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特点:“高、新、难”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4-25 22:2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浙江是本次参加425多省公务员考试人员较多的省份,以该省为代表,可以概略地了解本次425公务员申论考试的高度、新意和难度。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就和大家一起来细细品味:


  一是主题设置的高度。


  “文化习惯更新”主题的试卷,将顺应时代发展、改变思维、改变习惯作为总的指导思想,站在了时代高度,对如何以习惯的改变去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前瞻性的探讨。例如材料提出要运用创客思维去改变工业生产方式,用互联网思维去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经济发展方式,用数据意识和归零精神去改变个人的学习思考习惯,进而改变社会生活习惯,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从材料中提炼出这些要点,对于考生正确立意极有必要,这就要求考生跟着命题趋势走,是其是、从其新,跟着这种开阔、高远的思路,确立一种有时代高度和宏观视野的观点。


  二是材料处理的新意。


  浙江和大部分省份的材料一样,开宗明义提出创客这个群体及其代表的新思维、新趋势,之后涉及消费习惯改变、垃圾分类处理的困境,最后引用某个专家令人费解的演讲,提出“归零”的思想,新意集中体现在时下热议的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分析、归零思想3种新的理念上,这些带有强烈时代气息的新理念,都启发考生从创新的角度思考,抓住创新这个主脉,才能抓住答题的关键。


  三是题目作答的难度。


  如果说概括积极效应、“爱恨两难”原因还是常规题型的话,那么大多数省份提出的分析“垃圾分类处理困境”问题,就有相当的难度。因为垃圾分类处理难落实,涉及多个维度的原因,主要是习惯因素,要从思想认识上考虑困境出现的社会原因,包括人们的思维习惯、生活习惯、政府工作习惯等方面存在的某些痼疾式的弊端,要以“习惯”为主,分析出几个现实维度的惯性因素。


  “习惯的是非”、“归零的思考”两个作文话题中,后者具有更高的难度。习惯是有现实依据的,有较多的材料可以参考,而归零则只能从一篇专家的演讲中去把握。


  从新加坡备案的专家演讲来看,归零思想可以分三个角度来看:第一,从零做起,让自己回到原点,不断去尝试新的工作,每做一个新的工作或事业,都去学习其中的诀窍和门道,以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工作、新的任务,去开创事业新境界;第二,知识归零,要把自己始终摆在一个小学生甚至无知顽童的地位上,不断更新知识,吸收新的知识、新的理念,用先进的理念来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法,增强创新能力;三是成绩归零,不满于现状,要始终寻找事业的突破点、经济的增长点、社会的生长点,也就是说,具体在本题中,联系材料的内容和启示,要以新理念引导习惯改变,以新习惯推动社会的更新变化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