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有尊严的救济才是有效的救济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15 09:2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日前,被网友广泛关注的流浪老人“犀利爷爷”,已回到河南辉县家中。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老人被安排在当地一家企业工作。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希望平静生活不被打扰,老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不同以往,这次大部分媒体能“从善如流”,而“犀利爷爷”也得以平静生活。


  我以为,这次媒体的做法比较成熟,对于自己曾经救助过的流浪汉,没有施恩的心态,也没有以往不顾他人意愿穷追猛打的采访,而是遵从了被救助者的意愿,体现了对被救济者的基本尊重。


  说起“犀利爷爷”,和浙江宁波地区还真有点渊源。今年7月份,有网友在微博上转发了一组流浪老人的照片。照片中的老人戴着墨镜,上身披褐色浴巾,下身穿水红色裙子,人称“犀利爷爷”。两个60多岁的慈溪阿姨一眼认定,这个装束古怪的老人就是自己失踪11年的大哥,甚至专门跑到洛阳去认亲。而“犀利爷爷”的绰号也似与当年在宁波流浪的网络红人“犀利哥”有关。


  对于“犀利哥”,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当年,流浪汉“犀利哥”被媒体发现、并发动连续报道,直到找到家人将其领回。但最后,在突然出现的媒体镜头前,“犀利哥”表现得很不自然,竟至害怕地哭起来,大叫一声逃走,一些“敬业”的媒体为了完成采访任务还在后面穷追不舍。我以为在这件事上媒体从业人员多多少少有点居高临下,多多少少有点罔顾他人的意愿。他们或许以为,我这是在救助你啊,你应当听我的。


  可以说,沦为流浪者的人,不少都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只不过流浪者以流浪的方式获得自己心理的平衡。可媒体却在不太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下要将他们拉回正常世界,殊不知贸然的行动很有可能打破他们已经平衡的内心世界,不顾意愿的采访更违背了他们的尊严。在这种方式下,这些本身有心理问题的被救济者能否得到有效的救济就很成疑问了,甚至给以后解决心理问题埋下祸根。而这次“犀利爷爷”事件,媒体则充分体现出了尊重,这是媒体的成长,也是我们社会的成熟。


  但社会的救济并不仅限于少数的流浪者,我们的社会仍然有部分人需要社会的帮助,比如在校的一些贫困学生。正如一些报道指出,大张旗鼓而不是悄无声息地给一些贫困学生捐助,却让很多人抬不起头来,甚至感到尊严受到了损害。我比较赞同一位美国校长的说法:“我们不愿让那些穷苦的孩子感觉他们在接受救济。因为施善的最高原则,是保持受施者的尊严。”如果每救助一个贫困学生,都大张旗鼓的,仿佛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是社会在救济他们,要感激社会云云,这能收到效果吗?


  我以为,让被救济者得到有尊严的救济才是有效的救济。因为,如果你是居高临下地施舍,即便丢过去的是大把的金钱,也有可能在他们心底砸出伤痕;而当你在给乞丐施舍时,能弯下腰将钱放进人家的破碗中,那即便是一枚硬币,他们中很多人也会衷心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