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速看!省考上岸前辈的面试经验!干货满满!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5-13 11:1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去年省考上岸的前辈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经验,一起看看前辈都给了我们哪些建议~

 

  面试经验

 

\

 

  虽然我的经验不一定适用于你,但是我的经历和感受,却一定可以在某个节点给予你一些鼓舞和激励。
  正如公考通的理念,从来不是教给你知识,甚至答题的逻辑也不是重点,而是一种答题的思维。也就是当你看到一道题,你会知道如何调度脑海中的既有知识,去形成一份属于自己的答案。我想这是初学面试者首先要想明白的一件事。


  面试答题不是脱离自己,不是像申论一样去总结概括别人的思想,而是通过练习、打磨,更好更完美的呈现自己


  01.我走过的弯路......

 

  我就走了一段弯路,我以为面试是可以速成的、可以“拿来主义”,于是我疯狂的背人物事例、热点新闻,我给每个类型的题总结出答题的框架(比如社会现象题,先讲背景,然后是好处坏处,然后是原因,最后三条对策)。


  第一个阶段模仿期这些的确是必经之路,但这些制式的东西不是为了框住你的思维,而应该是为了帮你理顺自己的思维。但是当你熟悉了面试的流程、题型以及考察的领域之后,就该跳出这个框架,忘记这些招式,去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


  这些话,申老师在课堂中讲过,只是当时被我当作不重要的信息隐藏起来了,我在前期也没有想明白这一点,所以才有了很长一段弯路。


  于是造成了回家后我自己练题的时候,搞明白了一道,下一道还是不会做,因为我追求的是客观题的标准答案。但是面试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切题不切题,论述精彩不精彩。


  从这个角度讲,和小伙伴们一起练题是十分有必要的,很多身上的缺点跟了自己这么多年,如果不是为了这场面试,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但是别人听却会很清晰,哪里听着不通顺,哪里听着不舒服都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你。而一个好的面试老师(比如亲爱的申老师),是可以发现你的优点而帮助你将其放大,同时指出你的缺点并给予关于如何克服的指引。

 

  02.申老师这三点做得特别好......


  1、教会你思维的切入角度,也就是能将比较抽象的逻辑具象化,让你看到一道题,知道从哪些方面去联想,最大限度调用已有的知识储备。


  2、编写的内容经得起推敲。我看过很多不同渠道的参考答案,有些真的很华丽,但是当你细细品味甚至想背下来时,却发现前后逻辑不通顺或者很生硬、都是套话,如果连自己都说服不了,如何去说服别人?


  大家都知道要破除模板化,但还有很多人用模板化的东西去反模板化,这就跟用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是一个道理。但是当我读申老师的参考答案,我会觉得是在跟申老师对话,交流感很强,就像是轻松又严谨的访谈节目中嘉宾的立论。她的论点我不一定会拿来用,因为老师的经历和思维与我不同,我没有必要成为老师2.0。但我会觉得这个角度很棒,很有道理,同时可以激发我联系自己的知识储备想出别的论点。我觉得这才是有活力有内生动力的面试课。


  3、申老师给我一种1v1的vip感觉。她对于每个同学特点把握的很精准,这点我真的太佩服了,既是一种作为老师的敬业,又是一种见人见事的豁达。老师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点,提点的恰到好处又让人信心倍增。老师的温柔会让每个纠结于自己太差劲的同学,放下负担,自由的跟她沟通,倾诉自己的困惑。老师的一针见血又能让困惑的人突然柳暗花明。我其实后悔年后没有早点回到地面班跟老师交流,导致我直到面试前第三天才豁然开朗找到自我。我也庆幸,还好赶得及在面试前顿悟了。

 

  03.我给学弟学妹们的三条建议......


  1、在申老师的理论课上,一定要充分的调动自己的大脑,参与讨论、参与头脑风暴,有助于打开思维定势。同时还要细细品味,可以不写笔记,但是要写或者说感想。与申论的“要下笔写才有用”不同,面试是要短时间口头表达,所以理论与实践之间那座桥梁很关键。


  我记得有个理论(忘记学名了),大意是说唯有当你能将一件事情清晰且恰当的表述给别人,才说明你真正消化吸收了。面试考察短时间的输出,就是要看你真正化为己用的那部分,不同于写作可以来回打磨,无论是人物事例还是名人名言抑或是活动组织的细节,只有深刻的理解了内涵,才有可能信手拈来。所以,不要迷信于脑子告诉你我会了,行不行自己讲一遍试试。


  2、第二阶段的模拟答题,一定不要怕丢脸,一定要虚心请教自己的缺点在哪。只有直面缺点,才可能克服它。有任何问题也都不要怕问老师,因为公考通有最耐心最温柔的倾听型老师,我觉得甚至可以称之为导师。


  面试不是比谁背的多,而是比谁更能直面自己,然后有魄力改造自己。对于参考答案不能死记硬背,题目之间可以迁移,但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迁移,而非内容迁移。理解,然后细细品味、吸收,再然后用自己的话讲,最后达到流利的表述。经过这一个过程,这一类题目的逻辑以及想积累的例子才算是真正学到家了。


  3、后期练题要录音,严格按照考情控制思考时间和答题时长。最好定期给老师发录音,不断发现短板,不断纠正自己。我每次给申老师发录音,或者让她听我答题,她的点评都像定盘星一样,因为我容易练着练着就有点过渡引申了或者偏题了,老师每次都能让我将情绪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因为答题并不是越满越好,恰到好处的把握住度才最难得。

 

  04.短时间如何提高积累量......


  三个渠道:


  一是练过的题,包括老师引用的例子、同学讲到的例子以及自己联想到的、可以好好打磨的例子。


  二是学习强国、民日报评论、半月谈评论,看到热点做到能自己多角度分析,看到金句就尽量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看到新颖的理论就一定要学通学透。


  三是自己创造,主要针对的是结合自身、结合岗位谈认识的题目,一定要自己准备几个版本的自我事例以及未来努力方向。可以写下来好好打磨,少说套话空话。

 

  05.我为什么推荐公考通......


  从结果导向来讲,因为我申论从65分提升到80分,因为面试从一个嗯嗯啊啊车轱辘话来回说的小白提升到思路清晰干净利落(面试分数每个考场都不一样,没有参考性)。


  从过程导向来讲,因为这里的老师教会的是学习的方法,而不是剥夺你思考的自由,很多机构的教法非常教条,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考好考坏自己完全掌控不了,甚至很多人以为公务员考试是玄学。其实就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因为当你学会了精髓,万变不离其宗,根本就不会迷惑,遇上什么题目你也能抽丝剥茧、分析到位。甚至学通弄懂之后你也能讲的出来。


  这就是在公考通学习的最终效果。


  选择了这里,你就已经将通往上岸的钥匙拿在手里了。


\

 

  听完上岸前辈的经验你有哪些收获?如果你觉得前辈推荐的申倩老师还不错,想跟着她学习面试的话,推荐【100题讲透面试】!


  用追一部剧的时间吃透面试,面试其实也很有趣!


  想稳稳上岸,面试这关一定要学扎实了。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面试100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