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掌上政务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9-29 08:4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掌上政务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掌上政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从BP机、“大哥大”,到直板机、翻盖机,再到今天的智能手机,人们使用的手机越来越高级。从接听电话,到登录网站,再到掌上购物、办公,百姓生活已经很难离开手机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天,手机不仅仅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备工具,还越来越成为参与公共生活、联系沟通政府的重要渠道。


  近些年,各级政府推行网上办公,实现为民服务从线下走上线上,基本实现百姓办事少跑腿;如今,各地整合办事大厅,不断推出政务APP平台,实现“网上政务”向“掌上政务”发展,构建政务服务集约化新平台,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打开了症结,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办成事。


  【综合分析】


  [提出观点]


  微信时代的到来,既让普通民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也让政府的服务更加人性化。“掌上政务”创新了服务方式,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效能“大提速”,政府从“网上政务”到“掌上政务”的发展,对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建设“智慧城市”、提升政府形象等有着深远的影响。


  [权威论述]


  要坚持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李克强


  各级政府的信息孤岛要坚决打破!我们的政务服务要面向公众、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增便利。——李克强


  “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便利。——李克强


  [优势特点]


  一是通过手机了解政务信息,更及时、更便捷。关注突发事件、了解政务信息,手机越来越成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热线”,甚至在很多时候,监督评议政府作为的有关舆论也是先从随手拍、微博吐槽等手机端发起的。手机等移动终端打破了时空限制,在发布信息、回应关切上更具及时性、便捷性。


  二是政务APP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互动性是互联网的鲜明特点,也是电子政务探索发展的重要原则。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网上政务”逐渐发展成“掌上政务”,手机开始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脸面就是通行证”“扫码即可办成事”,“微政务”在各领域各行业大量涌现,操作简单。另一方面,一边是便民服务,一边是听取民情,以往政府网站普遍设有意见信箱、留言板,如今这些功能也逐渐被搬进了手机。移动端信访已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


  三是“掌上政务”越来越优质高效。随身携带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衣食住行,走遍天下。这种便利同样适用于政务服务,一个手机APP,可能装载的就是一个政府,党委政府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应急预警等一应俱全,打开手机,你也可以随时随地与政府热聊。


  [意义]


  一是“掌上政务”是适应新阶段新发展的重要利器。在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造的新时期,政府将持续推进审批改革、效能提升和政务创新,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推动“掌上政务”的实施,就是通过“线上、线下”数据融合,将实体窗口服务与网络、新媒体应用同步进行,实现行政审批O2O服务模式。这是新形势下执政为民的最好体现。


  二是“掌上政务”是实现政府信息发布的有效平台。“掌上政府”服务平台的开通,不仅能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还能促进各种创新要素智慧交融,催生新的产业、技术和业态,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更能推进政务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进程,推动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向基层延伸,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均等服务水平、实现信息普惠全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如此可见,推行“掌上政务”,让政府信息更准确、更快捷、更安全传递给广大百姓,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的积极姿态。


  三是“掌上政务”是实现政府执政为民的民生工程。各地“掌上政务”平台,基本包括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办件公示、便民服务、下载中心等15类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具体政务事项,实现了从基于PC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到以手机为主的“掌”上政务服务大厅的转变,建设起地方政务服务大数据库,打破政务信息壁垒,整合各部门信息和服务功能,真正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将政务、公安、医疗、教育、交通、就业、民政、环保等公共资源进行整合,建设一个集政务信息发布、部门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居民民主参与于一体的综合性“掌上政府”平台,为公众量身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模式,从而拓宽监督和参与渠道,形成政府职能转变的良性循环系统。这是新时期实现执政为民的一项民生工程。


  [问题]


  一是办不了实事、反映不了问题,沦为没人看、没人用的“僵尸”。


  二是通过行政命令,层层分解任务,强行推广,结果好事变成负担,省力变成费力。


  三是喧宾夺主,让基层工作者在转发和反馈中不胜其扰,甚或成为考核基层工作者的工具,脱离原来的服务属性。


  这些已然“异化”的政务APP,既无法起到服务群众的作用,又挤压了基层服务群众的时间和精力,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对策措施]


  一是“掌上政务”的角色定位要明确,功能要齐全。服务功能,是政务微信区别于政务微博的最大特点。“掌上政务”就要明确自身定位,具有地域特色,着眼于本地民众的实际诉求和需求,设置齐全的功能,增强“掌上政务”服务于民的能力。


  二是“掌上政务”的制度化建设要到位,运行管理要规范。政府要加大对“掌上政务”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建立完善的诚信建设体系和管理制度,保证“掌上政务”全天候顺畅运行,信息随时更新。形成信息运行全覆盖,办事标准、指南、程序等统一规范有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新格局,产生“航母集群”作战效应。


  三是“掌上政务”要与群众保持频繁的良性互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要有专人负责处理,并跟踪处理情况,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也要在平台上有反映。对于无法处理或者短期难以处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素材积累】


  [精彩标题]


  1.“网上政务”到“掌上政务”是一手好棋


  2.“掌上政务”为民服务的“新提速”


  [精彩开头]


  示例一


  互联网+”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各个行业都在进行着“互联网+”。在营造政治新常态下的今天,关于政府公共服务,呼唤起的声音此起彼伏。人民群众是政府服务永远的终端,因此,“互联网+政务服务”孕育而生。“互联网+”改变着信息化时代政府的行政服务模式,从网上办理到手机办理更能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示例二


  群众在哪里,党委政府就在哪里。”政务APP是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产物,其“上线”之前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即“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实际工作中,的确有不少政务APP实现了这一愿景,极大提高了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但也有一些政务APP徒有其名。


  [精彩结尾]


  示例一


  一个手机APP,可能装载的就是一个政府。“掌上政务”时代的到来,基于手机技术的创新发展,并且引发政务服务的新变革,但一以贯之的始终是为民服务的宗旨。唯有将“掌上政务”发展成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平台,确实让公开透明的信息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这应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共识和不懈追求。


  示例二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掌上政务凸显的正是政府部门在理念上的革新,面对新问题、新矛盾,寻求与时代进步相匹配的技术型解决方案,这是值得点赞的进步,而带给我们的,除了少跑腿,少麻烦,开启的将是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


  资料来源:


  共产党员网:“网上政务”到“掌上政务”是一手好棋


  新华网:政务APP“上线”更要“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