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6年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类比推理题解答注意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2-02 10:1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一本通》系列教材编辑部(杨林)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一本通系列教材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类比推理是公务员《行测》考试中必考的题目,也是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的题目。题目特点是字数少,阅读量小,题干和选项都由词语组成。解答类比推理题目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楚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虽然这类题目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要想快速准确地选出答案,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下面通过一道例题来进行说明。


  【例】


  客车︰货车


  A.居民楼︰商务楼      B.蝌蚪︰青蛙


  C.男生︰女生          D.遥控器︰电视机


  【错误解析】


  选C。客车和货车都是车的一种,女生和男生都是性别的一种,所以C项正确。


  【错解门诊】


  车子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客车和货车等,但是不止客车和货车这两种;人类根据性别不同分为男生和女生,但是仅有男生和女生这两种性别。


  【正确解析】


  选A。题干是同一类属下并列的两种事物。车子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客车和货车等,但是不止客车和货车这两种。楼房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居民楼和商务楼等,但是不止居民楼和商务楼这两种,所以A项符合。B项,蝌蚪和青蛙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形态,排除。C项,男生、女生都是性别的一种,且性别只有这两种,排除。D项,遥控器和电视机是一个配套组合,不是同一类属下并列的两种事物,排除。


  【指点迷津】


  解答类比推理题时,考生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是麻痹大意,认为此类考题非常容易,草草一看就匆忙作答;二是犯机械类比错误,即仅仅根据两事物为数很少的又不具备典型性的共同属性,就推断类比对象具有与已知属性相关性程度不高的另一属性。对于公务员的应试者来说,这两种倾向都要避免,同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尽可能多地了解两个词语间的常见逻辑关系。因为只有积累了足够多的储备知识后,才有可能对类比对象进行准确分析,从而找出符合要求的逻辑关系,得到正确答案。


  第二,答题时将四个选项看完之后,要逐一分析,找到与题干词语有最多共性,以及在本质属性上最为相似的选项。


  第三,不要被表面的、非本质的联系所迷惑,一定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尽可能多地找到相同或相似的本质属性。


  第四,多做相关的练习。因为练习是巩固知识、加深记忆的最好方式、最佳手段。熟能生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