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0年北京市考行测真题解读(区级):考点传统,选材贴近热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2-09 10:50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北京公务员行测考试于2019年12月8日上午11点结束,经考生回忆,相较去年,区级试卷整体上的考查稳中有变,总题量依然是135道题,具体分布如下:


  历年北京市考题型题型分布情况

\


  一、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部分的题型题量与往年保持一致,依旧为单选25题,多选10题。在题型上今年出现了材料题的考查,单选题中出现了2篇材料题,每个材料下5道小题。考试内容涉及政治、法律、经济、科技、文化、北京市情等内容,其中政治考查最多。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北京常识部分与国考保持一致,出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考查,涉及基本经济制度、爱国统一战线、党建等内容。总体上,题目结合热点较为紧密,出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大兴国际机场、彩礼、基层减负等内容。考查方式上以识记性为主,理解性题目有增多的趋势,考试难度比往年稍大。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总题量依然保持在35道,包括4道片段阅读,1道语句表达,30道文章(1篇公文、2篇社会科学文、3篇科普说明文)。文章内容涉及面广,出现“营商环境”“流浪地球”等,都是热点话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文的考查方式上更加灵活,题目陷阱明显增多。


  三、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部分区级依旧考查15道数量关系题目,考查题型较为常规,据考生回忆,考点涉及到计算问题、排列组合问题、行程问题、利润问题、几何问题、概率问题、钟表问题等。考点扎堆考查,主要体现在利润问题、排列组合与概率问题上;题干背景更趋于生活化,反应出了当下的国计民生。


  三、判断推理


  演绎推理中可能性推理依然占据主要地位,仍然是以加强型和削弱型为主,结论型题目、评价型中的相似结构,加强型中的前提型题目为辅;图形推理所考知识点均为以前所涉及到的常规考点,整体难度适中;定义判断题目阅读量增大。


  四、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部分依旧以综合型材料为主,文字与表格结合的材料依旧是考查的重点。考点依然集中在增长,比重,平均数,倍数等常考概念。与往年不同的是,比重相关考点陡增,往年较喜欢考查的平均数题目题量有所下降。题干分析方面,阅读和理解难度不大,通过题干的简单拆分解读,能较快的读懂并找到对应考点。选项差距再次拉大,整体计算上运用基本计算方法结合估算技巧能较快得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