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错题本:逻辑判断题把握全局警惕细节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3-25 09:2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字体: 】              

    公务员考试错题本总结:公务员考试中的逻辑判断一直是考生头疼的模块,逻辑关系绕得人头晕眼花,很多考生往往会深陷其中,忽视从全局视角去把握整体关系,被一些细节迷住眼睛,从而错过正确答案。

 

公务员考试错题本:逻辑判断题把握全局警惕细节

(公务员考试复习建议准备个错题本)


    【例】(2013年国考)


    5000多年前某地是大汶口文化,但在距今约4400年的时候,为龙山文化所替代。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种文化的更迭?考古人员发现,在距今约4400年前的时候,发生了一次严重的“冷事件”,环境由原来的温暖湿润转变为寒冷干燥,植被大量减少,藻类、水生植物基本绝迹了,大汶口文化向南迁移,而龙山文化由北迁到此地。他们据此认为,距今4400年左右的极端气候变化,可能是导致这次文化变迁的主要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


    A.大汶口文化有不断向南方迁移的传统


    B.龙山文化刚迁来时,人口较多,但之后逐渐减少,在距今约4000年的时候消失了


    C.大汶口文化的族群以藻类和水生植物作为食物的主要来源


    D.不同生存方式的族群对气候和环境都有相对稳定的需求


    【错误解析】


    选C项。题干的结论是“气候变化导致这次文化变迁”,由文段中“环境由原来的温暖湿润转变为寒冷干燥,植被大量减少,藻类、水生植物基本绝迹了,大汶口文化向南迁移”可知,C项直接支持了论点,因此当选。A、B两项均未提及“气候”与“文化变迁”之间的关系,与论点无关,排除。相对于C项的直接论证,D项过于笼统,没有C项支持力度强,排除。


    【错解门诊】


    选择C项的考生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只看到了文段其中的一方面,没有注意到C项并未提及龙山文化变迁的原因,而文段中提到了两种文化的变迁,结论指出“这次文化变迁”,说明包括龙山文化的迁移;二是被文段中的语句所迷惑,认为与文段中语句有直接联系的,就是直接证据,从而错误认定C项为正确答案。


    【正确解析】


    选D项。仅由“文化变迁”发生于“极端气候变化”之后,就得出题干结论,缺乏说服力,因为二者缺乏必然的因果联系。要加强题干论证,必须强化二者之间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即正确选项必须体现出不同文化族群与气候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据此排除A、B两项。D项最能支持题干论证。C项也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对龙山文化的迁移没有涉及,支持力度不如D项。


    【指点迷津】


    因果强化类逻辑判断题如果遇到两个选项相持不下,那么我们不妨先从大局出发,梳理一下因果,找找因果关系,看哪个能够更支持题干论证。原因:“环境由原来的温暖湿润转变为寒冷干燥,植被大量减少,藻类、水生植物基本绝迹”→结果:“大汶口文化向南迁移,龙山文化由北迁到此地”,简单来说就是:极端气候变化→这次文化变迁。要加强题干论证,直接找能够体现气候与文化变迁之间关系的选项就可以了,D项符合。


    逻辑判断文段篇幅较长,且关系复杂,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理清思路并不容易,甚至会越理越乱,这时就不容易把控全局,只能看到局部,在看到与文段某些文字密切相关的字眼时,眼光不自觉地会被吸引住。学宝云课堂老师友情提醒大家:做逻辑判断题要把握好全局,注意细节偏差。(作者:闫素霞)


    【学宝云课堂简介】


    学宝云课堂(www.chinaexam.org)是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等公职类考试在线视频培训授课平台,授课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推荐的在线课程学习平台。 >>>课程观看入口


    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并保留作者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