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卷解析(逻辑填空)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30 11: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11月30日(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公共科目笔试。9:00-11:00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0-17:00进行的是《申论》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将在第一时间相继发布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各模块真题,提供参考答案和解析,为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估分提供参考,准备参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也可一睹真题风采,了解其特点和难度。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B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的逻辑填空题解析。

 

  21.【解析】C.由“‘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和其后所导致的后果可知,所填词语应表示“不同”,但语义更重。“错综复杂”形容头绪多,情况复杂,侧重于复杂,用在此处不恰当。“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不合题意。“针锋相对”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主语为人,用在此处不恰当。“截然相反”的“截然”一词形容界限分明,用在此处恰好加深了语义,与文意相符,故正确答案选C.


  22.【解析】B.“平均数”的求得是把总数按份均匀计算,以多补少,与此特点相符的是“削峰填谷”,削低山峰来填平山谷,取其比喻义。其他三项都不能用来定义“平均数”的特点,故答案选B.


  23.【解析】B.填在空缺处的词语是对某些人行为的总括。“指鹿为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自欺欺人”指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掩耳盗铃”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这三个词语所表达的意思与“开除”这一行为不相符,排除A、C、D三项。“削足适履”比喻不合理地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其所表达的意思完全概括了文段中某些人不选择修正定义,而是为了维护定义的纯洁性,选择“开除”同类事物这一行为。故本题选B.


  24.【解析】C.第二空,与“得到一些教育的灵感”对应,“启发”或“启迪”符合句意,排除A、B.第一空,“亲身感受”为习惯搭配。故本题选C.


  25.【解析】A.第一空,由“改革创新动力不足”可知,“侥幸情绪”不合句意,排除C.第二空,与后句的“创造一个宽容的创新环境”对应,“忽略”不合句意,排除D.“宽恕”常与“错误”、“罪过”等搭配,与“责任”搭配不当,排除B.本题选A.


  26.【解析】B.首先根据第二空“与……相……”可排除包含“支持”的A项。“动态”表明事物是变化发展的,与“完全能够定量计算”不符,排除D项。“封闭”与“机械”相比,根据其后的“内部运转”可知是在某一范围之内,前者更符合文意,“匹配”填入空缺处契合句意。故正确答案选B.


  27.【解析】D.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需要”、“迫切”不符合语境,排除B、C.“观测”、“检验”与“经受”搭配得当,与“经历”搭配不当,排除A.因此本题答案为D.


  28.【解析】A.第二空,由“应关注如何在维护网络主权的同时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可知,维护网络主权和行业健康发展之间存在矛盾,决策者应二者兼顾,即寻找恰当的“平衡”.本题选A.


  29.【解析】B.本题从第二空即可得出答案。由“这些成果中只有极少一部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大部分成果只能‘沉睡’在实验室和书斋中”中的“极少一部分”、“大部分”可知,虽然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但并非完全没有推进,“难以为继”、“寸步难行”、“一筹莫展”程度过重,排除A、C、D项。第一空填入“遗憾”也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B.


  30.【解析】A.先看第二空,由“究竟……还是真的……倒是”表达出来的不确定的语气可知,填入词语应表不确定的含义,“期待”不合文意,排除C.“捉摸”有猜测,预料;揣测的意思。多用于否定,填入不合文意,排除B.再看第一空,“气度”指人的气魄和风度。“气派”指人的魄力气度或某些事物所表露的气势。“惯看秋月春风”表现出的一种气定神闲的风度,并非气势或者气魄,故用“气度”恰当。故本题答案为A.


  31.【解析】D.先看第一空,由前面的“扎实的科学根据”可知,此处要填“支撑”、“支持”更为恰当,排除A、B.再看第二空,“圭臬”比喻标准、准则和法度;可以据此作出决定或判断的根据,结合题干可知,“圭臬”比“圣旨”表意更准确,更契合文段的语境。故本题选D.


  32.【解析】C.第一空,“警戒”意为告诫人使注意改正错误。“警告”用于人对人的提醒。用于系统对司机的提示,两词不恰当,排除A、D.第二空,“汇集”意为聚111111集,与“数据”搭配不当,排除B.“收集数据”为常用搭配,故本题答案为C.


  33.【解析】A.文段主要说明的是以文化资源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曲意逢迎”“附庸风雅”多指个人行为、表面功夫,与经济发展活动不符,排除B、D;第二空,旅游未必发展起来,反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而“进退维谷”所指的处境艰难,进退两难的含义,与句意不符合,排除C.故答案为A.


  34.【解析】D.第一空,“崇拜”意为尊崇敬拜,一般用于对英雄或伟人,用来形容对“微信”的感情,不恰当,排除A.“痴狂”意为癫狂;无知而纵情任性。程度过重,排除B.第二空,“寄托”意为把理想、希望、感情等放在(某人身上或某种事物上)。“慰藉”着意安慰、抚慰。“空虚寂寞冷的人们”最需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慰藉”.故本题答案为D.


  35.【解析】D.第一空,“平常”、“普通”不符合句意,首先排除B、C.再看第三空,依据常识,如果大气运动“无迹可寻”,人们根本就无法预报天气,据此排除A.正是由于大气运动“错综复杂”,所以不容易做出“精准”的天气预报,D项符合句意,当选。


  36.【解析】B.第一空,“推脱”的意思是推卸、推辞。主要指摆脱、开脱责任、问题、事情等,使与己无关。“推托”的意思是借故拒绝,即不直接加以拒绝,而是婉言拒绝。环境保护是人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故选“推脱”合适,排除C、D.第二空,“环境”“承载能力”是固定用法,排除A.第三空,“制约”填入空中符合句意,B项当选。


  37.【解析】C.第一空,“区别”与“界限”搭配不当,排除A.第二空,“减弱”、“降低”与个人搭配不当,排除B、D.第三空,与“加强”、“获得自由”对应,“削弱”、“束缚”填入空中符合句意,C项当选。


  38.【解析】A.本题从第三空入手,文段是客观地叙述史书细节中显现出历史人物的性格,不存在褒贬色彩,“昭然若揭”、“露出马脚”都含贬义,不合语境,排除C、D.“若隐若现”意为隐隐约约,看不清楚。“跃然纸上”意为活跃地呈现在纸上。形容文学作品叙述描写真实生动。对应文段“有意无意地隐此扬彼”,历史人物的形象不可能完全真实地表现出来,排除B.第一、二空,分别填入“遮蔽”、“精妙”也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A。


  39.【解析】B.本题可从第三空入手,“那些不熟悉的话语声”是一直存在的,并没有“灰飞烟灭”、“烟消云散”,排除C、D.再看第一空,“筛选”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亦比喻精心挑选。“过滤”指滤掉杂质等。从语义侧重点上来看,“筛选”的是“所有同类事物”,而“过滤”的是“不需要保留的同类事物”,并不是“所有的”.“不熟悉的人的声音”属于“不需要保留的同类事物”,故选“过滤”更符合句意。B项当选。


  40.【解析】C.第一空,因低温度,原子发生态变化。而“固结”指在荷载或其他因素作用下,土体孔隙中水分逐渐排出、体积压缩、密度增大的现象。与句意不符,排除B项;第二空,“眺望”指从高处远望。与望远镜的观测角度不符合,排除A;第三空,“一目千里”形容看得见、看得远。“一览无余”形容视野广阔,没有阻碍,把事物或景象都看在眼里,没有遗漏。“一览无余”更符合句意,故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