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押题:十八届四中全会考点填空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19 08:5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可以预见,无论是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2015年各省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十八届四中全会都将是必考的考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考点填空识记】


  1、(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2、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         )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         )。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         ),坚决维护(         )。


  5、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         )。


  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分别是:(      )


  7、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以(         )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         )先行,发挥(         )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此,《决定》提出:(1)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2)完善立法体制。(3)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4)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每年(         )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建立(         ),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9、《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明确立法权力边界,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         )地方立法权。


  10、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         )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         )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


  1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健全以(         )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


  12、(         )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保障。


  1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法律的权威和生命力都在于(         )。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1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机关要坚持(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15、(         )是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的重点。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1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         )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1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是法治的生命线。(         )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由此,《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


  1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优化(         )。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         )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探索实行法院、检察院司法(         )相分离。


  19、《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推进严格司法。坚持以(         )为根据、以(         )为准绳,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2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2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需要把(         )摆在首位。


  22、(         )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为此,必须坚持依法执政。(         )是依法治国的关键。


  2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         )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全党必须一体严格遵行。


  2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和工作重点都在(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25、(         )会议上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列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正确答案】


  1、依法治国


  2、决定性


  3、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4、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法律权威


  5、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3)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4)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5)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7、宪法;立法;立法


  8、12月4日;宪法宣誓制度


  9、设区的市


  10、法治;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


  11、公平


  12、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13、实施


  14、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15、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


  16、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17、公正;司法公正


  18、司法职权配置;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行政事务管理权和审判权、检察权


  19、事实;法律


  20、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21、思想政治建设


  22、党的领导;依法执政


  23、党章


  24、基层


  25、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更多公务员考试时政押题, >>>请前往查看专题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