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乡村人才振兴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5-25 08:2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乡村人才振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后能够有所收获。

 

\

 

  背景链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程度不断加大,包括“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等制度的不断推进和完善,一大批年轻大学生、“能人”企业家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人才做支撑,乡村振兴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我国,人才队伍投身乡村事业有着光荣的传统。21世纪初,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一批知识人才志愿投入西部建设,将一生奉献给西部。现今,更多优秀毕业生光荣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给农村带去了发展活力和希望,成为很多青年的不悔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乡村留下人才、用好人才,乡村发展才有未来,民族复兴才有希望。


  解读


  [提出观点]


  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权威论述]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习近平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


  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习近平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


  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习近平


  [人才的重要性]


  “人”的要素应置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任何时代都需要人才,尤其是在当下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背景下,着力破解乡村振兴的瓶颈,必须要首先解决人才保障问题。从农村建设的现实需求来看,传统农业对新兴人才需求较少,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人类的农耕文明已经将农业生产技术融入到了农民的血液之中,人与工具的融合加之地方部门的技术指导,使传统农业技术已经普及,对高精尖人才无法形成广泛需求。而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产业化生产、生态农业发展、规模化种植以及农产品创新、网络营销等发展现状,对资金、技术与人才产生了庞大的需求。


  人才队伍稳固是实现农村稳、农业兴的重要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对农村地区着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有力引领。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关键目标指向,拥有一支深刻了解农村生产生活的多元化、高素质“三农”工作保障队伍尤为关键。习近平指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表明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人才是创业创新的支柱,只有人才支柱稳固,才能筑起新时代农村建设的大厦。因此,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建立稳固的人才队伍。激发人才的无限活力,使外部人才因发展机遇而走进乡村,使内部人才因心怀乡情而留在乡村。激励天下人才在广阔的农村沃土大显身手、尽展才华,使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开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从而以人才为牵引,塑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将人才、资金、土地、技术及产业汇聚起来,形成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存在问题]


  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人力资本短缺,综合素质不高。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大批中青年农民进城打工,农村人力资本短缺。同时,由于缺少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我国部分农村地区人才更新速度缓慢,许多高学历的人才不愿意选择乡村作为工作地点。当前我国乡村人才队伍主要是由乡村能人组建而成,一些乡村能人因为年龄偏大,无论是在知识更新速度、接受新事物能力还是发展视野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局限。乡村人力资本短缺、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使得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的落实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缺少有力的支撑。


  乡贤群体流失,回流难度较大。一个乡村文明程度的高低与建设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乡贤群体的影响。乡贤群体具有引领乡村文化、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乡村人口的流动性大大提高,许多人选择离开乡村到大城市就业和生活,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乡贤逐渐流失。同时,由于部分乡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以及就业环境等较差,乡贤长期在外,乡土情感逐渐淡薄,回流难度相对较大。


  乡村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乡村振兴的实现要紧紧依靠人才队伍的力量,但当前我国部分乡村地区的人才培养机制尚不健全,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机制建设,导致乡村人才流失,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质量与效率。比如,一些地区在进行基层机构改革之后,编制的数量有所减少,不易留住优秀人才,使人才队伍建设出现后继乏力情况。同时,还有部分乡村地区由于缺少经费,减少对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导致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缺乏后劲。此外,部分乡村地区在人才培养上,不能够充分考虑受众群体的接受能力与理解能力,盲目追求高效、快速的培养效率,导致培养工作流于表面,无法真正发挥作用。


  [参考对策]


  第一,要把本土人才资源当作重要支撑,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培养选拔乡村振兴的人才要善于从脚下的土地去发现培养“本土能人”。一方面,要激励本土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完善本土人才成长机制,充分激发本土乡村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发挥本土乡村人才的技术技能优势,进而带强产业、带动致富。另一方面,要通过改善农村教育、就业、医疗、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不断优化本土乡村人才成长环境。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建设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第二,要筑巢引凤,引导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工商企业等返乡创业创新。鼓励支持引导乡村精英群体返乡投身乡村振兴,既要靠各地政府部门敢担当、善作为,创造便利条件,提供政策支持;也要同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尽可能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解决好返乡精英群体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在吸引人才上出实招,把更多从农村走出来的精英群体引回乡村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制定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工商企业等从事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


  第三,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新时代的乡村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向农村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能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自实施以来,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为乡村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人才支援。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在广大农村发挥着积极作用,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大学生村官为乡村振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人才队伍。要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


  [精彩标题]


  1.激发人才活力 推进乡村振兴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用人才聚人气


  3.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精彩开头]


  示例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现在我国农村人口占大头,在城市化进一步发展的将来,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乡村能否振兴,关乎数亿农民的幸福与否。我们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关键在人才。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靠人才执如椽巨笔来挥洒书写。


  示例二


  乡村美,中国才能美;乡村强,教育必须强。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学校师资、生源流失现象,一些师资队伍弱、教学质量低、生源稀少的乡村学校被撤并,尤其是在西部偏远农村和山区,学校撤并幅度也最大,造成了学生上学难、教育成本增加、辍学等一系列问题,这影响了农村教育质量,也成为制约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一块“心病”。


  [精彩结尾]


  示例一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只要政策给力、农民努力、社会各界出力,广袤田野就一定会焕发活力,广大乡村就一定会更富魅力。农业将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也将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示例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为“人”,是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的最佳因素,吸引资金回流只是其中的“一步棋”。为此,各地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事实上,能聚才就能聚财。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一定能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