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国考申论练笔参考答案(第九期)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03 07:2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推出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专题,其中包含了申论考前练笔。为了鼓励考生独立完成写作,申论练笔发布的当周不公布参考答案,每周一统一公布上一周练笔的参考答案。今天统一公布上周申论练笔的参考答案。】


  查阅本期申论考前练笔的给定背景材料,>>>请点击进入


申论考前练笔第九期


  【作答要求】


  有观点认为,外资退潮将给“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请你联系实际,谈一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参考答案】


  当前,中国并未发生大规模的外资撤离。外资退潮不会给“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从长远来看,反而有利于中国的制造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由产业链的低端向上游移动,从而推动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首先,外资企业并不会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而掀起一股撤资潮。事实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对于吸引外资的影响,在过去的报道与研究中均被显着地夸大了。中国不仅具有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至少还有另外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外资企业希望通过在华投资设厂,从而进入到中国消费市场;二是中国劳动力质量、基础设施条件与营商环境远远优于东南亚和非洲一些国家。


  其次,我国对于外资企业长期的优惠政策正在逐步取消,不再给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这即使在短期内可能降低外资进入,但这却有助于我国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市场。外资退潮不仅不是中国制造的末路,反而是中国制造开始崛起的先机。


  从总体上看,中国自2012年开始的外资退潮在短期内并不会发生本质改变,不会出现外资的大规模撤离,更不意味着中国制造就此垮塌。我们应当继续完善对外资企业的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降低对外资的行政干预,与此同时,还应当保证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具有共同的国民待遇。外资退潮并不是中国制造由盛而衰的契机,如果我们能够继续推动国内的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培育国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企业,中国将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