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5600题全套刷题课作业第57天:言语理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8-14 08:4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最有效?当然是“刷一道,会一类”!备战2020年国考想要快速提升成绩,快加入5600题全套刷题课吧,知识点梳理+题干选项精析+技巧和陷阱总结,不止告诉你对在哪,更告诉你错在哪!真正掌握考点,上岸有把握。时间:6月10至8月15日,每晚19:30--21:30直播,错过直播可看回放。
 
 
 
  (2018年国考)根据以下材料,回答下列1~5题。

  ①人类有五种基本的感觉功能,分别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这是没有争议的。但有人坚持认为人类还有一种神秘的“第六感”,可以感知貌似无形的物体。好莱坞甚至还拍摄过一部同名电影,声称有人可以见到死去的人,甚至可以和他们对话,这就不靠谱了。

  ②不过,科学界确实有“第六感”一说,指的是人类对于自身空间位置的感觉,科学术语称为“本体感受”。这个第六感很难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加以描述,一来是因为这是关于自己身体的感觉,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二来这种感觉的形成机制较为复杂,需要动用全身的感觉器官来完成,不像其他五种感觉那样有专门的器官负责执行。

  ③从研究的角度看,任何一种生物性状,如果难以研究,那就试试去掉它,看看失去这种性状后的生物会有怎样的表现。天生缺乏第六感的人很难找,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学者卡斯滕·伯内曼教授却有幸找到了两位。两人都是女性,一位9岁,另一位19岁。两人最初是因为髋关节、手指、脚趾和脊柱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形而引起医生注意的。伯内曼发现两人的临床表现极为相似,包括走路不稳、四肢动作不协调等等,这说明她们很可能患上了同一种遗传疾病。

  ④伯内曼教授测量了两人的基因组序列,发现两人的PIEZO2基因均出现了变异,导致这一基因失去了活性。PIEZO2基因早就有人研究过,它被认为和触觉的形成有关。小鼠体内也有一个类似的基因,研究人员曾经尝试把小鼠体内的PIEZO2基因敲除掉,看看结果怎样,谁知被敲除了PIEZO2基因的小鼠竟无一例外全都死亡,研究也无法进行下去。

  ⑤接下来的一系列测试结果更让人震惊。两个女孩在睁眼的情况下走路虽然不太稳,但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但如果将两人的双眼蒙住,两人别说走路了,就连站都站不住,必须有人搀扶才不至于摔倒。在另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让两人把手指先放在自己的鼻子尖,然后再伸出去触碰鼻尖前面不远处的物体,睁眼情况下两人都很容易完成这个动作;如果闭眼的话,正常人大都也能轻松地完成,但她们两个却完全不行,伸出去的手距离鼻尖前的物体相差极远。

  ⑥最后,研究人员把两个女孩的双眼蒙住,然后用手抓起两人的小臂,向上举或向下放,两位受试者居然分辨不清自己的小臂到底处于哪个位置,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

  ⑦伯内曼教授将研究结果写成论文,发表在2016年9月21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伯内曼认为这个PIEZO2基因就是科学界寻找已久的第六感基因。缺乏这个基因的人对于温度和刺痛的感觉都正常,但却缺乏触感,导致其对于自己身体的空间位置没有任何概念。这样的人之所以脊柱和手指等处会出现弯曲变形的现象,原因就在于发育期间身体感觉不到骨骼的正确位置,最后只能乱长了。

  ⑧伯内曼教授在论文中指出,人类的很多动作其实都需要第六感,比如弹钢琴、打字和驾驶汽车时的换挡动作,都不必用眼睛去看,凭感觉就知道手应该往哪里放,在哪里用力,缺乏第六感的人是做不出这些动作的。伯内曼教授认为PIEZO2基因在人类群体中还存在不同的亚型,导致不同的人对于自己身体位置的感知能力存在差异,其结果就是有的人做动作时总显得非常笨拙,另外一些人却极为敏捷。这一点尤其值得广大中小学体育老师们注意,以后再遇到“笨拙”的学生不要轻易责骂,他们很可能天生缺乏这方面的能力。

  1.下面这段文字最适合放在文中的哪个位置(  )

  奇妙的是,失去了这个基因的两位女孩不但活着,而且身体大致健康,这就引起了伯内曼教授极大的兴趣。进一步研究发现,两人的皮肤感觉功能都有问题,她们感觉不到震动的音叉。如果用软毛刷子轻轻刷过两人的手掌心,两人都感觉不到。但如果用软毛刷子轻轻刷过有汗毛的皮肤,两人虽然可以感觉得到,但却觉得像是有人拿小针扎似的,而不是像大多数人那样会有一种美好的感觉。

  A.③和④之间                        B.④和⑤之间

  C.⑤和⑥之间                        D.⑦和⑧之间

  2.填入第⑥段中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关节的严重变形影响了她们的方位感                B.两人的小臂上居然没有任何神经知觉

  C.第六感的形成与视觉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D.两人对自己身体的空间位置没有任何感觉

  3.根据伯内曼的研究,缺乏第六感的人有可能轻松完成的事情是(  )

  A.不用看琴键也能弹钢琴                         B.经过练习掌握计算机盲打技术

  C.和正常人一样听到窗外鸟的叫声                 D.闭着眼睛将杯盖扣到手中的水杯上

  4.下列与PIEZO2基因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并非人类特有的基因                           B.在人类群体中有不同的亚型

  C.突变可能导致人体部分骨骼变形                 D.会因胚胎发育过程中受损而出现变异

  5.下列哪项最适合做本文的标题(  )

  A.“第六感”的基因证据                         B.寻找神秘的“第六感”

  C.“第六感”是如何形成的                       D.破译“第六感”的遗传密码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查看。如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进群反馈(QQ:577623910)。觉得课程还不错,可以加入后续课程——【最新实战题库刷题班】,加入课程立即赠送价值248元的实战题库,全套10本,五大模块,共计超5600道题。(点击图片可购买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