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逻辑填空)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30 11:1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11月30日(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公共科目笔试。9:00-11:00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0-17:00进行的是《申论》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将在第一时间相继发布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各模块真题,提供参考答案和解析,为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估分提供参考,准备参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也可一睹真题风采,了解其特点和难度。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的逻辑填空题。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21、交流是复杂的艺术,有声语言并不是表达意义的唯一方式,辅以动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达生动形象,也折射出历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间的形体语言,有的形式和意义相同(如握手致意),有的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________.如果不能正确解读就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南辕北辙


  B.针锋相对


  C.截然相反


  D.纷繁复杂


  22、从统计学角度看,用平均数指标反映趋势虽精确敏感,但也有其致命弱点,尤其是平均数的“________”,很容易掩盖个体之间的差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以管窥天


  B.削峰填谷


  C.大而化之


  D.等量齐观


  23、定义的使命是抽象、概括出某类事物的本质特征。当定义概括不了时,本应修正定义,而有人却常常“开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类事物,以维护定义的纯洁性,这无疑是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指鹿为马


  B.削足适履


  C.自欺欺人


  D.掩耳盗铃


  24、对于家长们来说,能够和孩子一起参与其中,亲身________到孩子的进步,是一次难得的亲子活动经历。同时,他们也可以在训练营中受到________,得到一些教育的灵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感触  启示


  B.感悟  启蒙


  C.感受  启发


  D.感觉  启迪


  25、缺乏必要的试错机制,很多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改革创新都心存________情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导致改革创新动力普遍不足。以此来看,________“改革失败”的责任,创造一个宽容的创新环境,才能让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甩开膀子”谋改革、搞创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畏难  豁免


  B.紧张  宽恕


  C.侥幸  淡化


  D.抵触  忽略


  26、过去,城市规模基本上是由政策决定的。如果把城市当作一个________的系统,它的吞吐、消耗以及内部运转,所有的生态流是完全能够定量计算的。我们的城市设计,必须跟周围的生态环境形成良好的共生关系,与其生态承载力相________,根据周围生态承载力确立城市规模,才是科学态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循环  支持


  B.封闭  匹配


  C.机械  符合


  D.动态  平衡


  27、广义相对论发表以来,一直是最成功的引力理论,已经________了无数次的天文观测和各种实验的检验。但是几乎所有这些都是在弱引力场下,检验爱因斯坦引力和牛顿引力的微小差别。如果想使爱因斯坦引力的效应比较明显,则需要在强引力场中才能发生,而这方面的检验还是非常________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经历  罕见


  B.经过  需要


  C.通过  迫切


  D.经受  缺乏


  28、网络主权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国家行使主权去维护网络安全,但网络空间的特殊性决定了政府作用有限。政府决策者应关注如何在维护网络主权的同时________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且在维护网络主权与行业发展之间寻求恰当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保证  平衡


  B.保护  转换


  C.保障  立场


  D.保持  时机


  29、我国高校每年有数万项科研成果通过验收,其中有30%以上的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首创”、“国际领先”或者“填补了国内空白”.________的是,这些成果中只有极少一部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大部分成果只能“沉睡”在实验室和书斋中,高校科技研究成果推广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可悲  难以为继


  B.遗憾  步履维艰


  C.可惜  寸步难行


  D.无奈  一筹莫展


  30、作为全国最高的货币管理机构,央行独具优势,颇有“惯看秋月春风”的________,由此而一展“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是毫无疑问的。不过,一旦说到“精准发力”,央行究竟是为了稳定预期,还是真的自信能“精确打击”,倒是值得________一番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气度  琢磨


  B.气概  捉摸


  C.气质  期待


  D.气派  商榷


  31、我们随时都处在各种健康“小贴士”狂轰乱炸的包围中。但其实,并非所有的健康建议都有扎实的科学根据来________.《新科学家》网站近日为我们破除了我们耳熟能详且奉为________的6大健康“迷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检验  信条


  B.验证  准则


  C.支持  圣旨


  D.支撑  圭臬


  32、装在司机座位上的这个系统可以在司机疲劳驾驶的时候,发出________或者自动刹车。此外,这个系统不但可以提醒车辆被盗,还可以通过________到的数据识别出盗贼的身份。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警戒  采集


  B.警报  汇集


  C.警示  收集


  D.警告  搜集


  33、发展经济并没有错,有效利用文化资源带动当地社会发展也是很好的尝试。但倘若不论真伪,抑或不顾文化自身的形态,________、强行落地,旅游未必能够发展起来,反而可能________.它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对文化缺乏认识,对建设缺乏创新的“啃古”心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牵强附会  劳民伤财


  B.曲意逢迎  适得其反


  C.偷梁换柱  进退维谷


  D.附庸风雅  无所适从


  34、现代人对微信________不已,及至几乎不能有一朝一夕的分离,与其说是微信的功能强大,不如将之理解成空虚寂寞冷的人们,需要某种精神层面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崇拜  皈依


  B.痴狂  抚慰


  C.眷恋  寄托


  D.痴迷  慰藉


  35、天气预报看似很________,只有寥寥几句话,但实际上,要做出________的天气预报,工程量非常大。而且,气象是一个大环境,大气运动本身又________,这是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的根本原因所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轻松  准确  无迹可寻


  B.平常  精密  变幻莫测


  C.普通  精确  难以捉摸


  D.简单  精准  错综复杂


  36、尽管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但却迫在眉睫,不容________.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是对立的关系:一方面,经济发展一定要以环境的________能力为基础;另一方面,环境保护________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会阻碍经济的健康发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推脱  承受  抑制


  B.推脱  承载  制约


  C.推托  承受  抑制


  D.推托  承载  制约


  37、很多时候,我们的问题在于不能正确地________个人和社会的界限。事实上,如果________了个人,就不可能加强集体;如果________3个人,集体也不可能获得自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区别  削减  约束


  B.分清  减弱  限制


  C.划清  削弱  束缚


  D.区分  降低  压制


  38、相对于其他作品,史书有太多芜杂的琐碎记载,把主线________得有些模糊不清。然而细节有细节的________之外,因为虽然撰写史书的史官难免受到某些思维导向的影响,有意无意地隐此扬彼,但所谓“细节之中有魔鬼”,某个历史人物的性格总会在一些细节之中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遮蔽  精妙  若隐若现


  B.隐藏  奇巧  跃然纸上


  C.衬托  精彩  昭然若揭


  D.叙述  可爱  露出马脚


  39、在嘈杂环境下,大脑会自动________不熟悉的人的声音,只________身边熟人所发出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不熟悉的话语声只好面对________的命运。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筛选  保留  置若罔闻


  B.过滤  接收  充耳不闻


  C.淘汰  选择  灰飞烟灭


  D.排除  存储  烟消云散


  40、宇宙中最冷的地方是“回力棒星云”,那里的温度仅比绝对零度高1度。在绝对零度条件下,所有的原子都会________.________到“回力棒星云”芳容的“阿尔马”(望远镜)设在阿塔卡马沙漠中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那里几乎没有湿气或植被,能对天空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凝结  眺望  一目了然


  B.固结  目睹  一览而尽


  C.冻结  捕捉  一览无余


  D.凝固  观测  一目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