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解:掌握逻辑判断推理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6-21 09:4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字体: 】              

  逻辑判断一直是行测考试中的难点,很多考生在做逻辑判断题的时候常常因为没有按照题干要求的逻辑去思考而导致错选。今天笔者就试举一例,以此给各位考生敲响警钟。

 

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解:掌握逻辑判断推理技巧


  在讲这道易错题之前先给大家献上一个笑话:


  某学生在走廊看见漂亮的女化学老师走过来,便对同学说“那美女……”不巧这话被老师听见了。老师转身笑着问到“那美女怎么了?”该同学愣了愣,回答到:“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


  笑话看到这,有的读者可能会直呼“好冷”,但是有没有读者思考过这个冷笑话属于什么类型呢?这是哪一种幽默方式呢?其实,这是一则谐音笑话,“那美女”和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钠镁铝”谐音。知道了这种笑话的幽默方式,我们便可学着讲出类似的笑话来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同样考查幽默方式的试题:


  有位年轻人,新买的摩托车被撞碎了,他摇着头说:“唉,我以前总说,有一天能有一辆摩托车就好了。现在我真有了一辆摩托车,而且真的只有一天。”


  下列选项中与题干的幽默方式最相似的是(  )


  A.亚伯在演讲时,听众哗然,叫嚷着要他下台,这时亚伯微笑着说:“谢谢各位,我等一会儿就下台,因为我刚刚上台。”


  B.伏尔泰很赞赏一个人的作品,而这个人却总是刻薄地批评伏尔泰,当别人向伏尔泰说这件事时,他微笑着回答说:“那看来是我们双方都弄错了。”


  C.飓风把一个农民家的屋顶掀了,这时大雨倾盆,他对家人说:“别急,没有房顶的坏处是被雨淋湿了,但好处是太阳可以直接晒干我们的东西。”


  D.一次,一个老太婆皱着眉头对林肯说:“你是我见过的最丑的一个人。”林肯微笑着答道:“请多包涵,我也身不由己。”


  上面这道题目,你选的什么呢?


  笔者看到网上大部分考生选的都是C项,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去搜了搜选C项的考生给出的解析,解析如下:


  题干主人公遇到了一件令人悲伤的事(即新买的摩托车坏了),但是主人公用幽默的语言和乐观的角度去表达这件事(即真有了一辆摩托车,而且真的只有一天),来使自己释然。C项的主人公也遇到了一件悲伤的事(即屋顶被飓风掀了),但是主人公用幽默的语言和乐观的角度去表达这件事(即好处是太阳可以直接晒干我们的东西),来使自己释然。A项是对台下观众的反馈,且不是乐观幽默的方式。B、D两项均涉及双方,不是同一个人对同一件事有不同角度的理解,因此均排除。


  看完上述的解析,有的考生可能会和笔者产生同样的疑问:从哪看出来题干是一种乐观的说法,哪里体现出释然了?笔者分明感受到了阵阵心酸啊!另外,该解析说主人公遇到了一件悲伤的事,但是用乐观的语言去表达,A项的亚伯被要求下台,对他来说也是一件悲伤的事,但是他用幽默的语言去表达(即说自己一会就下台,因为刚刚上台)。这样看来A项也是正确的。所以,毫无疑问,网上的这种解析是错误的!!!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给出了不一样的解析,具体如下:


  观察题干中的句子,“有一天能有一辆摩托车就好了”中的“有一天”是指将来的某一天,而后面的“而且真的只有一天”中的“有一天”指的是仅仅一天的时间,两个“有一天”的概念是不一样的。观察A项,亚伯说的“等一会就下台”指的是完成演讲后走下舞台,而听众们“叫嚷着要他下台”指的是卸去职务,两个“下台”的意思不一致。因此A项和题干使用的是同一种幽默方式,即根据同一个词语来表达不同的意思。


  透过该道逻辑推理题的表象──幽默的语言,去挖掘表象之后的本质──运用同一个词语表达不同的意思,即可选出正确选项了。学宝云课堂的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在做逻辑判断题的时候一定要将感性的想法通通抛掉,保持理性、冷静,严格按照题干要求的逻辑去思考,这样才能选出正确答案。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徐燕供稿。以上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