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解析(定义判断)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01 00:4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11月30日(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公共科目笔试。9:00-11:00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0-17:00进行的是《申论》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将在第一时间相继发布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各模块真题,提供参考答案和解析,为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估分提供参考,准备参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也可一睹真题风采,了解其特点和难度。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判断推理模块中的定义判断题答案解析。

 

  81.【解析】A。垂直绿化的定义要点是:①利用攀援植物向空中生长进行纵向绿化;②在有限面积内最大限度的提高绿化的效率。符合这两项定义的只有A项,BCD均不符合定义①②,故正确答案选A。


  82.【解析】D。比的关键信息是:类比。手和柔荑,皮肤和凝脂,领(脖子)和蝤蛴,齿和瓠犀都是在两种事物间进行类比。因此运用了“比”的是答案D。


  83.【解析】B。顶尖效应的关键信息是:由于发展不平衡,效率较高组织对效率较低组织的存在构成破坏或抑制。A选项属于顶尖效应,但题干所问是避免顶尖效应,排除;C选项不存在效率高组织对效率低组织的破坏或抑制,排除;D选项也不符合定义,排除;B选项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对垄断企业的调控属于避免顶尖效应的手段,故答案选择B。


  84.【解析】C。正惩罚的定义要点是:①个体发出某种行为;②引发外部对其行为的某种反应;③导致令该个体不愉快的后果;④个体今后发出此行为的可能性降低。A选项没体现出①③;B选项不符合①②;C选项符合定义所有要点;D选项不符合③④,故答案选择C。


  85.【解析】C。疑罪从无的定义要点是:①司法机关既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或无罪的情况下;②推定被告人无罪。A选项中赵六被证明从来不使用网络,所以是有证据证明被告人无罪的,不符合要点①;B选项没有证明是否有罪的过程,只是建议和解,不符合要点②。D选项拿不出证据,不符合定义要点①。C选项符合要点①②。故正确选项为C。


  86.【解析】B。隐域性的定义要点是:①自然地理现象;②受到局部的地形、水文、土壤等因素的影响;③使地带性分布规律不鲜明,使自然环境变得更复杂更多样。A选项的六月飞雪是小说中的虚构现象,非地理现象,不符合定义要点①;C选项是气候现象,不符合定义要点①;D选项是正常的按地带性规律分布的,不符合定义要点③。B选项说的“月牙泉”是沙漠当中的奇妙景观,是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导致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故正确选项为B。


  87.【解析】B。根据题干对瓿的描述,由“圆体,敛口无颈”可排除A、C;由“广肩”可排除D,故正确答案选B。


  88.【解析】C。垂直搜索引擎的定义要点是:①针对某一个行业;②网页资源;③整合。A项某个购物网站是在其网站内部进行资源整合,不是一个行业,不符合①。B项是网站内部某个信息的查询,不符合①③;D项也是网站内部进行搜索,不是一个行业,并且整合的是图书实体资源,不符合①②。C项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C。


  89.【解析】B。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反变关系定义的关键信息为:外延越大,内涵越少,外延越小,内涵越大多;内涵越多,外延越小,内涵越少,外延越大。A项最高审判机关和最高人民法院是全同关系;C项的内涵在减小,外延没有增大;D项中国人和文学家是交叉关系,均不符合定义的关键信息。B项符合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反变关系的定义。


  90.【解析】A。时间知觉的关键点在于对客观事物延续性与顺序性的感知,时间知觉的信息可来自内部,也可来自外部。B项“三更”、“五更”是外部信息的计时,C项“阴晴圆缺”属于外部信息的宇宙的周期性变化,D项“月出”是月亮出来的意思,可以看做是外部信息的宇宙的周期性变化;A项此处“东边日出”是“东边阳光灿烂”的意思,不能体现时间信息。所以选A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