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5600题全套刷题课作业第49天:言语理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8-05 07:5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最有效?当然是“刷一道,会一类”!备战2020年国考想要快速提升成绩,快加入5600题全套刷题课吧,知识点梳理+题干选项精析+技巧和陷阱总结,不止告诉你对在哪,更告诉你错在哪!真正掌握考点,上岸有把握。时间:6月10至8月15日,每晚19:30--21:30直播,错过直播可看回放。
 
 
 
实战题库刷题课
 
 
    主旨概括题

  1.(2013年国考)语言文字功底扎实,大致意思是要求学者能较好地掌握研读经典和撰写论文所需要的语言文字。这一点具有普适性,而对于研究传统文化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的学者来说尤其重要。没有扎实的古文字功底,不熟练掌握英语、梵文等外语,仅从白话本、汉译本这些第二手资料入手来做学问,固然也可以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但不大可能成为学术大家。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掌握古文字和外语是搞好学术研究的前提

  B.占有第一手资料才能取得突出的学术成果

  C.正确解读语言文字是文化研究的关键所在

  D.语言文字功底影响学术研究的深度与水平

  2.(2016年重庆下半年)艺术创作的世界没有“安慰奖”,作品自身的水准远比空谈“磨剑”的口头功夫来得重要。更何况有些标榜的年数,还未必真实。所以套用一句当下的流行语:少一些磨剑,多一些真诚。当然,这绝对不是说文艺作品不需要反复打磨;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文艺作品需要真诚与耐心的打磨,我们才更应该对那些放卫星般的“数年磨一剑”说不,因为它将真正打磨作品的心血廉价化了——如果一个人用几个月把自己十年前想到的点子写出来就算是十年磨一剑的话,那些真正在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一遍遍呕心沥血、钻研雕琢的人,我们又该如何赞扬他们呢?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文艺作品不需要长时间打磨                     B.标榜数年磨一剑都缺少真诚

  C.作品耗时与创意起始点无关                     D.作品价值无需强调创作艰辛

  3.(2014年上海B类)当初我说这些话时,原自犹豫未有决断,到现在我还是犹豫未有决断,不过当初疑其或是,现在疑其或非罢了。从前疑其或是,现在疑其或非,这自有所值有所悔,而我兹所痛切悔悟的实在当时不应该以未能自信的话来发表;或者发表,也要作疑词,不应该作决定语。以决定语来发表未能自信的见解,这全出于强撑门面之意,欺弄不学的人。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可以概括为(  )

  A.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B.朝闻道,夕死可矣

  C.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D.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4.(2013年联考)“真实”是指事实、真理,它可以用于客观事物:自然、社会、个人;它的反面是虚假,是不真。“真诚”也是“真”,但是是指主观意识领域里的真,它仅涉及人,而且是主体的个人,它强调的是向内反省,要求的是忠实于自己,是不欺己、不欺心,这就好像内心有一个法官在检查所有的意识和念头,看它们是真的发自内心,还是一些浮在表面的托词和借口。彻底的真诚要求一个人能鉴别和杜绝一切有意无意哄骗自己的念头,在行为上就反映为:言其真心所欲言,行其真心所欲行。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真实”与“真诚”的区别                    B.“真诚”的本质含义及外部表现

  C.“真诚”行为属于主观表现因而难以鉴别        D.如何使“真实”与“真诚”实现内在统一

  5.(2012年江苏A类)文学批评中有句老话叫“知人论世”,也就是说,论其世,才能知其人其文。接受美学有条重要原则叫“视野融合”,只有读者的期待视野和文学文本相融合时,才谈得上理解接受,而读者的期待视野因时而异,故讨论作品的接受就不能不牵涉到时事变迁。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

  A.讨论作品的接受必须考虑读者所处的时代因素

  B.不同时期的读者对于作品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C.不同人生阶段对于同一作品的理解也可能不同

  D.讨论作品必须考虑作者所处时代及作者的经历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查看。如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进群反馈(QQ:577623910)。觉得课程还不错,可以加入后续课程——【最新实战题库刷题班】,加入课程立即赠送价值248元的实战题库,全套10本,五大模块,共计超5600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