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近义词汇要分清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19 11:0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杨林)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选词填空又叫逻辑填空,是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必考题,题量较大。虽然考试的时候大家会觉得很简单,但是实际错误率非常高。下面通过一道典型例题的讲解,力求提高对这类题型的认识。


  【例】(2015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真题


  ①足球进校园,让孩子们能在绿茵场上尽情奔跑,同时,也要尊重一部分孩子不喜欢足球的________。


  ②老同学找他办事,他很为难地说:“我就这么点______,解决不了那么大的问题,你还是想想别的办法吧。”


  ③中国保监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通过开展治理理赔难等三项措施,切实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合法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权力  权益  权利       B.权力  权利  权益


  C.权利  权益  权力       D.权利  权力  权益


  【错误解析】


  选B。由于我们生活中常说“保护消费者权益”,所以知道第三空填“权益”。利用排除法,排除A、C两项。接下来由于区分不清“权力”和“权利”这两个词,只好蒙选B项。


  【错解门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提到“权力”和“权利”,以为都是同一个意思,以致在考试时不能区分两者的真正含义。


  【正确解析】


  选D。“权力”是一个政治概念,一般是指有权支配他人的强制之力,它总是和服从联结在一起。任何社会都是一定的权利和一定的服从的统一。权力有两层含义:一是政治上的强制力量,如国家权力,就是国家的强制力量,像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等;二是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它同一定的职务相联系,即有了一定职务就有了相应的某种权利。


  “权利”是一个法律概念,一般指的是法律赋予人实现其利益的一种权力,即自身拥有的维护利益之权。它表现为享有权利的公民有权作出一定的行为和要求他人作出相应的行为。例如,我国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权利和义务相对应而存在。


  “权益”是指权利和利益,重点强调的是获得利益。


  第一空,指的是孩子可以喜欢足球,也可以不喜欢足球,有维护自己不喜欢足球之权,因此选用“权利”。


  第二空,老同学找他办事,说明他在职责范围内有一定的支配力量,所以选用“权力”。


  第三空,消费者合法的利益,重点强调保护消费者合法的利益,所以选用“权益”。


  因此D项正确。


  【指点迷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使用一些近义词汇,但是从来没有真正去理解它的含义。一些平时生活中的小细节小知识,有时候也会派上大用场。所以大家要多关注、积累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