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定义判断)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30 11:2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11月30日(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公共科目笔试。9:00-11:00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0-17:00进行的是《申论》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将在第一时间相继发布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各模块真题,提供参考答案和解析,为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估分提供参考,准备参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也可一睹真题风采,了解其特点和难度。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判断推理模块的定义判断题。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81、垂直绿化指的是利用攀援植物向空中生长进行纵向绿化的一种方式,以期达到在有限面积内最大限度地利用空气和阳光来提高绿化的效率。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涉及垂直绿化的是(  )


  A.爬山虎爬满了墙头和屋顶


  B.松树林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


  C.利用巴根草匍匐攀援的特性,人们在沙漠中逐渐开拓出一片绿洲


  D.在丘陵地区,人们常使用飞机从空中播种的方式对山地进行绿化


  82、赋、比、兴指的是诗歌的三种表现手法。赋:铺陈直叙,把思想感情及其有关的事物平铺直叙的表达出来;比:类比,以彼物比此物,使此物更加生动具体、鲜明浅近;兴:先言他物,然后借以联想,引出诗人所要表达的事物、思想、感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诗句中使用了“比”的是(  )


  A.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B.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C.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D.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83、经济学中,系统内部个别效率较高的组织的出现,会对其他效率较低的组织的存在和发展构成破坏或抑制,人们把这种作用称为“顶尖效应”.由于个人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因此“顶尖效应”是普遍存在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有助于避免“顶尖效应”的是(  )


  A.发达国家甲与经济落后国家乙之间的贸易交易费用下降,导致乙国的资金外流


  B.某地制定新政,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对垄断行业进行调控,限制规模


  C.某粮食生产企业一直不景气,在采用先进栽培技术后,企业生产规模扩大,销售份额开始提升


  D.某地规定,对于优秀留学(微博)归国人员可参照其学历或专业水平直接授予相应等级的专业技术职称,不受任何年限等限制


  84、正惩罚是指当个体发出某种行为后,引发外部对其行为的某种反应,导致令该个体不愉快的后果,使个体今后发出此行为的可能性降低。负惩罚是指当个体发出某种行为后,撤销令个体愉快的后果,使个体今后发出此行为的可能性降低。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正惩罚的是(  )


  A.禁烟标识贴出后,在办公室吸烟的人明显减少


  B.母亲要求小明不写作业不得出去玩


  C.某人因酒驾被处罚后,再没有酒驾


  D.冰棍解暑,所以夏天冰棍很畅销


  85、疑罪是指司法机关对被告人是否犯罪或罪行轻重难以确证的情况。疑罪从无原则是现代刑法“有利被告”思想的体现,是无罪推定原则的具体内容之一,即在既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又不能证明被告人无罪的情况下,推定被告人无罪。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采用了疑罪从无原则的是(  )


  A.赵六因盗窃他人网络密码被起诉,但由于赵六被证明从来不使用网络,法院判其无罪


  B.史某和汤某打架,两人都受了伤,因无法确定谁先动手,法庭建议庭外和解


  C.钱某因涉嫌投毒被起诉,后因证据不足,法院判决钱某无罪


  D.张三起诉李四侵权,但因拿不出任何证据,结果败诉


  86、隐域性是指自然地理现象在受到局部的地形、水文、土壤、气流、洋流、季风等因素的影响下,在地球表面不按或偏离纬向地带性规律分布的特性,它使地带性分布规律变得不鲜明,使自然环境变得更具复杂性与多样性。


  以下属于隐域性分布的是(  )


  A.关汉卿《窦娥冤》中描写的“六月飞雪”


  B.余秋雨所描写的丝绸之路上的“月牙泉”


  C.岑参在诗中所描述的“北风卷地白草折”


  D.电影《木乃伊归来》中所出现的大沙漠


  87、瓿是古代的一种盛酒器和盛水器,亦可用于盛酱。流行于商代至战国。圆体,敛口无颈,广肩,大腹,圈足,带盖,亦有方形瓿。


  根据上述描述下列器具中哪一个是瓿(  )

\


  88、垂直搜索引擎是针对某一个行业的专业搜索引擎,是对网页资源中的某类专门的信息进行一次整合,定向分字段抽取出需要的数据进行处理后再以某种形式返回给用户。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应用与垂直搜索引擎关系最为密切的是(  )


  A.在某个购物网站上在线购买鞋子


  B.登陆央视网站查询某个城市天气


  C.用百度音乐搜索自己爱听的歌曲


  D.在图书馆网站上查询该馆的藏书


  89、概念的内涵是指概念所反映的事物具有的本质属性(或特有属性),它是从质的方面反映概念的,概念的外延是指具有概念所反映的本质属性(或特有属性)的那些事物,它是从量的方面反映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反变关系是指具有属种关系的概念之间所具有的一种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一个概念的外延越大,它的内涵越少;一个概念外延越小,它的内涵越多。反之,一个概念的内涵越多,它的外延越小;一个概念内涵越少,它的外延越大。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组概念体现了概念内涵与外延的反变关系(  )


  A.司法机关,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


  B.水杯,热水杯,大号热水杯


  C.中国,新疆,乌鲁木齐


  D.中国人,文学家,鲁迅


  90、时间知觉是对客观现象延续性和顺序性的感知,时间知觉的信息,既来自于外部,也来自内部。外部信息包括计时工具,也包括宇宙环境的周期性变化,内部信息是机体内部的一些有节奏的生理过程和心理活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没有包含时间知觉信息的是(  )


  A.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B.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C.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D.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