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答疑!什么是三支一扶?有哪些优势?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4-09 09: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近期各地三支一扶公告陆续发布,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什么是三支一扶吧~

 

  相关阅读:2023年各省三支一扶招募公告汇总「更新中」


  什么是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扶贫、支农、支医和支教工作,其目的在于向基层单位为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保障和指导,其设置有4个岗位,分别是扶贫、支农、支医和支教。


  扶贫:支援乡镇基层扶贫攻坚工作,主要从事与农村脱贫致富相关工作。


  支农:支援乡镇基层农业生产工作,主要从事涉农产业(深加工、养殖业、种植业等)建设工作。


  支医:支援乡镇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主要从事医学检验,医疗救护,中医诊断,临床诊疗工作等。


  支教:支援乡镇基层教育事业,主要从事9年义务教育中的小学、初中学科教育。


  报名条件?


  1.年龄要求


  各省不同,基本为18-30周岁(具体以考试公告为准)


  2.户籍要求


  大部分省份不限户籍和生源地;部分省份要求本省生源或本省户籍。


  3.学历要求


  大专及以上学历即可报名,个别省份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要求比较友好。


  4.专业要求


  扶贫岗位一般无专业要求,支教、支医和支农满足相应的专业要求及条件即可报名。


  福利待遇?


  1.工资


  薪资各地的标准不一样,参照当地乡镇事业单位实习期满转正人员工资进行发放,服务期间享受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障以及节假日福利。


  例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生活补贴待遇:根据服务地艰苦地区类别,工作生活补贴标准约为6万元/年—10万元/年;在此基础上,对“双一流”高校(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参照执行)毕业生每月增加100元工作生活补贴。


  2.五险一金


  服务期间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等五项社会保险,根据相关单位规定缴纳一金。


  3.体检待遇


  新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正式上岗后,每人给予300元-400元体检补助。(具体见公告)


  4.提供免费住宿


  三支一扶大部分地区都是包吃住,可以节约大量生活成本。


  期满政策?


  1.转编政策


  部分省份两年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者课直接入编。


  2020年初,两部委联合发文:所在事业单位有空编可直接聘用今明两年三支一扶期满合格的人员。


  2.就业政策


  公务员、事业单位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可以报考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特设的岗位,竞争压力大大减少。


  期满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后,其服务期计算工龄,社会保险缴纳年限连续计算。


  创业、自主择业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3.落户政策


  期满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可根据本人意愿回到原籍或到其他地区工作,凡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接收单位所在地区应准予落户。


  4.学习深造


  服务期满后3年内考研初试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对于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学校为其保留入学资格。


  考试流程?


  发布公告(每年上半年)——开始报名——打印准考证——参加笔试(约公告后一个月)——成绩查询——资格复审——面试通知——录用通知(约在10月前结束)


  三支一扶对于不是名校毕业的毕业生来说,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说工资不是太高,但是对于未来想考公或是考编,又觉得竞争比较大的毕业生来说,就可以先报考三支一扶过渡,对于后面考公、考编都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