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解:逻辑填空看意境答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29 09: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本文结合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的一道真题,跟大家讲讲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中如何通过意境选择正确答案!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诗意的栖居,希望在不经意间也能“恰逢一树花开”。逻辑填空也开始刮起了小清新诗意风。这不,2015年山东省考出现这么一道题,让不少处于紧张状态的考生也慢慢平静下来,调整心态,享受这一刻的安宁与静谧。原题选自余秋雨的《生命,是一树花开》。下面学宝云课堂老师将带你看看诗意的逻辑填空该如何选择答案,其实主要看意境!


  【例】(2015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真题)


  生命,是一树花开,或热烈或寂寞。生命中,总有一些令人唏嘘的空白,有些人让你牵绊,却不是相守;有些东西让你      ,却不能拥有;有些错过让你留恋,却终生遗憾。总想寻一处幽林,安养生活浅写岁月;总想借一些日子,      向日葵的温暖,栽种阳光的花瓣。春花秋月,夏萤冬雪,怀一心宁淡,安然度日,经年流转,透过指尖的温度。      岁月静好,这一路走来,你会发现,生活于我们,温暖,一直是一种      ;于生活的海洋中冲浪,云帆尽头,轻回眸,处处是别有洞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羡慕 播种 期许 牵引          B.向往 播撒 期许 指引


  C.心动 播种 期待 指引          D.爱慕 播撒 期待 牵引


  【错误解析】


  选B。第一空,填写与“不能拥有”反义的词语,“爱慕”意为因喜爱或敬重而倾慕、向往,一般搭配人。排除D项。第二空,“向日葵的温暖”用“播撒”更为合适。排除A、C两项。因此B项当选。


  【错解门诊】


  选择B项的原因是太武断的选择第二空,直接排除其他选项,以至于后面的空缺没有好好斟酌。“播撒温暖”虽然比较适合,但是下文对应的是“栽种阳光的花瓣”,此空还是选择“播种”更为恰当。最后一空,“温暖,一直是一种”,指引,仅有指明方向的意思。牵引,在指引的基础上多了一层羁绊和牵绊的意思,更符合语境。就此分析,此题选B项是错误的。


  【正确解析】


  选A。第一空与“不能拥有”相反,搭配“有些东西”,D项排除。


  第二空与“栽种阳光的花瓣”形成并列搭配,“播种”与“栽种”的对应更好,排除B项。


  第三空“期许”和“期待”均包含期望、希望的语义,不好排除。


  第四空区分形近音近词,“牵引”相对于仅仅指出方向的“指引”更多了一种牵扯、一种主动带领的语义。“温暖”更应该是这样一种“牵引”。


  【指点迷津】


  诗意的文段主要看意境,从A项,羡慕、播种、期许、牵引这四个词语中,均能体现出诗人的那种柔肠情怀,千回百转,婉转清丽的感觉。“期许岁月静好”要比“期待”来得更加委婉。“温暖是一种牵引”要比“指引”更具有文艺气息。


  在公务员考试的发展势头愈演愈烈的情境下,出题人也开始推陈出新,题干的出处不再仅仅局限于时评类严肃的话题,也开始向文艺方面进行探索,对于像此题这么诗意的文段在以后考试出现的频率可能会越来越多。或许选项中两个词意本身都完全符合文段,但是在文段意境就会相差甚远,因此,对于诗意性的逻辑填空,主要还是得看意境!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供稿。以上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