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4天:片段阅读(二)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8-16 08:4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片段阅读专项刷题(10题)

  1.从特定意义上说,决策的过程就是抢抓机遇,将可能性变为现实的过程。机遇从来都是公正的,机遇一旦到来,就看谁能审时度势,及早地发现它,抓住它;能否抓住它,又关键看谁具有立断立行的智慧和勇气。凡是决策,没有不存在风险的,若想等到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再拍板,恐怕时机早已逝去。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应该掌握时机果断决策以免错失机遇

  B.决策者的智慧和勇气是决策成败的关键

  C.有了充分的把握再决策已丧失最好的时机

  D.决策者主要考虑如何将可能性变为现实

  2.忠?孝?历来认为,明朝方孝孺做这题目做得好。朱棣篡了侄儿的皇位,当了皇帝,抛了选题给方孝孺解:是跟我走,替我提包,还是跟死鬼走,替死鬼黄泉路上背包?方孝孺选了忠于故主,磨墨大书“燕贼篡位”,掷笔啸叫:“死则死尔,诏不可草”。结果是连累三亲六故,五服十族,千来人陪他死。古人都以为方孝孺忠孝这题目做得好,做得对,做得有气概,该朱批红笔,打100分。现在来给方孝孺答题打分,老师您要给他打几分?我估计现在很多老师会觉得他做得比钱谦益更糟糕:你要做忠义之士,你做就是,何苦要拉几百上千的生命陪你死?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自古忠孝难两全,忠孝这题目真不好做

  B.古时,忠独占人品考核绝大分值,但现在,却不尽然

  C.食人之禄,忠人之事

  D.忠,也要看时候、看人、看地点

  3.有人说:“三百个齐白石,比不上一个鲁迅。”此言曾引起超强争议,很多人对于这两位先贤的可比性提出质疑:文学和绘画怎么比呢?但是从社会功能讲来,如果没有鲁迅,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会大有不同。美术终究不能像文字那样直接用语言文字表达作者的思想意愿,并在读者心中刻下不可磨灭的深痕。例如鲁迅小说的《呐喊》《彷徨》的插图,虽然有助于读者对小说中的人物、内涵产生具象感,促进对思想内容的理解,但不能代替小说本身。齐白石的画,以独特的艺术笔触描绘了自然与人间的现货意象。也有对社会不平的尖锐讽刺,但终究不能像鲁迅的小说、杂文那样对社会施以巨大的冲击力。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文学和美术有不同的艺术价值

  B.美术是一种含蓄、间接的艺术表达形式

  C.文学对社会的影响力较美术更胜一筹

  D.鲁迅在民族性格的形成中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4.自我提升可能是一种被打上“生物遗传”与“基因性状”烙印的心理现象,它因具有潜在的适应价值而被保存在人类的基因中。其实,真实、准确的自我认识才是个体获得幸福和成功的必要前提,一个适应良好的个体应当对自我有着正确的认识,那些头脑中常存错觉、不能清醒认识自我的人,往往容易受到心理疾病的侵扰。然而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透过玫瑰色的眼镜”看待自己,其典型表现便是寻求积极自我认识、避免消极反馈评价的积极错觉。而这些积极错觉和自我欺骗又被科学研究证实是不无裨益的。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自我提升不能造就幸福                    B.自我提升是种遗传现象

  C.自我提升可能造成错觉                    D.自我提升是一把双刃剑

  5.数字化革命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就是采用了多利益方共同管理体系,而非基于国家的机构来管理重要的全球资源。互联网本身就属于这种重要管理体系。它的组成、运营和管理是由一个曾经不敢想象的群体完成的。这个群体包括个人、社会组织、公司和地方政府。然而,没有一个单独的政府、国家、垄断公司,或者政府掌握的机构能够控制整个互联网。

  这段话主要说的是(  )

  A.互联网和政府的关系                      B.互联网的管理特征

  C.互联网的经济模型                        D.数字化革命的成果

  6.在很多行业,国企高管虽然名义上是企业管理者,但其实也有着相当高的行政级别。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由政府官员调任而来。一些自主创业的民企管理人才,即便才华出众、能力过人,也不可能找到进入国企管理层的通道,更拿不到丰厚的报酬。实际上,这不仅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而且不利于国企的未来发展。丰厚的年薪和崇高的地位,让国企高管轻松成为精英人士,也在某种程度上,压抑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激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进入国企高管的通道不是由市场做主

  B.国企高管收入存在较大的不平衡状况

  C.国企高管薪资应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D.让国企和民企拥有更平等的市场地位

  7.他妈妈教他琴,在弦音的波动中他的童心便发现了不可言喻的快乐。莫扎特与贝多芬是他最早发现的英雄。他的自传里写着:“我们家里有好多旧的德国音乐书。德国?我懂得那个词的意义?在我们这一代我相信从没有人见过德国人。我翻着那一堆旧书,趴在琴上拼出一个个的音符,这些流动的乐音灌溉着我的童心。莫扎特与贝多芬的快乐与苦痛,想望的幻梦,渐渐地变成了我的肉的肉,我的骨的骨。我是它们,它们是我。要没有它们我怎过得了我的日子?我小时生病危殆的时候,莫扎特的一个调子就像爱人似的贴近我的枕衾看着我。长大的时候,每回逢着怀疑与懊丧,贝多芬的音乐又在我的心里拨旺了永久生命的火星。每回我精神疲倦了,或是心上有不如意事,我就找我的琴去,在音乐中洗净我的烦愁。”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他在生病危殆时听莫扎特的音乐,在怀疑与懊丧时听贝多芬的音乐,这主要说明他对他们音乐的接受是有选择的

  B.他极度爱好音乐,在幼年时音乐便是他的生命

  C.莫扎特的音乐作品可以治愈疾病疼痛,贝多芬的音乐作品可以解除旁人的苦恼

  D.他认为无论是自己的国家还是德国都没有什么区别

  8.行驶在美国乡间,望着路两旁的田野,开阔无边,正是玉米拔节劲长的季节,绿叶随风起伏,浪一样一直摇曳到天边,感觉很像北大荒。在这样的田野中间,常常可以看到一座旧谷仓,突兀地立着,像一个巨大的稻草人,显得有些孤独,垂下昔日的影子,沉吟着怀旧的诗句。这是北大荒没有的景致。大多数谷仓为木结构,呈尖顶六边形,仓顶有的涂成黄色,有的涂成白色或灰色,但四壁一般都涂成红色,便和绿色的田野对比得色彩格外明亮。想象着如果到了冬天,白雪皑皑中,红白相映,更会惹人眼目。即使有的谷仓颜色有些斑驳脱落,但依然显得那样艳丽。

  下列作为文段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遗失的谷仓                            B.乡间旧谷仓

  C.宁静的谷仓                            D.落寞的田野

  9.我们要清楚,中国的地方债和国外的政府债务的确有所区别。区别在于中国政府不是为了消费而发债。很多发生政府债务危机的国家,他们发债多数是为了支付公务员工资、养老金等开支,钱借来就花掉,不产生经济效益,属于消费型债务。目前中国政府发债,一般都用于投资,属于建设型债务,比如修高铁、高速公路、水利设施,债务最终都转化成了资产。建设型的债务和消费型的债务不可同日而语,由此可见,中国现在没有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中国的地方债与国外政府债务是有所区别的

  B.中国的地方债属于建设型债务

  C.建设型债务和消费型债务不可同日而语

  D.中国现在不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10.网络的发展加剧了媒介素养教育的急迫性。基于对受众、传媒本质属性、传媒生产过程等方面的深入了解,我们才有可能形成对传媒效果的正确认识,并以之为预设前提对媒介内容进行分析、阐释和批评。也只有如此,媒介素养教育方能更上层楼,从“识读”阶段进入“赋权”阶段,帮助人们近用、善用传媒,成为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公民。媒介素养教育不是万能的,但一定是有益于个人身心培养和社会和谐发展的。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对传媒效果要理性看待,正确认识

  B.深入了解传媒的本质属性和生产过程

  C.理性看待传媒,提高媒介素养教育

  D.善用传媒,成为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的公民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