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用书:一本通教材押题说明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2-08 09:4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预计将于2016年3月-5月份展开,为帮助考生更好的了解《一本通》教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特编辑整理了《一本通》系列教材押中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的说明,希望能帮助各位考生展开更加高效、有针对性的复习工作。


  《一本通》系列教材编辑提示:鼓励猜题、反对押题


  虽然押中很多真题及考点,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这里要说明的是:猜题,是指考生在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的前提下,对可能的考题的预测。这一过程是在考生复习备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的一项任务,而不是唯一的任务。考生复习,仍然应该注重《一本通》教材系统化的讲解,全面复习。预订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6。  

 

\

 

  一、2015年山东《行测》第1题


  关于生活常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数字电视将数字信号转化为模拟信号


  B.微波炉利用自身电阻丝发出的热量来加热食物


  C.常压下蒸汽电熨斗喷出的水汽温度不会超过100℃


  D.LED灯的发光原理与白炽灯相同


  【精讲解析】C。


  数字电视又称为数位电视或数码电视,是指从演播室到发射、传输、接收信号的所有环节都是使用数字电视信号,或该系统所有的信号传播都是通过由0、1数字串所构成的二进制数字流来传播的电视类型。与模拟电视相比,其信号损失小,接收效果好。A项错误。


  微波炉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场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热的烹饪器具。B项错误。


  水蒸汽的温度主要与压强相关,如在1atm(atm指标准大气压)下,水蒸汽温度为100摄氏度,而在1.2atm下,水蒸汽温度为120摄氏度左右。因此在常压(1atm)下,水蒸汽温度一般不会超过100摄氏度。因此C项正确。


  LED(Light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管 ,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它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白炽灯是将灯丝 通电加热到白炽状态,利用热辐射发出可见光的电光源 。D项错误。


  【一本通链接】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54页。

 

     \

 

  相似度:25%


  命中方式:考点直接命中

 

  二、2015年山东《行测》第5题


  下列关于新能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沼气的主要成分与瓦斯相同                B.核电站是利用核衰变发电


  C.氢气的热值低于汽油                      D.风能的来源与太阳能无关


  【精讲解析】A。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瓦斯主要成分是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A项正确。


  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或核聚变反应所释放的能量产生电能的发电厂。目前商业运转中的核能发电厂都是利用核裂变反应而发电的。B项错误。


  氢气的热值为14.3×107J/kg,汽油的热值为4.6×107J/kg。前者高于后者,C项错误。


  风能是地球表面大量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由于地面各处受太阳辐射后气温变化不同以及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不同,从而引起各地气压的差异,在水平方向,高压空气向低压地区流动,即形成风。因此风能的来源与太阳能密切相关。D项错误。


  【一本通链接】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52页。

 

\

 

  相似度:25%


  命中方式:考点直接命中

 

  三、2015年山东《行测》第10题


  下列作品的作者所在国家是岛国的是(  )


  A.《茶花女》                              B.《罗生门》


  C.《复活》                                D.《汤姆叔叔的小屋》


  【精讲解析】B。


  《茶花女》的作者是法国作家小仲马;《复活》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之一;《汤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国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斯托夫人)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小说。《罗生门》是日本大正时代小说家芥川龙之介早期发表的短篇小说。日本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北部,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其他7200多个小岛屿组成,因此也被称为“千岛之国”。因此B项说法正确。


  【一本通链接】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23页。

 

\

 

  相似度:75%


  命中方式:考点直接命中

 

  四、2015年山东《行测》第20题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行使不同的职权,其中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的职权是(  )


  A.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


  B.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C.决定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和废除


  D.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精讲解析】C。


  根据《宪法》第67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十四)决定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和废除,因此C项说法正确。根据该法第89条,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十五)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十六)依照法律规定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因此A、B两项为国务院的职权。根据该法第62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九)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因此D项为全国人大的职权。


  【一本通链接】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247页。

 

\

 

  相似度:100%


  命中方式:考点直接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