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模拟题   
模拟题

2015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解析(14)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7-30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题目】


  谈谈你对“蘑菇效应”的看法和认识。


  【参考答案】


  蘑菇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也没有肥料,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会开始被人关注,可此时它自己已经能够接受阳光了。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蘑菇效应”。一般而言“磨菇经历”是一件好事,它是人才蜕壳羽化前的一种磨炼,对人的意志和耐力的培养有促进作用。但“蘑菇经历”有着先天的不足:一是太慢,恐怕还没等它长高长大,疯长的野草就已经把它盖住了,使它没有成长的机会;二是缺乏主动性,有些本来基因较好的蘑菇,一钻出土就碰上了石头,因为得不到外界的帮助,自己又缺乏主动性,结果终不得长成。


  “蘑菇效应”形象地诠释了多数人的工作经历:一个刚参加工作的人总是先做一些不起眼的事情,而且得不到重视。当他默默无闻地工作一段时间后,如果成绩突出,就逐渐被人关注并得到重用;如果工作成绩不突出,就逐渐被边缘化,甚至被人遗忘。


  我们要从“蘑菇效应”中看到挫折的重要性。对于刚步人社会的我们来说,会面对很多挫折和挑战,这时候,自我成长很重要,需要在工作中不断自我打磨,坚强的意志是以后面对问题时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蘑菇效应”中应该被改进的部分。人不是蘑菇,人可以化外界的危机为前进的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及时向书本、向有经验的前辈们请教,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巧学活用,不断进步。 

 

        更多面试指导可进入学宝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