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三代接力反哺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12 09:1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来自农村的赵湘南49岁时,走进了一对军人夫妇家,帮助他们带大了5个儿女。79岁时,她孤苦无依,这对军人夫妻执意把她接回家里精心服侍。如今,她107岁,军人夫妻相继过世,但他们的孩子对老人仍然不离不弃,把赵湘南当作自己的长辈看待。尤其是“老五”万春春一家,和赵湘南生活在一起,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将近30年的时间,见证了一个干部家庭与一个农村保姆之间绵延半个多世纪的人间真情。2014年10月,万春春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中国好人的长篇巨制中,注定会给“接力反哺”一席之地。这份人间的真情真爱,也注定会在道德的长河中,散发出迷人的光泽。百善孝为先。对一个没有血源关系的的人,以一个只是只是存在佣关系的人,以够倾心照顾数十载,能够几代人接力相传下去,这分情与爱,这份真与挚,已然成为超越常规而成为一和孤本,令人自叹弗如和为之折服,也为其间释放出的大字爱与大善而感动莫名。


  “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情。”三代接力反哺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其以鲜活的例子,诠释了什么是感恩图报,什么是孝敬老人,什么是信守承诺,什么是坚守初心……一种表现诸多品行,这里面有孝道,有诚信,有感恩,种种道德高尚的元素,都在里面得到了彰显。见仁见智,对于旁观者来说,每个人的视觉和触角不同,感受到的品质和内涵并不完全一样,但无论对于谁,都能从中获得自己所没有的东西,也能从中找到自身的不足和缺陷,并找到为之努力的道德坐标。如果我们还无法知道,如何去善待一个老人,如何去孝敬一个长辈,如何去回报一种恩情,那么“三代接力”就树立了榜样。


  另一方面,则以平实的写意和平凡的表达,释放出了更大的感召力。宏扬道德,彰显善意,离不开道德标杆的“宏篇巨制”,但更要立足于身边的“润物无声”。其实,不离不弃和精心服侍并不难实现,从某种意义讲,这其实是传统道德中最基本的部分。然而,在道德日益苍白和滑落的当下,这又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并因为真实而平凡更具有说服力和证明力,更容易成为效仿的样本。因为这样的样本,不会可望而不可及,恰恰是只要你愿意就会触手可及。难就难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并不因为代际传承而失改变和变化,这才是最值得仰望之处,也是其获评“中国好人”最令人信服之处。


  “三代接力”的先进事迹还说明,一个良好的家风是可以传统和延续的。当其由小家庭而累积成社会,那么我们的社会大善,也会因为家庭的小善更具成色,也具有了进一步回归和提升的强大基础。有鉴于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自信,传统的道德依然根植于人心,依然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中国好人”在身边随处可见,我们每个人也能够成为中国好人。当然还应看到,生活中还有很多忘恩负义者,还有很多道德冷漠者,还有很多利己坚守者,他们对道德失去敬畏,对自己的责任有意漠视,这些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连自己的长辈都不尊重,有的人甚至虐待和抛弃自己的父母。两相对照,对于这些人必须给予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追究,更应让三代接力反哺的人性光辉,成为他们反思自己灵魂的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