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03 16:1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三、国家卫健委:2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日通报,9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陕西6例,广东3例,四川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89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72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52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356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83年9月3日,英美签订《巴黎条约》,美国独立战争结束。


  《巴黎条约》于1783年的9月3日签定,并于1784年由美国国会批准通过,从而正式结束了英美间自1776年起由反抗英国统治而爆发的独立战争。英国与法国和西班牙签定了附带的凡尔赛条约。英国承认美国独立,并必须把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以东的地区(当时有一部份不是美国领土)送予这个新兴国家。


  二、1866年9月3日,第一国际的日内瓦会议召开。


  1866年9月3日,第一国际在日内瓦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第一国际的22个支部和11个其他工人团体的代表,共60人。


  三、1943年9月3日,意大利向盟国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同德日结为轴心反对盟国。1943年多月,英美联军在北非战场打败德、意军队。7月10日,英美联军乘胜在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登陆。此时,意大利国内陷入危机。法西斯党在全国失去了信任,而法西斯党内的一些头目,如齐亚诺、博伊塔等也开始反对墨索里尼,他们在7月24日会见墨索里尼,要他交出独裁权力。25日,墨索里尼辞职,同日被逮捕。国王任命总参谋长巴多里奥上台组织政府。他同盟军取得联系并秘密谈判。9月3日,艾森豪威尔和巴多里奥在西西里签署停战协定,宣布意大利退出战争。随后盟军在意大利南部登陆。德国迅速出兵占领意大利北部。巴多里奥及国王把政府迁到南部并代表意大利于10月13日对德宣战。1945年5月德军投降,意大利全境解放。


  四、201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5602665例。


  二、美国: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1日公布了该届盛会的官方会徽,并以这个不断变化的动态会徽来体现洛杉矶的多元化和创造力。根据洛杉矶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发布的声明,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由静态的黑色字母L、数字2和8以及一个不断变化色彩和字体的字母A共同构成,L和A是洛杉矶的英文首字母缩写。


  三、德国: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1日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经济今年将萎缩5.8%,明年将增长4.4%。


  四、日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宣布,他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菅义伟将同自民党内另外两大热门人选竞选总裁职位,获胜者将接替此前宣布辞职的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五、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统计局2日发布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符合经济学上的技术性衰退定义。


  六、孟加拉国:孟加拉国铁道部日前与中国企业联合体签署采购合同,将向中方采购125台货运车厢,采购金额约4200万美元。


  七、波兰: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希蒙·申科夫斯基·韦尔森克8月31日宣布,波兰接受阿恩特·弗赖塔格·冯洛林霍芬为德国新任驻波兰大使。


  八、突尼斯:突尼斯新任总理希沙姆·迈希希及所有内阁成员2日在突尼斯总统府宣誓就职。


  九、老挝: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日前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股东协议,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这标志着中老两国在输电网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十、卡塔尔: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2日表示,卡塔尔支持以公正方式解决巴以问题。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今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2020中关村论坛定于9月17日至9月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科技抗疫、全球创新合作等主题,将开展“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50余场活动。论坛全程线上直播,广大公众能在云端享受这道科技盛宴。


  二、浙江:9月2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浙江大学院士团队的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牵头,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发布了N+全球智能制造头部企业“领头雁计划”:未来两年,将面向全球吸收超百家智能制造领域头部企业作为“领头雁”,为中小制造企业向世界500强智能制造头部企业同进步、同发展提供机会。


  三、辽宁:9月1日0时59分,75057次中欧班列缓缓从沈阳东物流基地驶出,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基地,这是辽宁开行的首条经绥芬河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


  四、贵州:贵州省政府新闻办9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线上活动将于2020年9月9日至12日举行。


  刷题练习


  1.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A.60周年


  B.65周年


  C.70周年


  D.75周年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相关情况汇并提出几项要求,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加快提高环保技术装备、新型节能产品和节能减排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B.在已有成果基础上,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成因加强精准治理


  C.促进区域内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


  D.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


  3.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A.9月3日、12月10日


  B.9月5日、12月3日


  C.9月3日、12月13日


  D.9月5日、12月11日


  4.()于1783年的9月3日签定,并于1784年由美国国会批准通过,从而正式结束了英美间自1776年起由反抗英国统治而爆发的独立战争。


  A.《巴黎条约》


  B.《权利法案》


  C.《独立宣言》


  D.《人权宣言》


  【参考答案】1.D  2.BCD  3.C  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