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模拟题   
模拟题

2015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解析(10)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13 09: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新加坡针对公民闯红灯、随地吐痰的行为罚款50元,杭州也效仿新加坡出台了针对行人闯红灯、随地吐痰的罚款政策,引起了人们的强烈不满。你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如何解决?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细节现象类


  【考察要素】考察考生对社会现象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此题尤其强调考察针对问题题对策的解决问题能力。


  【参考分析】


  杭州效仿新加坡的这一政策,对闯红灯和随地吐痰等现象进行惩罚,初衷是好的,是为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罚。但这样一种盲目效仿他国的行为又是不合理的。


  首先,不仅在杭州,中国各地普遍存在闯红灯、随地吐痰等现象。这与公民的素质低下不无关系。在中国大多数民众的观念中,虽然知道这是不好的行为,但确认为这无伤大雅。


  其次,政府不是不可以对闯红灯、随地吐痰的人予以惩罚,但是如何惩罚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善。


  第一, 向民众宣传良好公共道德的重要性,培养民众的公共意识,让民众从观念上认识良好的公共秩序和公共环境与自身的利益休戚相关,作为社会中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守秩序,维护环境。


  第二, 政府在进行惩罚的时候不应盲目照搬国外的方式方法,而应该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应以批评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即使惩罚也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达到既教育又保证以后不再范的目的。


  其实,惩罚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使公民形成良好的公共意识,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使中国无愧于礼仪之邦的称号。

 

        更多面试指导可进入学宝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