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18天:申论提出对策专项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8-30 08:0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点击下载:实战题库刷题课作业第18天PDF文件含参考答案(体验版)

 

重要通知:实战题库刷题班今晚的申论课送批改福利啦!!!
 

   一、批改的内容:8月30日申论刷题课的两道试题


  二、活动方式:助教根据大家提交的答案,随机抽取交由汪老师亲批,课上进行点评。


  三、参与方式:做好申论题目之后,发到微信群或者QQ群里@助教#申请批改,注意,做好之后发到群里,而不是私发给助教哦;


  四、发送格式:文字编辑答案,记得要@助教#申请批改;


  五、截止时间:8月30日15:00。


  记得今天晚上要看课程直播,老师会课堂上直接点评哒~~~


  申论—提出对策专项刷题(2题)

  专项训练(一)

  一、作答要求

  假设你是某地交通管理部门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针对规范道路上的不文明驾驶行为,提出你的意见建议。(12分)

  要求:(1)科学合理,符合实际;(2)建议具体可行;(3)条理清晰,语言简洁;(4)不超过30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不少驾驶员开车上路时往往脾气火爆,带着愤怒开车,轻则对其他司机恶语相向,重则拳脚相加,这种现象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路怒症”。早前,一段“女司机变道遭殴打”的视频在网上被大量传播,视频中一名男司机在街头对一名女司机进行疯狂殴打,网友纷纷谴责男司机“太可怕了”“下手这么重”。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官方微博通报称,男司机因涉嫌寻衅滋事,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打人者受到应有的惩处,这事本来就算平息了。但随着另外一段该起事件全程视频的流出,网上又开始掀起更大规模的争论。在视频中,女司机连续变道超车,在被男司机鸣笛警告之后,不仅没有知错而退,反而开始和男司机互相超车挑衅。最终两人从开车斗气,演变成了拳头相向。于是,网上开始出现不少类似“打得好”“就该教训教训”之类的过激言论。

  舆论峰回路转,演变为“力挺”打人施暴的男司机,其背后恐怕也是借这起事件,发泄对于一些人不文明驾驶行为的痛恨。这样一起地方社会新闻能演变成全国性的话题,说明在此事件中,动手打架只是表象,普遍存在的不文明驾驶才是根本问题所在。

  资料2

  有资料显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亿人。随着道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驾驶员的道德素养问题越来越突出地表现在了路上和车上。随意占用应急车道,让生命通道水泄不通;晚上开车不关远光灯,照亮自己,照瞎别人;开车喜欢见缝插针,随意变向还不打转向灯;随手从车窗丢东西,导致路上垃圾遍地,带来道路安全隐患等等。

  对于驾驶中的不文明行为,多数人都能表现出克制和忍让,毕竟汽车在高速行驶当中,互相较劲的风险是双向的,没必要拿自己的生命去跟低素质者过不去。但这种忍让常常导致的结果不是更好,而是出现了更坏的“劣币驱逐良币”。一些人因侥幸得逞而沾沾自喜,最终养成习惯性的“无知无畏”,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由此可能带来重大危险。

  资料3

  有媒体评论称,对于不文明驾驶,靠宣传和说理固然有用,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用严厉的法规来硬约束,让一些人从一开始驾驶汽车,就直接感受到规矩的痛。就像前些年整治酒驾问题,随着法律条例的收紧和严格执行,“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全国上下普遍的共识。解决“车德”问题,不能靠个人的拳头,但必须有法律的拳头,而且要在细节上严格执行,让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不在侥幸中滋长。

  专项训练(二)

  一、作答要求

  对于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我们从给定资料中可以得到哪些有益借鉴?请你谈一谈。(12分)

  要求:要点全面,认识深刻,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二、给定资料

  以下资料摘选自某报纸:

  我去过布鲁塞尔、巴黎等,发现欧洲也堵车,但是没有我们的大城市严重,那么人们是怎么看待城市堵车问题的呢?我觉得有一个问题要注意,无论布鲁塞尔还是巴黎、罗马,路网非常丰富,城市的毛细血管是畅通的。所谓路网丰富,就是路口、城市道路贯穿着整个城市。

  而我们的城市看起来很大,但是路网很多是封闭的,虽有城市的快速通道,但是在快速通道之内有大块的大院,例如住宅小区、各种机构大院把城市分割了,所以汽车只能到主干线上行驶。这就是我们堵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全国的城市都几乎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新建住宅小区,以过去的方式盖一个大院以保证院内的平安,但是忘记了城市所有的要素应该向社会开放开通,这不仅能解决微循环的问题,还能解决服务业的发展问题。当一个院子处于开放的路网中时,沿街住房便可以变成服务业供给的地方。

  还有生态环境的保护。第一是资源配置效率的问题,第二是城市资源供给的问题。我们很难在欧美看见一个特别大的广场、特别大的公园。欧美很多城市,除了英国的海德公园、美国纽约的中央公园,其他绝大部分公园都是小型的街心公园,花园不大,路也不宽,目的是增加城市的紧凑度,出门不开车就可以走到公园。但不少的中国公园绿地离家很远,不利于步行到达,人们只好开车。

  怎么样实现城市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怎么实现紧凑型城市,怎么使城市达到节碳节能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是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的资源配置效率,也不仅是城市规划管理的观念、城市的生态文明,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化的文明是否能够深入人心,让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是我们必须要经过的,什么是通过城市结伴发展、循序互补能够得到的。

  一些古老的城市,沿路两边全是店铺,现在没有店铺了,为什么?快速交通发展起来把城市分割了,城市的规划、各种基础设施的供给,客观上把城市的功能分割了。正因为如此,城市资源配置效率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所谓的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方便性就大幅降低了。

  这样当然导致能源消耗大,不生态、不经济。其实从国际上的城市来看,人们步行出行是最好的生态保护方式。可是我们现在哪个城市能做到通过步行缓解大部分问题?除非到小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走过的这个误区,需要反思。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