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定义永远为“真”是判断推理定义判断正确解题前提

http://www.chinagwy.org       2010-03-25 09:27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定义判断主要考查考生运用给定标准定义进行判断的准行政工作能力,是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判断推理部分的必考题型。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然后再对该概念进行定义,要求考生根据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件或行为。题干中给出的定义被假定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考查的目的是考生在短时间的领悟能力,是一种严格理解和规范理解的能力。

  定义判断考察范围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心理、法律、生态等领域定义。概念本身比较专业,但都是一些比较基础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会有所接触,一般不会很陌生。2004年以前法律概念占定义判断比重较大,近几年法律概念所占比例逐渐降低。做好定义判断题的关键在于紧扣题目中给出的定义,尤其是定义中那些含有重要内涵的关键词。


  定义判断解题注意事项


  解答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判断推理中定义判断题首要注意事项——定义永远为真,具体来说,有以下三大注意事项:

  一、找准关键词

  找关键词就是将定义中的定义项拆解,找到关键信息,这些关键信息必须是定义项中最引人注意、可以独立成一部分、有自身意义的词或短语。考生一定要找准,才能找出正确的选项。

  二、仔细审题

  看清题干问的是肯定型判断还是否定型判断,不然容易找将否定型的当成肯定型的去选答案,造成失分。

  三、不去计较定义本身的正确性,否则容易找不出正确答案

  定义判断解题方法

  关键信息法:就是通过快速拆分定义项,将其中关键信息拆分出来,以此为要件指标去衡量所给备选项中的可选择答案是不是符合定义的关键信息。

  定义的成分解题法:运用定义的内涵和外延两个角度来解题。运用内涵主要是抓住定义的本质属性,以此来找到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运用外延主要是抓住定义本身所囊括的事物范围来确定正确的选项。

  定义的“属”加“种差”解题法:就是通过解释概念最邻近的“属”概念和“种差”来明确概念内涵的逻辑方法。

  下文中国家公务员网专家将通过北京、上海等各省市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解读判断推理定义判断解题技巧与注意事项的运用。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练习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历年考试情况如下表所示。除05年社招以外,题目均稳定的保持在10道,可以看出考察内容中法律的比重较高,占所有统计年份的43.18%。但考生不必因此去背司法考试中的法律定义,因为定义判断考察的不是对背景知识的掌握程度,而是考察考生在短时间内快速对概念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和对关键信息的把握,以及阅读速度。

北京 题目数 政治 经济 社会 心理 法律 生态
2005年 应届 10 4 1 2 0 3 0
社招 8 0 2 1 4 1 0
2006年 应届 10 4 1 2 0 3 0
社招 10 1 2 0 0 7 0
2007年 应届 10 3 1 1 0 5 0
社招 10 5 1 0 0 4 0
2008年 应届 10 1 0 1 2 5 1
2009年 上半年 10 2 1 0 2 5 0
下半年 10 0 0 1 1 5 3

  1.[2008年北京市应届生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1题]

  网络犯罪,是指在网络空间内以计算机网络为犯罪工具或攻击对象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它具有犯罪现场和空间的虚拟性、犯罪行为的隐蔽性和犯罪手段的智能性等特点。

  下列行为中不属于网络犯罪的是()。

  A.张某开办某网站,在网上提供色情电影120部,访问量达数千人

  B.李某与某女网民“裸聊”,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抓拍多张对方裸体照片,通过E-mail向对方寄送照片并敲诈5000元

  C.大学生王某利用在某网络公司工作之机,进入游戏数据库,窃取可以交换游戏时间的“金币”,并在网络中叫卖,获得非法收入

  D.赵某与女大学生刘某数次在网上聊天,两人彼此都有好感,于是约定见面聊天,见面后赵某见刘某非常漂亮顿生邪念,将刘某拖到僻静处对其实施强暴

  【答案】D。

  【解析】题干关键信息,1、以网络为犯罪工具;2、犯罪现场和空间的虚拟性;3、隐蔽性和智能性。D项中,计算机网络并不是赵某的犯罪工具或攻击对象,赵某只是在网上与刘某交流。赵某实际实施的是强*罪,攻击对象为刘某,不存在犯罪工具。A项是以计算机网络为犯罪工具,以牟利为目的,实施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犯罪行为。B项是以计算机网络为犯罪工具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C项同样是以计算机网络为犯罪工具,其实施的是盗窃行为,窃取的是虚拟财产。

  2.[2009年北京市应届生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1题]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在租赁期满后,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买价款预计将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因而在租赁开始日就可以合理确定承单人将会行使这种选择权,即使承租人不行使这种选择权,资产的所有权不转移,但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

  下列选项中属于融资租赁的是

  A.投资者向宏屹公司购买一定份额的奶牛租赁产品,然后将奶牛出租给宏吃公司经营,宏屹公司按照合同每年向投资者支付固定的租金,到期后无条件返还本金。

  B.甲公司在2000年1月1日将一套闲置不用的设备出租给乙公司,租期2年,租金为24000元。合同约定,2000年1月1日,乙公司先支付一年的租金12000元,2001年1月1日,支付余下的当年租金12000元。

  C.光明乳业租赁了IBM总价值上千万元的两台S85高端服务器和一台SHARK存储设备,租期为三年。三年以后,双方再商定光明乳业是继续租还是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买断剩下的“壳”。

  D.某航空公司拟以租赁方式引进(增加)一架同型客机,飞机现行市价为4000万美元,租期10年,租赁期满后,公司支付120万美元的残值后,飞机所有权归航空公司所有。

  【答案】D。

  【解析】该题目较长,就阅读量而言增加了难度。但如果抓住题干关键信息租赁期满后的一些限定,即融资租赁的外延部分,与选项对比,就很容易选出D选项。题干关键信息:租赁期开始日确定,租赁期满后如果承租人购买所需价款将远低于公允价值;如果承租人不买,租赁期要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与四个选项对比,只有D项符合融资租赁的外延。

  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练习
  上海行测定义判断每年考试题目是5道。统计2007~2009年真题考察内容,心理学方面的概念所占比重最大,占近三年的53.3%。除07年53题和08年57题以外的题目题干字数通常在80字以下,阅读量不是很大。我们选取几道典型题目来帮助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上海 题目数 政治 经济 社会 心理 法律 生态 科技
2007年 5 0 0 0 3 0 1 1
2008年 5 0 0 1 2 2 0 0
2009年 5 1 0 0 3 0 1 0

  3. [2007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1题]

  生态学谬论:根据整体的分析结果去推断个体,认为个体具有整体的特征与属性。

  根据这个定义,下列不属于生态学谬论的是()。

  A.小明刚到上海,见到了五六个上海女生,都很漂亮,所以他认为所有的上海女生都很漂亮

  B.一般女生的数理化成绩不如男生好,所以某女生希敏的数理化成绩肯定不好

  C.西藏、贵州整体经济落后,所以西藏人、贵州人都很穷

  D.调查发现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其生育水平越低,因此认为,某个收入很高的家庭,其生育的孩子肯定少

  【答案】A。

  【解析】生态学谬论是根据整体的分析结果去推断个体。A选项由五六个上海女生去推断所有的上海女生,是由个体到整体的推理过程,不属于生态学谬论。#p#副标题#e#


  4.[2008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6题]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心理学家卡尼曼(Kahneman)在其著名的“前景理论”中提出:(a)大多数人在面临获得的时候是风险规避的;(b)大多数人在面临损失的时候是风险偏爱的;人们对损失比对获得更敏感。下面不符合前景理论的是()。

  A.A是肯定赢1000元,B有50%的可能性赢2000元,50%的可能性什么也得不到。大部分人会选择A

  B.采用X方案,可以救200人;采用Y方案,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救600人,三分之二的可能一个人也救不了,人们更愿意选择X方案

  C.如果你有几个好的消息要发布,应该把它们合在一起发布

  D.在基金年收益率达到3%之前,基金管理公司只收取0.5%的管理费,用于维持其成本;在年收益率处于3%~4.5%的阶段,基金管理人额外收取超过3%收益部分的50%作为业绩报酬

  【答案】C。

  【解析】A项说明人是风险规避的,符合前景理论。B项显然,救人是一种获得,所以人们不愿冒风险,更愿意选择X方案,符合前景理论。D项是卡尼曼的前景理论在投资领域的应用。C项不符合前景理论。

  5.[2009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7题]

  行政纠纷:指国家行政机关之间或国家行政机关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公民之间由于行政管理而引起的纠纷,包括行政争议和行政案件两种形式。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纠纷的是()。

  A.原告是一家经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批准开办的办公室,由于不服卫生局就其无证推销保健产品作出的处罚,因则状告卫生局

  B.原告因工伤未能获得保险赔偿,将工厂告上法院

  C.原告为个体工商户,因在旅游景点设摊被该地工商管理局征收摊点费,原告认为此项收费为乱收费,遂状告该工商管理局

  D.原告对消防局火灾事故责任认定不服,申请重新认定

  【答案】B。

  【解析】题干关键信息是国家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同企事业单位、团体和公民间,选项B是公民和工厂间的纠纷,显然不符合题干定义。


  6.[2009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9题]

  应激性:指一切生物体对外界各种刺激所作出的反应,它是一种动态反应,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应激性的是()。

  A.黄鼬遇到敌害,就会释放出臭气

  B.人在看到文字、图像时所产生的各种反应

  C.北极熊的毛是白色的,与其所生活的环境颜色一致

  D.蝉一般在24℃以下不鸣叫,而在24℃以上且光照达到一定程度时才鸣叫

  【答案】C。

  【解析】找出题干关键词:动态反应、较短时间内完成。选项A是黄鼬遇到外界的危险时做出的反应符合定义;选项B是人在看到文字和图像时的一种动态反应;选项D蝉鸣是蝉在温度24°C且光照达到一定程度时的动态反应。选项C不符合短时间完成的反应,所以不符合。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练习
  山东省行测定义判断题目数量除03年、05年、07年以外定义判断考察题目稳定在10道。03年定义判断部分考察4题目;05年考察8道题目;07年引入了6题多定义判断,总计12道题目。山东省考定义判断难度较大,尤其是09年题目阅读量大,选项设置模糊,干扰性强。所以考生应以历年真题为出发点,仔细分析真题题干和选项设置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下面我们通过四个典型真题来帮助考生体会一下山东定义判断特点。

  7.[200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41题]

  人文关怀是指一种普通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人格、人的价值、人的命运和尊严的关切,对人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地位、人的进步需求、生活条件保障的关注,以及对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人文关怀的是()。

  A.对民众的博大的爱,深刻地理解和无私地付出

  B.对人生存状况的关注,对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呵护

  C.对人的精神状态和人性的深切关怀,对人的情感、意志和价值的尊重

  D.在强调国家利益的同时,关心个人的价值和利益及个人的困难和困境

  【答案】C。

  【解析】人文关怀的定义需要四个要件:(1)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2)表现为对人格、人的价值、人的命运和尊严的关切,(3)对人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地位、人的进步需求、生活条件保障的关注,(4)对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D项是要在强调国家利益的的同时,才关心个人的价值和合利益,不符合人文关怀的定义,故正确答案选择C。

  8.[200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42题]

  社会责任是公民、企业和各种组织对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应尽的责任或义务。社会责任就是行为主体对社会负有一定的责任,人是社会的动物,只有在社会中才能体现出人的真正本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公民社会责任的是()。

  A.宪法法律规定以外的公民义务

  B.公民应尽的非道德责任的责任

  C.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

  D.在工作单位应尽的一些岗位职责

  【答案】C。

  【解析】社会责任的要件是:(1)公民、企业和各种组织,(2)对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3)应尽的责任或义务。选项B责任过宽,D项责任过窄,A项说的是公民义务,C项符合定义的第二个要件,故正确答案选择C。#p#副标题#e#


  9.[200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49题]

  揣摩指的是对自身以外的人和事的推测、估量、判断等。揣摩必须以良好的心态为基础,以实践经验总结为依据,以认真分析思考为前提。能够比较全面、客观和准确地推测、估量、估计、判断他人内心情感,是人们认识和处理复杂问题时必需的一种基本功。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揣摩的是()。

  A.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B.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C.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D.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答案】A。

  【解析】“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指,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推测准确,打仗就会有不败的把握。显然属于揣摩,A正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是不论做什么事,事先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指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或立场看会有不同的见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指自己不想做的事儿就不要强加给别人。此题解答也需要掌握成语的含义。

  10.[200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47题]

  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具体来说就是尊重人,服务人,发展人。尊重人,就是对人平等、关心、理解、宽容;服务人,就是为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提供各种保护和保障举措;发展人,就是应因人的现实需求和目标需要,实现人的各种权益和利益。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企业文化的核心的是()。

  A.企业领导人的一些大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略

  B.企业的责任、创新、诚信、推动力、影响力

  C.把人而不是金钱、机器看作自然资源

  D.企业管理者、业内人士、普通员工的价值观

  【答案】C。

  【解析】企业文化的核心定义的要件是:(1)以人为本的价值观,(2)对人平等、关心、理解、宽容,(3)为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提供各种保护和保障举措,(4)因人的现实需求和目标需要,实现人的各种权益和利益。A、B、D都是企业文化的不同方面,但都不是核心,而题干问的是企业文化的核心。C项把人看做自然资源,就是以人文本的潜在表达。故正确答案选择C。

  【点评】此题定义本身理解并不难,但选项的设置增大了考生选出正确答案的难度。选项中并没有直接体现以人为本,很多考生会误选择B项。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练习
  江苏省行测定义判断部分考察题量稳定,每年均为10题。其中A类和B类试卷单定义判断和多定义判断各占5题;C类试卷只有单定义判断。多定义判断虽然为简单定义,但解题中要找出各定义中的不同之处,与题目给出的典型例证进行验证,且某一典型例证只与一个定义相对应,所以解答此类题目难度较大,考生要通过多做真题来加强练习。

  11.[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120题]

  定义:

  ① 爬山法:指经过评价当前的问题状态后,限于条件,不是去缩小,而是去增加这一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异,经过迂回前进,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总目标

  ② 降维法:指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根据问题需要,利用特定观察角度降低维数,化繁为简,化面为点,从而使研究的对象更为直观,求解过程更为简介的方法

  ③ 陡度法:指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选好几个点,分别找准特点,然后对差异悬殊的进行比照,看看哪一项最“陡”,从而使研究对象的特点更为显著的方法

  典型例证:

  (1)以前,小张天天游泳,他的颈椎病没有好;后来,他天天爬山,结果颈椎病好了

  (2)某公司以前实行过程管理;现在该公司实行目标管理

  (3)某化工厂为了解决问题,先选了一个角度做了两个实验,随后立刻转到相关的另一角度做了两个实验。发现第二次的一个实验特别好,而第一次的一个实验特差,在这种情况下再把特好特差合起来做了一个试验,结果终于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A.0个B.1个C.2个D.3个

  【答案】C。

  【解析】(1)没有对应,爬山并不能说明是爬山法,要抓定义特征即增加与目标状态差异、迂回前进。(2)公司管理化繁为简,为降维法。(3)通过把最好的和最差的实验结合起来找到了症结所在,属于陡度法。故有2个对应的,选C。

  12.[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116题]

  定义:

  ① 流转课税:指以流转额为课税对象的税类

  ② 所得课税:指以所得额为课税对象的税类

  ③ 财产课税:指以法人和自然人拥有和归其支配的财产为课税对象的税类

  典型例证:

  (1)王女士自购了一套别墅,她每月需要支付每平方米5元的物业管理费

  (2)刘先生抽奖中了一台汽车,但他必须缴纳2.5万的税费之后才能获得这辆车

  (3)服务行业销售货物的增值税起征点将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A.0个B.1个C.2个D.3个

  【答案】C。

  【解析】(1)为费,不是税,没有对应的。(2)中奖汽车有一定所得额,为此所缴税是所得课税。(3)为增值税,是流转税的一种。故有2个对应的,选C。

  13.[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64题]

  天气:某一地区在某瞬时或某一段时间内大气中气象要素(如温度、湿度等)和天气现象(如云、雾等)的综合。

  下列不属于天气的一项是()。

  A.明天南京多云,最高温度2℃,最低温度0℃

  B.外面正在下雪

  C.今年冬天的雾日很多

  D.昨天下霜了

  【答案】C。

  【解析】本题的关键信息是“某瞬时或某一短时间内”,选项A、B、D都符合这一点。选项C“今年冬天”是一段较长的时期,不符合“某瞬时或某一短时间内”,所以C选项不属于天气。故选C。#p#副标题#e#

  14.[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70题]

  定义:

  ① 心境一致性评价效应:当人们的心境影响到他们对其他人或物件的评价时所发生的一种现象。

  ② 心境一致性回忆效应:人们倾向于回忆那些与他们进行回忆时的心境保持情感一致性信息的现象。

  ③ 心境信赖性记忆效应:能够提取何种信息取决干回忆时个体的情感状态与对信息进行编码时个体的情感状态之间一致性的现象。

  典型例证:

  (1)有些人在他心情好的时候什么事都好商量,但如果心情不好,什么事又都讲不通。

  (2)今天是江新和汪蕊金婚纪念日,在亲威朋友的簇拥下,他们快乐地回忆着结婚以来的幸福时光。

  (3)龙文在家里喝闷酒,因为他怎么也想不起自己存折放在了哪里,喝着喝着突然想起在上次喝闷酒的时候误把存折放在沙发座里了。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A.0个B.1个C.2个D.3个

  【答案】C。

  【解析】本题定义与典型例证相对应的题目为②和③。①中定义所对应的例证(1)中没有体现对他人产生“影响”。②定义中要重点提取出“回忆进行时”、“心境保持情感一致性”,而例证(2)中正好符合了这两点。分析定义③时,关键词为“回忆时个体的情感状态与对信息进行编码时个体的情感状态之间一致性”,据此,例证(3)符合定义③。故选C。

 

  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练习
  云南省行测定义判断部分题型为单定义判断,考察范围包括法律、管理、经济、政治、社会、心理、科普等。除07年和09年考察15题以外,其余年份均为10道题目。我们通过详解几道典型历年真题来帮助考生了解一下云南省考行测定义判断题目。

  15.[2008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61题]

  平反,是对处理错误的案件进行纠正。

  以下哪项最为确切地说明了上述定义的不严格?()

  A.对平反的客体应该具体分析。平反了,不等于没错误

  B.对原来重罪轻判的案件进行纠正不应该称为平反

  C.对案件是否处理错误,应该有明确的标准

  D.应该说明平反的主体及其权威性

  E.应该说明平反的操作程序

  【答案】B。

  【解析】处理错误的案件包括重罪轻判、轻罪重判和无罪而判,后两种可称平反,第一种不能叫平反,本题题干犯了定义过宽的逻辑错误。

  16.[2008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65题]

  服务证券是指以一定的服务或文体、艺术欣赏为内容的证券。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服务证券的是( )。

  A.粮油票B.电影票C.球票D.飞机票

  【答案】A。

  【解析】由题干关键信息“一定的服务或文体、艺术欣赏为内容”可知B、C、D项符合服务证券的定义,故本题应选A。


  17.[2007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61题]

  人的个性包括个性倾向和个性心理特征。个性倾向是指人对客观现实的态度,是人进行活动的基本动力,主要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世界观。个性心理特征则是指个体经常表现出来的典型的稳定的特点。

  根据这一定义,下列不属于个性概念的是()。

  A.性格B.气质C.能力D.情绪

  【答案】C。

  【解析】由题干可知,性格、气质和情绪都属于个性心理特征,唯有能力既不属于个性倾向也不属于个性心理特征,因此,答案为C。此题解题的关键点在于对能力的认识。容易将能力看作是人进行活动的基本动力从而造成错选。

  18.[2009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60题]

  监护人是对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合法权益负有监督和保护责任的人。某幼儿园组织小朋友看电视,途中教师甲因取东西暂时离开,小孩乙将一硬物掷向电视机,致使电视机爆炸,溅起的碎片同时将另几名小孩划伤,造成电视机损失3000元,受伤小孩治疗费用8000元。

  根据上述定义,该损失应由谁赔偿( )。

  A.甲与幼儿园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甲与乙的监护人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C.乙的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D.由乙的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同时责令幼儿园适当赔偿

  【答案】D。

  【解析】小孩乙在上幼儿园,无民事行为能力,他的行为造成对他人的损害,应由其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同时,由于幼儿园的教师有过错(途中教师甲因取东西暂时离开),没有起到照顾好小孩的作用,应当由幼儿园承担适当赔偿责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19.[2009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7题]

  供认是指在司法人员进行讯问时.罪犯或嫌疑人承认自己犯了罪,并供述有关犯罪的事实真相。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供认的是( )。

  A.这个狡猾的犯人只承认了自己作案,但对其他同案犯的情况避而不谈

  B.在司法人员列举他的犯罪事实时,他只是大喊冤枉

  C.他受收买,承认自己是凶手,但证据表明凶手另有其人

  D.审讯人员尚未开口,案犯已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答案】D。

  【解析】定义要件是“承认自己犯罪”、“供述有关犯罪的事实真相”。A、C两项都没有供述有关犯罪的事实真相,B项并没有承认自己犯罪。只有D项符合定义,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