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考申论真题(省级):启示类综合分析题回归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30 20:3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过去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曾经多次考查过启示类综合分析题,2014国考年没有考查,在今天进行的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省级试卷又一次出现了启示类综合分析题,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根据考生对原题的回忆,作简要分析。


  焦点一:字数创历年之最


  2015国考省级试卷中的启示分析题,字数要求控制在500字之内,突破了以往最高字数300字的记录,一跃成为史上最多的启示分析题字数要求。这对考生提炼和加工给定资料的要求更高,在考查上可谓重基础又重实力,的确是考生之间一次基础与实力的较量。


  焦点二:材料类型更新颖


  这道启示分析题要求根据“给定资料4”进行作答。给定资料4中涉及的中国高铁、中兴通讯和中国装备制造业,均是我国本土企业走向国际的案例,与以往从国外案例中来获得启示题目不同,这也体现了我国工业和科技实力的增强,让人骄傲和自豪。


  焦点三:题目暗藏玄机


  贯彻执行题目要求中大有文章,通过审题完全能够理顺作答思路,这一点完全适用于此题。通过仔细审题,考生会发现题目要求“分别获得哪些启示”,命题人意图一目了然,即要求针对不同的主体分别作答,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的考生一定会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