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习大大新年贺词把“人”字高高举起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1-04 11:4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习大大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贺词用最平实又充满感情的语言,表达了对全国人民和世界的祝福,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领袖的高站位点和人本情怀。


  锐意进取的一年,人民群众追随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果,大家用心在爱着祖国,维护着国家的法治尊严,用实际行动在响应着党中央的号召。仿佛时光一下子回到那个大家艰苦卓绝为实现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凝聚人心的时代。这一年,我们在一个伟大目标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坚实的步伐。只因为有习近平这样的领袖,人民群众爆发出难得一见的“战斗力”。


  习近平深爱着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回馈以最热烈的掌声。这是习近平人本情怀的真实反应。习近平新年贺词中所涉及的不是单纯的工作成绩和对新年的展望,而是对“人”这个词的深度把握和最大爱惜。


  在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后,习近平把功劳授予了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他说:“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新年贺词中我们看到了别样的习近平。他是以一个“家长”的身份对整个“家庭”进行温暖的祝福,如慈父般用宽广的胸怀容纳大家,如勤劳母亲般叮嘱着孩子:“天冷了,记得添件衣服。”没有领导者与人民之间的距离,“蛮拼的”、“为人民点赞”,这些词语出现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贺词中是难得一见的,但是习近平用这种家常俚语道出了对“人”的最新见解。


  没有什么工作比做好“人”的工作更难。习近平深知这点,也没有什么比做好“人”的这项工作更伟大。习近平努力践行这一点。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这一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许多改革举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一个只有以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的领导干部,才会深有体会地说出这样的话语。


  习近平没有忘记那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民。他在贺词中特别指出,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沿线40多万人移民搬迁,为这个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在矛盾集中、利益纠结的各项建设中,伟大的人民为了支持国家建设,主动背井离乡,四十多万人口让出自己的家园,造福北方无数的群众能够安居乐业,这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习近平没有忘记他们,新年送上祝福,而这些人民群众也相信总书记能够安顿好他们。在“人”的工作中,“将心比心”这个换位思考被习近平发挥到极致,所以人民群众支持他。


  习近平说:“我要为伟大的人民点赞。”他爱人民,但是他也没有忘记无私奉献的干部。习近平从严治党,严格对待干部,其实也是对干部一种鞭策和爱护。你会发现他评价干部时是说“蛮拼的”,好像不是说“很拼”,这就是他那种慈爱般的话语,话没有说满,却饱含着对下属的无尽肯定和关爱。贪官污吏也许会骂他,心里恨他,但是那些优秀的干部已经在总书记的话语中读到了总书记的关心。总书记说我们“蛮拼的”,我们更要加把劲全力工作,报答总书记的关爱。


  习近平做任何事情都是用人本的情怀来指导自己,这不是过于“仁慈”,而是一个负责任的伟大领袖具备的素养。他在贺词中提到那些令人悲伤的时刻。他提及马航MH370航班上遇难的人群,表示要持续努力找到他们。世界媒体在热播马航遇难消息一个月后便冷淡下来了,你很难想象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公务繁忙之余,在贺词中还会记得这些悲伤的事情。他真正做到与民同甘共苦,而且把这种仁爱推向世界。


  因为有爱,所以世界爱他。习近平在贺词中还对历史上那些牺牲的英雄表示怀念;对世界和平发展、人民幸福、孩子成长用心牵挂。


  我们伟大的人民可以共患难,他们需要的是习近平这样以人为本的领袖,只要有习近平的带领,再苦再累他们都会坚挺过去。在那些被腐败压制的十分压抑的时刻,因为有习近平,人民感受到清风阵阵。在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还有待改善的时候,人民群众已经说出了理解的话语:“有习总书记在,我们的日子会慢慢改善,要有信心。”


  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人民、祖国、领袖,他们惺惺相惜,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