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公务员考试大作战:2016年有哪些地区参加联考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3-02 08:5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大作战:2016年有哪些地区参加联考

 

  2016年多省联考笔试时间已经确定为4月23日,距离现在还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现阶段考生除了要努力复习备考外,最关注的应该就是2016年会有哪些地区参加多省联考了吧。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就相关事项做简要分析。

 

  推荐: [资料]2016年各省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用书 | [视频]2016年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高分技巧传授


  何为公务员联考?


  公务员联考是指多个地区的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安排在同一时间,笔试考试试卷中有相同题目,也有不同题目。但各地区考试又是完全独立的,独立发布招考公告、职位表等政策,独立安排组织考试,和其它地区毫无关联。公务员联考这一形式始于2009年,当年广东、天津、湖南、湖北、四川、陕西、西藏等七个省份的公务员笔试同日开考,拉开了每年上半年多省联考的序幕。之后每年都有新的省份加入,也有部分省份退出。至2015年,公务员联考经过了7年的发展,考试时间、命题形式等也渐趋稳定和成熟。但各地区是否参加多省联考采取自愿原则,每年并不固定。


  2016年有哪些地区将参加联考?


  目前笔试时间确定在4月23日的地区有:重庆、四川、浙江、甘肃、山东、福建(截止3月2日),其余省市笔试时间目前暂不确定。考生查看下表,可以看出近三年安徽、云南、湖南、湖北、辽宁、福建、江西、海南、广西、宁夏、重庆这11个地区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比较固定,均参加了多省联考,预计2016年参加多省联考的可能性很大。另外,其它考试时间有变动的地区,考生也不可因此大意,觉得不会参加联考,仍要密切关注考试公告发布相关动态。另外,值得考生注意的是,2016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有可能会参加多省联考,于4月23日笔试。

 

2013—2015年参加多省联考的地区

时间

省份

2015.4.25

安徽云南、湖南、湖北、辽宁、福建、江西、海南、广西、宁夏、重庆、

内蒙古、吉林、贵州、山西、青海、四川、陕西、浙江(首次参加)、新疆兵团

2014.4.12

安徽、云南、湖南、湖北、辽宁、福建、江西、海南、广西、宁夏、重庆、

内蒙古、吉林、贵州、陕西

2013.4.13

安徽、云南、湖南、湖北、辽宁、福建、江西、海南、广西、宁夏、重庆

河北、贵州、山东、内蒙古、黑龙江、四川、山西、西藏

 

  参加了多省联考对考生有哪些影响?


  1、联考笔试时间一致,意味着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地区参加笔试


  一次考试就是一次机会,每年公务员考试来袭,都有很多考生想多参加几场笔试以获取更多考上公务员的机会。但如果有些地区参加了多省联考,那么笔试时间就会一致。这也就意味着考生不可能同时报考,只能从中选择一个地区进行报考。因此,考生在报考前要做足功课,想清楚自己要报考哪个地区的职位。考生权衡职位是否适合自己,可以从职位竞争力大小、职位基本工作内容自己是否喜欢、职位所在地区自己是否满意等几个方面考虑。


  2、联考不能兼报,各地“平摊”了报考人数,竞争力相对减小


  如果A、B两地不参加联考,笔试时间不同,那么考生就可以同时报考,参加两场笔试;但如果A、B两地参加联考,考生就只能参加一个地区的公务员笔试,也就是说如果考生参加了A地的笔试就不能参加B地的笔试了,参加了B地的笔试就不能参加A地的笔试了。就目前各地区参加联考的趋势来看,每年参加联考的地区不在少数,这也就加大了考生顺利成“公”的几率。2016年多省联考笔试一触即发,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望考生好好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会。


  3、联考笔试时间已定,留给考生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多


  2016年多省联考笔试时间已经确定,目前距离笔试还有不足2个月的时间,即将参加联考的考生要把握好复习节奏,加快复习备考的进程。近期,有部分考生向我们咨询,如果某地区参加了联考是不是就不能用本省的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复习备考了呢?针对这一疑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完全不必担心,虽然参加了联考,但各地区笔试内容也并不完全一致,有的省虽然参加联考,但仍然自主命题;即便使用统一命题的省份,其试卷仍有不同的侧重点,会有很多不同的题目。目前一本通配套教材仍是备考各省公务员考试的主要教材,考生要抓紧时间参照复习。另外,如果考生觉得看书复习太慢,也可以选择公务员考试在线视频课程系统复习,快速提高。


  时间如白驹过隙,望考生充分利用好这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充实自我,成功上岸!


  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原创,转载需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