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6)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28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创新需要良好的环境,____固然可能少犯错、不犯错,但难免落入慵懒颓废的泥潭;冒险突破可能趟出一条新路来,但要遭受种种挫折,付出不少代价。因此鼓励创新,就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给创新者以人力、物力、财力、信息和政策的保证,尤其要营造____的创新环境,容忍出错、允许试错、坚决纠错,在激励人们创新的同时,防范和降低人们为创新所承担的风险。


  A.按部就班  和谐      B.扬长避短  融洽


  C.上行下效  多元      D.墨守成规  宽松


  2.纵观世界范围内的装饰艺术,每个国家都有其自身传统的经典装饰绘画门类。我们都知道埃及绘画中那____的人物造型和姿态:侧面的头、四肢,正面的身体,还有动物和花卉的形态。在埃及绘画中,没有一样东西使人感觉没有计划,没有一样东西似乎可以挪动位置。就是这种____的秩序感,使埃及人把形式美发挥到了极致。


  A.神奇  严格      B.虚构  绝对


  C.独特  强烈      D.固定  天生


  3.公共生活中的某些失范行为和无序现象若得不到及时治理,就可能会产生反面的____效应,个体在这种环境中很容易被激发和诱导,随波逐流,助长无序。很多国家的法律在公共场所禁烟、维护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且有效执行,正是为了____,在微小的失范和无序积累前就加以制止。


  A.示范  防微杜渐      B.辐射  惩前毖后


  C.连锁  上行下效      D.扩张  以儆效尤


  4.对于传承经典,站在当代立场上的中国学者虽然看到了以往理论框架不适应当下国际视野及跨学科发展趋势的需要,但是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也认识到,在这个传统框架下____的中国民俗学基础是深厚的,如果____地抛弃这个传统,那么我们的研究将使民俗学的主体性越来越弱,以至于被____到其他学科中去。


  A.打造  直接  同化


  B.形成  武断  淹没


  C.建立  盲目  整合


  D.奠定  轻易  涵盖


  5.对于美国频频挥舞“贸易大棒”,中国商务部多次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对他国不公,对本国企业也没有好处,希望美方不要以看似____但实际带有很强政治背景的措施来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而应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以更加____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A.不偏不倚  积极      B.义正词严  务实


  C.大义凌然  公平      D.冠冕堂皇  理性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根据文意,第一空应该填入一个贬义词,“扬长避短”是一个褒义词,排除B项。再根据第二个空后面的“容忍出错、允许出错”可以知道填入“宽松”更合适,D项当选。


  2.【解析】C。根据第一空冒号后面的内容,可以知道第一空填入“独特”最恰当。“神奇”与“人物造型和姿态”不搭配;“虚构”与“固定”均不符合文意。排除A、B、D三项,C项当选。


  3.【解析】A。第一空前面提到了“失范”,因此第一空应该对应的是“示范”。“防微杜渐”比喻坏事情在思想萌芽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第二空后面的“在微小的失范和无序累积前就加以制止”,正是对这个成语的解释,A项当选。“惩前毖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错误,吸取教训,使以后谨慎些,不致再犯。“以儆效尤”是指处理一个坏人或一件坏事,用来警告那些学着做坏事的人;“上行下效”指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跟着怎么干。均与文意不符。


  4.【解析】D。通过第一个空后面的“基础”,我们可以知道,填入“奠定”更合适一些,因此D项当选。“打造”、“形成”、“建立”都与“基础”不搭配。


  5.【解析】D。“不偏不倚”指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义正辞严”指理由正当充足,措辞严正有力。“大义凛然”是指由于胸怀正义而神态庄严,令人敬畏。三个词都为褒义词,根据文意,第一空应该填入一个贬义词,排除A、B、C三项。“冠冕堂皇”指外表庄严或正大的样子,一般用于贬义,符合语境。验证第二空也符合,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