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模拟题   
模拟题

2015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解析(1)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4-28 08:2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我国存在优势行业和普通行业,优势行业机会多、竞争大,普通行业门槛低、不容易有发展,需要长时间的坚持。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类


  【考察要素】考察考生对观点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


  【参考分析】


  本题说的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针对此类现象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


  首先,优势行业机会多竞争大,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广大的劳动力,同时其缴纳的大量税收也大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例如我省的石药,华药两家药厂,再如承德市的旅游业,再如唐山曹妃甸新兴起的工业区,都是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我国经济快速前进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其次,在看到优势行业取得的令人可喜可贺的成绩的时候,我们也要意识到在我国目前还有很多的普通行业,这些普通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由此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微型企业的出现,但与次同时,其发展前景却不容乐观。某些行业的混乱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我们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污染了环境,例如造纸,水泥化工等行业。


  针对以上的现象,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优势行业应继续发展自身,不仅要在中国脱颖而出,还应该有一天屹立世界商业之林,例如我国的海尔集团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学习的例子;其次,优势行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带动一些普通行业的发展,向其传授一些自身发展的经验,毕竟优势行业也是从普通行业慢慢拼搏强大的。再次,作为普通行业,自身也要有着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最后,国家相关职能机构要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培养高科技人才,带动更多的行业良好有序的发展,加快我国工业化发展的步伐。


  由此我也联想到了我们现在的青年人,众所周知,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因此作为承担祖国未来希望青年人,我们在择业的时候也要调整心态,不管是到优势行业还是劣势行业,都应该保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更多面试指导可进入学宝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