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2020广东省考申论紧扣本省发展实际 展现自身特色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8-10 14:21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天,轮到我们走上舞台继续演绎青春与奋斗的故事,8月9日12时45分,2020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在清风凉夏中落幕。综观试题,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广东(乡镇卷)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体现对基层工作能力的考查;而广东(县级及以上)则聚焦“社会治理”,材料组织紧扣广东发展实际,具体解读如下:


  (一)主题选择: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聚焦广东发展实际


  无论是广东(乡镇卷)从乡村振兴战略入手,还是广东(县级及以上)立足于社会治理,总体来看,今年的广东申论考试主题充分体现了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全面关注。同时,两套试卷充满了浓浓的广东气息:广东(乡镇卷)中首则材料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阐述乡镇公务员工作的特点;广东(县级及以上)则从深圳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行先试入手,展现广东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探索。此次申论考试既回应国家近期重大政策,也落脚于广东发展的现实与未来,使考生在作答时感受广东在全国发展中“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


  (二)材料组织:贴近基层工作实际,展现广东本地特色


  广东(乡镇卷)聚焦基层工作实际,材料涵盖乡镇公务员工作实际、粤菜厨师培训、脱贫攻坚、柚子产业等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将考生置身于乡镇工作一线,真正测查考生对乡镇发展实际的理解以及面对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广东(县级及以上)立足社会治理,无论是材料1深圳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行先试,还是材料2、材料3广东应对疫情影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做法与成效,均取材于广东发展实际,展现广东本地特色。希望备考广东省考的考生能由此汲取经验,根据岗位要求,关注广东基层工作实际,并积累与广东发展相关的政策与热点案例,做到精准备考。


  (三)题型题量:题型题量稳定,重点考查归纳概括和解决问题能力


  广东(乡镇卷)延续五题形式,以“概括+概括+概括+对策+对策”的题型组合共5道题目,重点测查考生归纳概括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题量大,但总的作答字数与往年相差不多,考生合理安排时间亦能够完成题目作答。广东(县级及以上)题目数量方面延续以往三题模式,以“概括+概括+作文”的题型组合,重点考查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作文是“撰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考生根据全部给定材料(仅限给定材料),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