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推动中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2-13 13:3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推动中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但是中国制造也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转型升级面临阻碍,产品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新时代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公考角度解读】


  【建设制造强国的意义】


  (一)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制造业又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只有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强国才能真正带动经济迈过量的关口,实现质的跨越。


  (二)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现如今大国竞争归根结底是国力的竞争,是经济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唯有推动建设制造强国才能提高补齐技术的短板,突破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提高国际竞争力。


  (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当下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消费的需求在升级,唯有建设制造强国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制造当下存在的问题】


  (一)核心技术存在短板。在高精尖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尚未突破,科研成果转化率低。


  (二)尚未形成品牌效应。国人对中国制造的认可度低。


  (三)人才队伍建设滞后。职业教育发展滞后,社会对技工认可度低,缺少大国工匠。


  【建设制造强国的建议】


  (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发挥企业在技术研发中的主体作用。畅通产学研转化通道。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方式让职业教育更好针对市场需求。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资金倾斜。完善政策法规,推动职业院校管理正规化,规范化。


  (三)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大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