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3年行测指导:定义判断新题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3-02 10:56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对定义判断这一题型的定义是:“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根据大纲我们知道定义判断最主要的考察点就是符合性验证:给出来一个句子,选项中四个句子找出一个最相近的或者最类似的。而随着这几年定义判断题型的发展,一些定义判断采用列举的方法来给出定义。那我们可以我们就可以将这些定义直接代入选项进行判断,选出正确答案。
 

  例如来看一道真题: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题目中给出的定义是“财产性收入”,但定义项所使用的方法就是采用列举的方法让我们理解什么的财产性收入。那我们就直接看选项,看其中是否有符合该列举的即为我们要找的。
 

  例: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 )。

  A、王某家传的青花瓷器在展览会上被专家估价为200万元

  B、李某买了一辆载重10吨的货车跑运营,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C、赵某为公司作出重大贡献,公司给予10万元的奖励

  D、高某在闹市有一间房屋,某厂家在其房顶安放了广告牌,并支付给他一定费用

  解析:代入定义,发现选项A中只是一个估价,并不是收入;B、C选项不符合定义中的任何一项;D项属于租金收入,是财产性收入。本题正确答案为D。


  例:庭院经济是指农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周围非承包的空坪隙地和各种资源,从事高度集约化商品生产的一种经营形式,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庭院经济的是:( )

  A、在阳台上种植花草美化居住环境

  B、在承包的池塘养殖鲤鱼

  C、在自家后院加盖瓦房建立手工艺编织厂

  D、在草原上放牧羊群

  解析:庭院经济的关键词一个是“庭院”,一个是“经济”。A选项中“美化居住环境”不是“经济”;B选项中“承包的池塘”和D选项中的“草原”不是“庭院”,故答案选C,其“自家后院”和“手工艺编织厂”符合两个关键词。


  例:隐性广告是指将产品或品牌及其代表性的视觉性符号甚至服务性内容策略性地融入电影、电视剧或其他电视节目及其他传播内容中(隐藏于载体并与载体融为一体),使观众在接受传播内容的同时,不自觉地接受商品或品牌信息,继而达到广告主所期望的传播目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隐性广告的是( )

  A、电视台在转播世界杯足球比赛中场休息时播放的某知名饮品的广告

  B、某知名运动品牌赞助奥运会某国家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领奖服

  C、某电子产品生产商赞助拍摄电影,电影放映前播放该产品广告

  D、某电视台知名女主播穿着某品牌提供的服装参加亲戚的婚礼

  解析:该定义关键词就是“隐性”和“广告”,代入选项,A和C中是显性的广告,D中不是广告,符合“隐性”和“广告”的只有B选项,故答案选B。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该定义中,如果去看定义后面的解释,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有可能判断错误。但我们发现,其实该定义的关键就是在定义项上,一个是“隐性”、一个是“广告”,然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选项中找一个既有“隐性”又有“广告”的就是正确的。
  

  例:角色过载冲突是指一个人的角色要求太多,工作量太大,不可能完成所有角色所要求的工作时所面临的冲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角色过载冲突的是:( )

  A、节目主持人黄女士在主持节目的同时还接拍电影、撰写剧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觉得力不从心

  B、保险业务员张先生为人热情,经常帮助客户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很多人都找他办理保险业务,因而张先生每个月都能超额完成任务

  C、李女士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又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同时还要照顾老人,但乐观的性格和充沛的精力使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游刃有余

  D、小刘是一名实验员,每天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与各种危险的化学品打交道,还要防止化学品外泄,这让他感到身心疲惫

  解析:该定义的关键就在于一个是“角色过载”,另一个是“冲突”。代入选项,发现A两个特征都符合,B中“超额完成任务”和C中“游刃有余”都没有冲突;D中“身心疲惫”符合“冲突”,但没有“角色过载”,故答案选A。
  

  例:信用卡诈骗罪是指违反有关信用卡管理规定,采取使用的伪造或作废的信用卡,冒用他人信用卡或者恶意透支等方式,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下列行为不属于信用卡诈骗罪的是:( )

  A、刘某领取长城信用卡后一直多取少存,高额透支10万余元后外逃

  B、王某在某宾馆拾到一张万事达信用卡后,以卡主的名义在该宾馆消费5万余元

  C、秦某趁邻居不备之际,进入其家中拿走信用卡,并消费5万余元

  D、赵某利用工作之便伪造了多张信用卡,并利用这些信用卡进行高额消费

  解析:该定义的关键是“伪造”、“冒用他人”和“恶意透支”,代入选项中,A为“恶意透支”,B为“冒用他人”,D为“伪造”,只有C选项没有涉及,故答案选C。
 

  例:预备犯罪是指为了实行犯罪事先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行为。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①准备工具。任何工具只要同犯罪行为联系在-起,就成为犯罪工具。②制造条件。如谋划行动方案、勾结共同犯罪人等等。根据以上定义,下列描述未构成预备犯罪的是( )

  A、刘军因为私人问题与老板积怨。-天,他遇老板外出,正巧天降暴雨,毁坏交通。刘军准备制造车祸假象,想致老板意外死亡

  B、丁某欠王老板20余万元,王老板多次索要,丁某总是躲避或拒绝。-天,有人告诉丁某,王老板正在训练”打手”,准备对付丁某。后来,丁某查证,所谓的”打手”,是王老板新招的保安

  C、梁某觊觎邻居家新买的摩托车,意欲据为己有,并悄悄准备好了-把万能钥匙,想趁邻居不在家时入室偷窃

  D、张胜扬言要杀吴天,并买了-把三棱刮刀,准备伺机行动

  解析:解题的关键在于“为了实行犯罪事先准备工具、制造条件”。A、C、D均是为了犯罪而准备工具或制造条件。B项没有体现为实施犯罪。所以选择B选项。


  代入定义法是做定义判断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当然,记住这个方法还不够,只有在不断的训练中才能真正掌握解题技巧,做到胸有成竹。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需勤奋刻苦去拼,毕竟,人生能有几回搏!最后,祝广大考生朋友取得好成绩!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