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0年北京市考行测真题解读(乡镇):新增多个题型 与国考接轨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2-09 10:55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北京市考公务员考试如期而至,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于2019年12月8日上午11:00结束,考生们对考试题目还是爱恨交加,尤其是分级分类后乡镇的行测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面对众多的吐槽声,北京公务员考试网在此为考生们做进一步的剖析。


  从题型题量上看,乡镇总题量为130题,包括五大部分,依次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


  2016-2020年北京市考题型题量分布表

\


  一、言语理解与判断推理分级考试差异化明显,增加考察选词填空和类比推理


  言语理解与表达区级和乡镇虽然都以文章阅读为主,但乡镇部分题型差异化明显。从总体来看题量较往年无变化仍然考察35道,但具体题型分布有不同:文章阅读只涉及4篇,20道题。文章内容和区级文章的前4篇内容一致,除文公外社会科学文的考察居多,而在公文的部分问题的设置有创新,情境性更强。另外新增10道逻辑填空题,实词和成语的考查并重,5道片段阅读题中除了常规题型外增加了1道语句排序。言语理解整体上看,对考生全面把握词、句、段、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判断推理题量与往年相同仍为30道,其中定义判断10道、图形推理5题未变,演绎推理下降为10题、新增类比推理5题,题型体现大纲变化,整体来说题目类型更偏向于国考题目。


  演绎推理整体题量下降,可能性推理仍唱主角。其中必然性推理题目考点基本均为复言命题;可能性推理中削弱、加强型仍占主导地位。总体而言,演绎推理题干更加注重专业性,问法形式更多样化、选项更为通俗易懂。


  类比推理首次亮相,考查了言语关系的近义词、常识关系等,与国考考点高度接近,题目词汇之间关系明确,易于分析。图形推理均为常规考点,例如:求同求异、数量关系等。定义判断阅读量与往年差异不大,但形式上变化较大,均为单定义形式。


  二、数量关系考点扎堆出现


  2020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在今年提出分级分类后,数量关系部分参照国考副省和市地的变化,区级以上(含区级)考查15道题目,乡镇(街道)基层岗位考查10题。其中乡镇数量关系去掉了区级中的难度较大的5道题目,保留了10题,考查题型大部分较为常规且扎堆考查,主要体现在排列组合问题3道、利润问题4题且多数结合极值进行考查,但也有钟表问题的回归,曾在2014年和2015年考查过,近四年未考查,在今年考查了一题。多数题目考法比较直接,等量关系明确,结合基本理论知识,即可建立等量关系进行解题。


  三、资料分析考查范围不变,注重比重考查


  资料分析部分依旧以综合型材料为主体,考察四篇材料,每篇5题,共计20道题,文字与表格结合的材料依旧是考查的重点。考点依然集中在增长,比重,平均数,倍数等常考概念。与往年不同的是,比重相关考点陡增(7题以上),京考较喜欢考察的平均数题目题量有所下降。题干分析方面,阅读和理解难度不大,通过题干的简单拆分解读,能较快的读懂并找到对应考点。选项差距较大,整体计算上运用基本计算方法结合估算技巧能较快得到结果。


  四、整体难度不大


  对比区级考试,从数量关系来看,题量减少,难度自然下降。再看言语理解,减少了文章阅读的题量,增加了选词填空,在阅读量和难度上均下降,也缓解了考生的心理压力。判断推理首次出现了类比推理,对于有些裸考的考生来说虽然陌生,但题目本身不难,也节约了做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