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国考直播冲刺班作业第29天:申论专项训练(四)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1-15 08:0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说明:什么样的复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是课前有预习,课中听精讲,课后再检测。临近2019年国考笔试,我们在10月8日至11月22日开办了2019国考直播冲刺课程,用34天带你冲破复习瓶颈,实现行测申论双科突破70分。购买课程后可添加微信:chinagwy4,助教拉你进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在此期间,每日一练栏目将每日发布冲刺班课后作业,考点精讲请观看直播课程。


  \点击进入试听2019国考直播冲刺班第一讲:数量关系 知识点精讲及讲义下载(免费) 

 

  \点击下载国考直播冲刺班课后作业第29天:申论 pdf文件及参考答案(完整版)

 

  专项训练(一)


  【作答要求】


  近期,某市准备发起一次宣传活动,倡议广大家长“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警惕少年儿童媒介依存症”。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5,拟写一份倡议书的内容提纲。(20分)


  要求:提纲挈领,条理清楚,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给定资料】


  资料4


  如今,电脑、手机等媒介,尤其是智能手机,作为社会信息交流系统,几乎连接了人们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方式及日常生活,它在带来丰富、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媒介依存症”就是一种由新媒介带来的社会病理现象,其中包括过度沉湎于媒介接触而不能自拔、满足于与媒介中的虚拟社会互动而回避现实的社会互动等表现。对媒介的过分依赖,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漠,这不仅影响着人们必要的交流,还让人变得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进而形成孤独自闭的社会性格。


  有媒体曾报道了一个家庭聚会故事:爷爷召集儿孙吃饭,儿孙们却在饭桌上玩手机,被冷落的爷爷一怒之下摔盘离席。这个故事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网友普遍认为,对智能手机的过度依赖,已经对个人生活和社会交往产生了不良影响。现实生活中,时时可见地铁上、公交车内大部分人紧盯着手机屏幕,餐厅里人与人邻座近在咫尺,却各自玩手机玩个不停,心如远隔天涯。浙江大学社会学系M老师认为,曾经被视为电脑独有的“网瘾”已蔓延到手机上,智能手机的影响可能会超过电脑,一些缺乏自制力的人会更加严重地沉溺于虚拟世界中。


  有一定自控力、判断力的成年人尚且摆脱不了手机的诱惑,又怎能指望儿童能自控呢?如今不少孩子在手机、电脑等新媒介的陪伴下日渐“孤岛化”,缺少玩伴、缺少交流,习惯于自娱自乐,整天抱着手机,性格越加内向孤僻……当今少年儿童的“媒介依存症”现象让人忧虑。


  某市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年轻父母,发现多数孩子都存在“媒介依存症”,市民赵先生的女儿果果今年9岁,用iPad玩游戏、下载App,甚至逛淘宝都非常娴熟。果果说:“从我记事起,妈妈就给我买了iPad,教我玩游戏、看视频,现在iPad的功能我都摸熟了,每天放学回家只要写完作业妈妈都让我玩,我现在已经离不开它了。”赵先生对女儿玩iPad一事并不在意,他说:“父母身体不好,女儿是我和妻子带大的,我们每天上班都很忙,下班一回到家就想休息,所以女儿5岁时就给她买了iPad,让她自己坐在一边玩,我们就可以多休息一会。”


  养孩子实在需要耗费太多心力、体力,于是希望“喘息”片刻的父母便借助电视、iPad、手机等媒介工具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自己玩,殊不知长此以往,孩子不仅视力受损,还会导致其注意力不易集中、性情孤僻、思维模式受影响等症状,最终出现尼尔·波兹曼所描述的“童年的消逝”现象。


  资料5


  “连接”时代需要赋予人类一双透视眼,能够“穿越”浩瀚的网络海洋,父母要提高媒介素养,成为各种纷杂信息的“把关人”,帮助孩子选择内容、锁定节目、解读信息,并规定孩子每次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美国硅谷的很多高管,包括乔布斯在内,他们都会限制子女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孩子玩电子产品,无论是过度放纵还是严格禁止都是不理性的,把握好分寸才是正确的做法。父母可以规定孩子玩的时间,比如每次玩不能超过半小时,如果违规了下次就不能玩,按照规矩来,让孩子慢慢习惯于遵守规则。


  在孩子要持续玩电子产品不能停下来时,父母可以转移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用玩具吸引孩子、跟孩子做家庭游戏、给孩子讲有趣的故事、陪孩子阅读、画画,或者带孩子外出运动、逛公园等。孩子的“媒介依存症”,很大原因是由于没有人陪同玩耍,或者父母少陪伴,甚至是父母主动提供“电子保姆”所致。


  家庭生活中,父母的以身作则最为重要。如果家长每天手机不离手,沉迷于电脑游戏或长篇连续剧中,孩子也会有样学样。孩子对生活和生命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下班回家后,陪伴孩子一起学习、游戏和玩耍,这是帮助孩子克服“媒介依存症”的最理想途径。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长在线”栏目曾播出《一家三口办报记》,讲述了海洋一家三口为培育女儿冰冰而创办家庭月报《我爱我家》的故事,担任报纸主编的女儿冰冰在与担任编辑与编审的父母的互动过程中改变了她原来胆怯和孤独的性格。儿童在与家长的互动中能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沟通感情、提高认知能力,有利于健康性格的养成和良好行为规范的确立。


  家庭是儿童最佳的成长环境,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是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保障。我国《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了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监护不仅是权利,更是责任,于情于理于法,父母都应该为孩子创造符合其身心特点的成长环境,而不是对孩子不闻不问、疏于管教。父母在子女监护照料、教育引导中起着至关重要、难以替代的作用。媒体调查发现,多数孩子最希望得到的是家长的陪伴。在孩子看来,“讲个故事给我听”比物质更为重要。童稚年代应该是小伙伴们一起放肆嬉戏奔跑,家里严父庭训、母慈子孝、围炉夜话、阖家笑语的温馨场景。父母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是冷冰冰的电子产品所不能相提并论的。


  专项训练(二)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7,以“天合光能”的经验为例,以提纲的形式写一份关于“光伏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介绍材料,供有关政府部门参考。(25分)


  要求:(1)根据给定资料,总结经验;(2)分条表述;(3)内容准确、全面、有条理;(4)不超过400字。


  【给定资料】


  资料7


  2011年以来,整个光伏行业进入了最困难的调整整合期,过去几年间经历了很多的挑战,也遭受了很多质疑,尽管经历3~4年的挑战或洗牌后,走出了低谷,进入了持续发展的轨道,但是这一轮光伏行业的洗牌还没有结束。2015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明确提出促进沿线国家加强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2016年第九届亚洲太阳能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局长表示,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亚洲各国应加强区域合作,抓住全球新一轮能源转型的机遇,中国光伏企业也应更多地“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中国将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在太阳能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光伏行业专家赵某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这也给中国光伏企业去产能化带来机会。同时,‘一带一路’战略也促进了中国光伏企业海外布局的步伐,对规避欧盟光伏‘双反’有一定效果。”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某2015年的行程大都和南亚、东南亚有关,在2014全球十大光伏制造商榜单上,有6家是中国企业,天合光能上升至第一位。2015年5月16日,高某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工商业界领袖的会见,并同印度Welspun公司首席执行官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拟在印度建设1GW电池、1GW组件制造基地,并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形成规模化的光伏产业园。此举受到了印度从国家领导人到合作企业的欢迎。高某表示,“印度这个产业园不是简单封闭的,而是开放型的,不是仅包括当地企业,而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配套企业也不一定是常州天合光伏产业园的企业,也可以有新的企业进来。谁有这个竞争力、谁有发展意愿、谁有合作共赢的理念我们就欢迎谁,这样的话不仅是给园区的企业,也给最后的客户和当地的政府带来好处。”同时,光伏产业链上各企业代表阿特斯、新日光、阳光电源、江苏爱康、信义光伏、苏州中来光伏等一同签署了“光伏产业国际合作宣言”,表示愿意携手共进,一起开拓海外市场,抱团共赢。此外,天合光能集团泰国工厂投产仪式于3月28日在罗勇府安美德工业园举行,在泰中两国各方面的支持下,天合光能自2015年4月4日奠基到2015年12月30日具备生产能力只用了241天。此外,天合光能、越南投资的新的太阳能项目也已落地,并实现量产。目前,天合光能已在南美、非洲、中东、亚太等市场站稳脚跟,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天合光能还组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全球创新人才,引进来自于全球顶尖的光伏专家进入我们的技术委员会,不仅包括中国,还有美国、德国的一些顶级专家都是我们学术委员会的委员,这些专家让我们把握到正确的研发方向,并研发出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我们除了自行研发,招揽全球研发人才以外,还和中科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以及国外的大学、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一起研发。”高某表示,到2016年,天合12次创造功率、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引导和参与了53项中国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成为全球产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2015年1月,天合光能获得了由权威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2014年“莱茵之星光伏组件奖”,天合光能在产品质量上以“达到德国优秀公司水平”为目标,整合了一套天合ISO900+的质量管理体系。高某表示,“依靠创新,我们在危机中面对挑战构建出了自身新的竞争力,危机过后我们的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高某介绍说,“我们用德国公司的人做我的质量管理人员,用美国公司的人做我的商务全球管理人员。他们接受了长期训练,素质高,质量观念非常强,带领天合光能一下子达到了国际一流的质量管理水平。随之而来的是好质量又促成了客户的良好口碑,品牌也建立起来了。”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