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价格改革当贴合着市场经济前行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19 13:1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确定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


  “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务院常务会议如此定义价格改革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可见其权重之高,分量之重。


  中国带着改革的原动力,一路从计划经济走来,最明显的性格符号就是让价格以体系和管理等方式发生重大转变的过程,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经之路。它没有小道可抄,也没有捷径可走。


  价格改革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此次常务会议则是把“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来作为价格改革的重点阐述。行文到这,那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起到决定性”又犹在耳边。价格必然是配置资源的杠杆,加上经济运行的整体表现、市场流通的数据提炼,都需要价格来最终反馈。所以,价格改革是必然要贴合着市场推动,而它的价值更在于是经济前行的“推动器”。


  再回到价格和市场的实际层面来。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国内消费品和相关生产资料价格大部分是由市场来说了算,但拥有市场影响力的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减法”还不够彻底。此次常务会议就提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由此可见,价格改革有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的义务,也有其享受市场化改革的权利。作为顶层设计者,必然对其功用是颇为看重。


  会议对价格改革还强调要“以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推动转方式、惠民生。”结构性改革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改革要素,它是中国经济的必修课,也是李克强总理经常提到的词汇。它的落脚点,一定是在“惠民生”上面。价格改革和结构性改革双剑合璧,不啻为对利益固化的领域打进的“楔子”.最终通过改革的推手,使其能够成为调节利益分配的有效手段。当然,这依然需要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往无前,以及市场化改革的扎实有力。


  “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此次常务会议说到了宏观面的着重点。譬如能源、交通的价格改革,既有国家层面经济的布局战略,也有惠及民生的公共产品供给手段。以往这些领域,是经济高速运行的任务完成者,又是对社会稳定的输出者,所以,价格在这方面是起到国家宏观调控的杠杆作用。


  然而,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其中在价格方面的显现就是矛盾性。因为太多人为因素,是它不能展现真正成本和市场的直接关系。而这也不符市场化经济的宗旨。现在,价格改革让市场的供求关系律动起来,并使之来贴合百姓的消费能力涨落,从而让市场当起最终的“裁判”。


  价格稳定对于老百姓来说是美好生活的压舱石,所以“要完善监管措施,维护良好价格秩序”成为此次常务会议收尾的压轴之声。要做到这点,是需要让价格改革在成熟的统筹配套中前行。而它,也将释放出市场最正确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