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解析(阅读理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30 11:1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11月30日(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公共科目笔试。9:00-11:00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0-17:00进行的是《申论》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将在第一时间相继发布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各模块真题,提供参考答案和解析,为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估分提供参考,准备参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也可一睹真题风采,了解其特点和难度。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的阅读理解题答案解析。

 

  41.【解析】C.文段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做好南极生态环境的承受力评估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南极旅游造成的生态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管理好设在南极的科考站。综合两方面的内容,即要做好南极生态环境管理工作。与此相符的为C项。


  42.【解析】B.文段首先指出汉语词典收录字母词的历史已有100多年,然后以《新尔雅》中“X光线”一词的收录为例,说明这是汉语词典第一次收录字母词。由此可知,文段介绍《新尔雅》的目的是为了说明汉语词典收录字母词早有先例。本题选B.


  43.【解析】D.文段先总说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影响越来越大,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这一影响,而后以石油等重要资源具体举例说明国际市场如何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性,最后再次强调了我们必须加以重视。故文段意在说明要重视国际经济因素对我国经济稳定性的影响,答案选D.


  44.【解析】A.本题为典型的推断下文题,重点关注尾句。尾句说的是虽然机动票价能使电影公司和影院获得更高收益,但对影院来说,推行确定票价仍然利大于弊。基于通常逻辑,下文应对末句论断的原因进行阐释,即推行确定票价对影院的好处。本题选A.


  45.【解析】B.文段主要介绍了历代统治者重视户籍制度的原因--维护封建特权。选项中“历史根源”的表述与此最接近,故本题选B.


  46.【解析】C.由“像团购这样的一窝蜂现象屡见不鲜”可知,团购形容的是“一窝蜂现象”.“一窝蜂”形容很多人同时说话或行动,与前文“对于习惯了模仿的企业”相呼应,可知“团购”是为了说明复制与模仿的做法,本题答案为C.


  47.【解析】B.文段先提出临睡肌跃症的概念,后指出还没有研究彻底弄清这种症状产生的原因,由此产生了诸多猜测,并就其中一种解释做了说明。故文段意在提供一种对临睡肌跃症的解释。答案为B.


  48.【解析】D.A项无中生有,原文说的是“由于已从车战演变到骑兵作战,马的身价越来越高”,并未提到是相马技术的发展导致车战被逐渐淘汰。B项无中生有,原文未提及《相马经》的作者。C项,原文只提到《相马经》是我国动物学和畜牧学的重要文献,由此无法推出相马术的出现推动了古代动物学的发展。故A、B、C三项均有误。由《吕氏春秋》中已提到相马家,可知相马师这一职业在汉代以前已出现的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49.【解析】A.标题应能准确全面地涵盖文字的主要内容,并附有吸引眼球的特点。“何为神经元”、“脑科学的新发现”既不能概括内容又缺乏针对性、特点,故排除B、C项;神经元能感受到“害怕和愤怒、难过和恶心,复杂的感受如害羞、孤独和不受欢迎”,这些情感都是能够引起人们同情心的感受,故“同情”的魔力更适合作为标题,答案为A.而文段没有体现与“爱”有关的信息。


  50.【解析】C.由“海洋浮游植物必须要从海水中汲取铁物质”,无法推出A项。且“深海浮游植物”与文段“海洋浮游植物”的说法不符。由“然而这些含铁悬浮质大多都在近海地区沉积下来,因此风尘的输送成为远离大陆的海洋中铁的主要补给形式”可知,B项“低纬度地区”说法有误。由“海水中的铁主要来自河流中的悬浮质,然而这些含铁悬浮质大多都在近海地区沉积下来”可知,D项“深海地区”说法有误。故本题答案为C.


  51.【解析】C.文段首先介绍了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设计原理:粉碎颗粒、分级颗粒、捏合多种性能。然后进一步介绍了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综合文意,文段主要强调的是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的设计原理以及应用,C项符合文意,当选。


  52.【解析】A.由事理顺序可知,应先确定中国的工业心脏,再确定中国工业心脏病之所在,最终才能研究如何治愈心脏病。故②句“心脏”应排在④句“心脏病”、③句“治愈心脏病”之前,符合题意的只有A项。


  53.【解析】D.根据叙事逻辑,应从“生态”大概念引入到“生态红线”小概念上,故开头顺序应为⑤②,排除A、B项;由①句“因此”可知,此句是对生态红线问题的结论性陈述,应放在句尾作总结,故答案为D.


  54.【解析】C.文段前两句说明了输血的原理及排异反应,最后一句说明一个现象,即有血缘关系的人互相献血则会破坏受血者的识别排异反应,从而导致发病。由以上内容可归纳出直系亲属之间不能相互献血的结论,故答案为C.


  55.【解析】A.“文如其人”指文章的风格同作者的性格特点相似;现也指文章必然反映作者的思想、立场和世界观。“文以载道”意思是用写文章来阐述道理。“知人论世”原指了解一个人并研究他所处的时代背景。现也指鉴别人物的好坏,议论世事的得失。“诗以言志”用诗来表达自己的志向和决心。由“西方……一部作品……和作者无关,然而……不适用于中国传统文学”、“社会价值体系对文学家的人格有较高的要求”、“坚持‘德艺双馨’的文艺评论原则”等可知,文段说的是“文章”和“人格”之间的关系,“文如其人”符合题意,当选。


  56.【解析】B.文段通过某亲子节目的核心观众群女性观众占比近2/3,联想到父亲缺席对孩子的教育。接着由“事实上”指出,这种“缺席”同样发生在母亲身上。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的缺失,B项表述与此相符,当选。A项为迷惑项,文段说的是父亲和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而非“亲情教育”的缺失。


  57.【解析】B.文段由传统的创新观念引出所持观点,创新可以不跳出框架,并且当人们专注于某个状况或问题的内部因素时,创造力才是最强的。因此,文段意在说明框架内的思维往往会更有助于创新,即B项。


  58.【解析】C.文段第一、二句指出量子力学等理论的诞生,对于推动世界文明进步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接着得出结论“这些基础研究成果,其科学价值是无法估量的,绝不是用‘有用没用’这样的简单标准就能衡量的”.故文段是在说明用“有用没有”这样功利性的标准来衡量基础研究是不正确的,C项表述正确,当选。


  59.【解析】D.文段先指出“新闻是客观的报道,评论是主观的判断”,接着说“这决定了评论永远只能跟在新闻的后面……而不能跑在新闻的前面,不能作出超越新闻事实的判断”,即评论虽然有主观性,但它只能基于新闻而不能超越新闻。D项表述与此一致,故当选。


  60.【解析】B.文段一开始先说从整条产业链来看,中国奶粉业的困境是上游小农经济的困境,接下来论述传统的畜牧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奶粉发展最大的掣肘,最后进一步指出想要保障有质量的奶源,需要改变目前的生产模式,然而变革生产模式将要面临比恢复奶粉信用还高的难度。因此,文段意在说明中国奶粉业从生产模式上变革困难重重。B项表述与此一致,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