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2021年江苏省考申论积累并不是背诵那么简单!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8-24 11:4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到考试,很多考生就会开始懊悔为什么平时没有多积累申论热点,然而你们平时认为的“申论”积累,并不是背诵那么简单。


  申论主要考察考生五个方面的能力:


  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文字表达、对社会的基本认知


  不光是今年的试题,近几年的申论试题考察考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乡镇卷的考试中,提出对策题成为考试的重点。不再把提出对策题融入其他题型进行考察,直接考察的比重明显增加。


  很多考生却说,明明平时积累了很多写作素材看过了很多时政热点,可为什么一到考场就用不上?不是无从下笔就是对策表述过于空洞。


  其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只是我们的见闻和经历,但只有对这些东西的思考,看到这些现象深层次反映的问题,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才能称之为积累。


  点拨:掌握技巧,提出对策不再是难题


  第一:审清题干,明确对策题的问数


  综合近几年的考试情况,在提出对策题中会出现问数多样化的情况,不再是单纯的只提对策,那么这个时候审清题干就非常关键。具体来讲:


  首先,题干明确是一问时,直接提对策就可以。


  其次,题干是两问的情况,要结合题干或者要求来看。如果题干或者要求中出现了“问题概括准确”时,意味着既要概括问题,又要提对策。


  例如:结合材料,概括智能制造领域存在的乱象,并就存在的乱象给出建议。


  要求:有针对性,可行性强,不超过300字。


  我们发现,这个题干中出现“概括乱象”也就是问题,也出现了“并给出建议”,“并”是表示并列,也就意味着既要写“乱象”,也要写具体对策,是明显的两问。


  如果考生在这里没有看到题干问法,由于审题的粗糙直接看到提对策,没有概括问题,就容易失去问题这一部分的分数。


  第二:对策要具有可操作性,不能太空洞


  在对策题中,对策要点的寻找确定,一般不是大多数学生的难点,而找完之后如何书写对策是很多考生比较头疼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怎么解决呢?


  采用“主体+客体+内容+方式+目的”的方法,将对策进一步展开写。


  例如针对“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就可以按照这个公式,写成“政府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以此提高民众分类意识”。


  在这个公式里,主体是“政府”,客体是“民众”,方式是“通过政府网站”,目的是“提高民众分类意识”,这样一来,我们的对策就有具体的细节内容,也能够具体可操作。


  同学们不妨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