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解:逻辑判断排除干扰信息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25 09:2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逻辑判断题陷阱较多。对于这些公务员考试易错题,我们要会理清逻辑判断题内在逻辑,排除干扰信息。下面以一道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为例,具体谈谈。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徐燕)供稿。以上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一本通系列教材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例】(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近来,国外一些学者和媒体对西方民主体制较为集中地进行了反思和批评,指出西方民主正在衰败。对此,有学者认为,西方民主衰败的原因之一是其存在基因缺陷。西方民主是建立在一个假设前提的基础上的,即权利是绝对的。也就是说,权利与义务是相对的,但在西方民主模式中,权利绝对化已成为主流,各种权利绝对化,个人主义至上,社会责任缺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学者的观点(  )


  A.西方民主制对权利绝对化的偏好,导致对他人权利与生存环境的忽视


  B.权利是有限度的,超越了权利的限度,就可能走向权利滥用


  C.美国两党常常把自己的权利放在国家利益之上,互相否决,危害国家和公民的利益


  D.“程序万能”理论导致了西方民主制度的游戏化,民主被简化为竞选程序


  【错误解析】


  题干论点为:西方民主衰败的原因之一是其存在基因缺陷。A项指出该基因缺陷是由于对权利绝对化的偏好,加强了论点,当选。


  【错解门诊】


  学宝云课堂(公务员考试视频课程播放平台)的老师认为,选择A项的考生没有理清文段中蕴含的内在逻辑关系。文段中说西方民主衰败的原因之一是其存在基因缺陷,具体体现为权利绝对化成为主流、个人主义至上、社会责任缺乏。三者之间是并列关系,都是西方民主存在基因缺陷的体现。而A项强调的是权利绝对化导致了其他问题,内在逻辑与文段不符。


  【正确解析】


  学者的观点:西方民主衰败的原因之一是其存在基因缺陷。在西方民主模式中,权利绝对化已成为主流,各种权利绝对化,个人主义至上,社会责任缺乏。


  A项,内在逻辑与文段不符,“导致”体现的是因果关系。另外,“忽视”也没有体现出权利绝对化的严重后果,排除。


  B项,强调的是权利存在界限,但并未说明权利的利弊,比如权利滥用是否会导致西方民主衰败,表意不明,排除。


  C项,通过美国两党的事实举例,“常常把自己的权利放在国家利益之上”说明个人主义至上,“互相否决,危害国家和公民的利益”说明权利的绝对化确实带来了不良的后果,通过增加新论据的方式加强了题干论点,当选。


  D项,并未指明是否导致了西方民主衰败,排除。


  【指点迷津】


  学宝云课堂(www.chinaexam.org)的老师指出,上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的加强支持型试题,这类题型主要的解题方法有以下4种:


  (1)通过强化引起与被引起的关联性,从而加强前因后果之间的必然联系;


  (2)排除他因,即说明除了题干原因之外不存在其他原因;


  (3)利用“求异法”从反面角度加强,即指出题干原因不存在时,结果也不存在;


  (4)利用“求同法”从正面角度加强,即指出题干原因存在时,结果也存在。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提示,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题常常会把“以先后定因果”、“过简原因”或“因果倒置”等这样的内在逻辑错误作为考点,考生一定要特别留心,保持清晰的头脑,理清文段与选项的逻辑关系,根据逻辑关系排除干扰信息,避免误入陷阱。这样一来,就能有效规避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