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留守儿童内心的情感缺失需要关怀弥补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7-18 09:5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留守儿童

(资料图)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话题:关注留守儿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需要被帮助。


  留守儿童:我躲在站台外看着父母上了车


  一位大二的学生自述在她10岁时,父母离开故乡去广州打工后,她作为一名留守儿童的情感与生活经历,而时至今日她仍然不能很好的调适自己与父母的情感。


  关怀留守儿童问题需考虑全面


  留守儿童是我国社会转型期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本身面临的问题复杂,而当前一些帮助他们的措施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人口庞大的留守儿童,今后将对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影响重大。


  第一,问题复杂而政策单一。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复杂,比如,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有的留守儿童走向违法犯罪;当孩子学习有困难时,难以得到帮助;没有合适的行为模仿对象,行为交往方面存在一定缺陷;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然而现行的相关配套政策简化而单一,没有考虑到各地区及不同类型孩子的实际情况,简单的关注心理辅导并不足以能解决这一复杂问题。


  第二,情感的缺失。 留守儿童通常处于年幼和青春期,父母长期的“缺失”使得子女对父母情感上产生隔阂,产生抱怨。这影响到父母在他们心中的位置,影响到孩子成长的价值观等,使得留守儿童容易形了敏感、脆弱、暴躁等极端的性格特征。这不但对孩子,对家庭造成影响,今后也将可能对社会造成影响。


  第三,价值观偏离。一提到留守儿童,人们常常将其与问题儿童挂钩,“特别对待,特别关心”,其实这样的社会大环境并不适合留守儿童成长。留守儿童是社会转型而出现的一种社会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其存在,不断构建健康积极的教育环境,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不可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区别对待。


  保护和关怀留守儿童的措施


  第一,各级政府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留守儿童的问题比较复杂,每个地区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政策来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困难。比如政策制定时需要考虑到留守儿童的数量,当地的文化条件,以及经济水平等等。实行减轻经济困难的地区儿童入学成本,为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地区建立专门的“幸福驿站”等。值得注意的是,切不可将留守儿童问题用同一模式固化的去解决。


  第二,政府和民间团体引导外出打工的父母重视与子女的情感沟通。长期的离别造成亲子教育关系的断裂,而其他各种教育都无法弥补,唯有让外出务工的家长加强认识,使其真正理解到亲子感情对子女成长的关键性。使父母能真正关心子女的生活和学习,不仅仅是从浅层关怀子女的经济需要,更要在情感上投入,对子女“嘘寒问暖”,深层次关心孩子情感的需要。


  第三,加强宣传,树立正确价值观。构建有利于留守儿童成长的环境因素,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应平等的看待孩子们,“无意识”环境更有利于留守儿童的成长。不需要去做各种宣传来强调留守儿童的特殊性,不应把他们作为另类的人群对待,那样只会更加深社会的刻板印象。“润物细无声”的关怀,是对留守儿童最好的保护。


  (本文作者:远庸)


  本文为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系列的其中一篇。


  公务员考试必备《2016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预览地址在“考试中心书店”


  声明:本申论热点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