯死,不再繁衍”,结论是“人们对大熊猫的生存产生担忧”。


  A项提及大熊猫的箭竹食用量占总量的比例较少,但没有说明箭竹开花的比例,若是箭竹开花的比例占总量的98%以上,还会加强题干结论。


  B项提及对大熊猫最大的威胁是栖息地的隔离和减少,属于他因削弱。


  C项说海拔在2900米以上的箭竹开花死亡,但是熊猫生活的海拔是2900米以上还是以下,我们无从得知,无法削弱结论。


  D项提到“这十种箭竹不可能在同一年或者同一时期开花”,说明箭竹不可能同时开花死亡,大熊猫不会有生存问题,削弱了结论,当选。


  【指点迷津】


  看了以上例题,相信考生们已经意识到了推理过程中注重细节的重要性。那究竟这样才算注重细节呢?其实还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箭竹存量丰富,熊猫就不用担心没有食物了呢?每种箭竹都是熊猫的事物吗?熊猫生活在海拔多少米的地方呢?这一系列的提问慢慢的就把最正确的选项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