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9)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09 11:4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习近平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题为《坚守多边主义 倡导公平正义 携手合作共赢》主旨讲话,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王毅表示,全球数字治理应遵循秉持多边主义、兼顾安全发展、坚守公平正义三原则。为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三、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


  8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


  四、截至9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36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65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累计确诊病例259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2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86年9月9日,世界著名版权保护公约——伯尔尼公约签署。


  《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简称《伯尔尼公约》,是关于著作权保护的国际条约,1886年9月9日制定于瑞士伯尔尼。截至2018年6月2日,随着阿富汗的加入,成为该公约新缔约国,该公约缔约方总数达到176个国家,1992年10月15日中国成为该公约成员国。该公约有三项基本原则:国民待遇原则、自动保护原则(不需要履行任何注册或登记手续)和版权独立原则。公约的保护范围是缔约国国民或在缔约国内首次发表的一切文学、科学和艺术作品。


  二、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


  192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派毛泽东改组中共湖南省委和发动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另一个是1927年中共党人发动反抗国民党右派的起义——广州起义)。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三、1948年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8年8月,全朝鲜举行了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9月2日,在平壤举行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选举产生了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中央政府。1963年12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发布政令,定9月9日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日,即国庆日。


  四、2015年9月9日,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诞生。


  腾讯公益2015年9月7日宣布,将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上百个公益组织、中国最顶尖的创意机构、名人明星以及数亿网友一起,发起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2015年9月9日是中国首个公益日。本次公益日的活动主题为“一起爱”,旨在用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7236916例。


  二、欧洲:欧洲环境保护署8日发布“健康与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欧洲28国13%的人口死亡与环境污染有关,尤其是空气、噪音和化学污染。


  三、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8日发表公报说,俄战机当天对试图抵近俄边界的挪威、美国、瑞典三国侦察机进行了拦截。


  四、法国:据法国电视二台7日报道,3天内新增2.5万个确诊病例,法国28个省被列入“疫情红色区域”,抗疫形势严峻。法国公共健康局发出警告,未来两周内法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可能呈现指数增长。


  五、德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7日说,就俄罗斯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中毒”事件,默克尔不排除以德、俄合建中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为选项制裁俄方。


  六、日本:选拔安倍晋三继任者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于8日正式启动。据日本NHK电视台网站报道,按照登记顺序,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三人正式参选。


  七、以色列:以色列情报部长埃利·科亨7日告诉以色列一家广播电台记者:“三至五年内,以色列和阿联酋的贸易额将达到40亿美元。”


  八、伊朗: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8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当天表示,在纳坦兹核设施厂房发生火灾后,伊朗已开始在该设施附近建设一个更加先进的离心机组装大厅。


  九、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附近海域8日上午发生6.2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地方要闻


  一、北京:9月7日,第四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聚焦“藏书文化与书香社会”,分设“藏书文化的人文精神与当下传承”、“元典阅读与文脉传承的系统建设”、“藏书文化与当代民众生活的重塑”三个分论坛展开。


  二、广东:9月8日,云上东莞(常平)商品博览会在线上正式开幕,这是广东省东莞市会展业走向数字化的一次革新,也是国内首个可实现三维实景的云端展会。


  三、湖南:9月8日,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峰会启动的同时,位于长沙国家超算中心的湖南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也正式启用,这预示着湖南将成为国内重要的信息枢纽之一。


  四、山东: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级财政结合2019年省内各地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税费缴纳情况,近日下达税费补助资金8678万元,用于滩区迁建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五、青海:以“创新、统筹、融合、共享”为主题的2020全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关领导、文旅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六、宁夏:我国“西电东送”主通道宁夏灵州-浙江绍兴±800千伏直流工程是宁夏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日全面开始检修,这是输出端宁夏灵州换流站投运4年来最大规模的综合“体检”。


  刷题练习


  1.(多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A.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B.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C.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D.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2.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9月8日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题为()主旨讲话,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A.《积极维护全球供应链的开放、安全和稳定》


  B.《坚守多边主义 倡导公平正义 携手合作共赢》


  C.《为制定数字安全全球规则提供蓝本》


  D.《坚守多边主义 共同打造数字命运共同体》


  3.(多选)9月8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各高校根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考核制度主要包括几方面内容,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加强培养过程性考核


  B.统一组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C.要求有关高校加大投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D.要求建立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机制


  4.9月8日,以“()”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A.智能网联,于斯为盛


  B.指尖世界,成就梦想


  C.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


  D.创新、统筹、融合、共享


  【参考答案】1.ABCD  2.B  3.ABD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